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應付壓力的機制—催產素(上)

當女性承受壓力時,催產素會增加。這不僅能安撫她,也促使她去求助,與他人建立感情,特別是與其他的女性。如果能獲得更多的資源,不管是食物、金錢、孩童照料或肢體衝突時的靠山,她就能更周全保護子女。

女人應付壓力的機制—催產素(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雖然女性會體驗到較多的壓力,也容易導致憂鬱,但女性的抗壓力要比男性更好。

女 性較能夠面對慢性壓力或焦慮,也許是因為腦前額皮質比男性多,有多餘的細胞緩衝區來保護她們。此外,雌激素會消解掉許多壓力因子對神經元的破壞性,這或者 能解釋為何女性的精神分裂症狀要比男性更晚發生、為何女性對少量的抗精神病藥物會比男性有更快的反應、為何這些藥物會對男女產生不一樣的副作用(雌激素和 黃體脂酮對某些藥物在肝臟的代謝有很重要的影響),以及為何女性年老後能保持更佳的心智功能。

女 性應付壓力時也有不同於男性的機制。男性會「獨自跟著壓力走」,結果造成更多的壓力相關症狀,例如更容易有高血壓,更容易酗酒嗑藥。女性面臨壓力時會向他 人求援,特別是向其他女性。她們會團結,一起談論問題,尋求幫助。這種反應不僅能幫助應付眼前的威脅,也能保護她們免於壓力的一般性傷害。

達成這項突破性發現的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蘿拉.克萊恩博士(Laura Cousin Klein, PhD.)與雪莉.泰勒博士(Shelley Taylor, PhD.)。她們注意到承受壓力的女性較願意打掃實驗室,與其他女性談話;相對的,男性通常選擇獨處。由於幾乎所有關於壓力的研究都以男性為對象,因此文獻上並無相關記載,反而大多是談經典的「戰鬥或逃命」壓力反應──也就是決定對抗壓力或逃避壓力。

面臨威脅時,男性會把戰鬥或逃命的化學成分──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與副腎上腺素──注入神經系統,然後瞳孔會擴張、呼吸加快、血液從消化器官流入四肢準備奔跑。他們的反應速度加快,對於疼痛的感覺則變得遲鈍。

女性也有這些反應,但通常不會動用到。為什麼?嗯,如果妳有年幼的子女,戰鬥或逃命都不是很好的選擇。戰鬥可能會使妳受傷、無法行動,也就無法保護孩子;逃命的話,妳就得離開妳的家與諸如食物供應等的支持系統。帶過嬰兒一起旅行的人都知道,光是叫計程車都變得很困難,更別說是在緊急時刻逃命。所以女性會以不同的反應來適應環境,泰勒博士稱為「照顧與友誼」。

當 女性承受壓力時,催產素會增加。這不僅能安撫她,也促使她去求助,與他人建立感情,特別是與其他的女性。如果能獲得更多的資源,不管是食物、金錢、孩童照 料或肢體衝突時的靠山,她就能更周全保護子女。與之相反,睪丸素會消除催產素的效果,這就是為何兩性對危險或威脅的反應是如此不同。

女人應付壓力的機制—催產素(上)_img_2《親愛的,怎麼說你才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