「吃了藥就可以放心」是錯誤觀念

交 感神經過於緊張的主要原因是在於壓力。一般說到壓力,大多數的人會聯想到人際關係緊張跟工作壓力等精神性的壓力,但是如同前文所提及的,雖然都被稱為壓 力,但也有分各種不同的類型,在各種類型的壓力中,我目前最擔心的,就是因為交感神經過於緊張引起的「藥物性壓力」。雖然很多人認為,藥物是為了治療疾病 所使用的,所以應該對身體有益,其實不然。

「吃了藥就可以放心」是錯誤觀念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的確,藥物如果正確使用的話,會產生各種療效,但是同時也會給身體帶來各種副作用。特別是長期服用同一種藥物更加危險。那麼具體來說,什麼樣的藥物是危險的呢?基本上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所以不建議各位經常服用藥物。在此我想特別談一下幾種日本人常用的藥物。

首 先,第一個我要談到的是為了控制高血壓的「降壓藥」。在日本,高血壓患者之多,幾乎可以稱之為「國民病」。根據厚生勞動省二○○六年的國民健康與營養調查 顯示,男性約有六成、女性約有四成的人接受高血壓治療。因為高血壓在治療上,被認為需要在一段期間內持續服用減壓藥,一旦開始服用減壓藥,則勢必需要長期 間用藥。

再 來是也很常用的「安眠藥」。現在的資料顯示,約有百分之二十的日本人表示有失眠問題,躺在床上翻來翻去就是睡不著,隔天要上班卻一直睡不著,深怕工作時沒 精神被老闆責罵或開除,因而服用安眠藥的人相當多。雖然有不少人認為「我服用的不是安眠藥而是助眠藥,所以沒有關係」,但其實無論是安眠藥或是助眠藥,同 樣都會帶來藥物性壓力。

接 下來,第三個常用藥是被概稱為「抗組織胺藥物」的藥。說起抗組織胺藥物或許大家會一頭霧水,其實組織胺是有關免疫的神經傳達物質,如果分泌過剩就會出現花 粉症、氣喘、皮膚過敏等過敏症狀。因此,治療過敏的藥物全都有抑制組織胺的「抗組織胺藥物」成分存在。此外,雖然不是全部,但是腸胃藥當中也有很多包含抗 組織胺的成分。具有抗組織胺成分的腸胃藥,不只是處方藥,也是很多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在藥局買到的藥物。因此,如果因為覺得自己腸胃不適,而經常服用這種藥 物的話,其實是很可怕的事情。

而且,這種抗組織胺藥物有一些副作用,只要服用之後百分之百會出現,那就是「想睡」、「倦怠感」跟「口渴(口乾)」。如同對陰道乾燥症的說明一樣,口乾其實不只是口腔問題。口乾這件事,即使有若干程度上的差別,但也意味著眼睛跟陰道的乾燥。

降 壓藥、安眠藥、助眠藥、過敏藥(包含塗劑)、腸胃藥,常用這些藥物會讓交感神經過於緊張,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引起體溫過低,而使得免疫力大幅下降。有服用 藥物習慣的日本人在世界的比例相當多,引發藥物性壓力導致體溫過低的情況也不少,但是目前對於常用藥物引發副作用危險的知識卻尚未普及。

認為「只要吃了藥就可以放心」的人,請務必以本文為契機,開始慢慢減少常用藥物的攝取。

「吃了藥就可以放心」是錯誤觀念_img_2《體溫上升就健康(實踐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