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教幼兒認識「人、我」-是誰的腳印?

幼兒時期,正在學習分別「人、我」關係,學習我是誰;所以幼兒的世界只有「我」,我要、我想要,看了東西不是因貪心,而是因好奇而想要。而這好奇就是幼兒成天「要!要!要!」,就是幼兒成天動個不停的動力,所以幼兒常在天真中闖禍而不自知,甚至自我樂在其中,這就是天真無邪。

幼兒時期也是認知欲很強的時期,「這是什麼!」是幼兒的口頭禪,所以正確的教導孩子知性的學習,和教導正確的生活態度,這是很重要的關鍵時刻。在幼兒期培養自立獨處是很重要的課題,幼兒期沒學好自立獨處的孩子,很難陶冶出卓越思考能力,和與天地、人際間的靈性;甚至影響到老年時因無法獨處,而落入孤獨寂漠不快樂的老年生活。

同時,幼兒也有一個特徵--「小霸王」,我要就是要、我對就是對、為所欲為……;所以「我」的概念很強,對「別人」的概念不清楚,於是顯出霸氣、自私、注意力易移轉、不認錯、耍賴的特性。因此,與幼兒相處時,若是遇到問題時,要提醒幼兒問題的所在,要引導幼兒「想想看!」、「怎麼辦?」,與幼兒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是教育正確人格很重要的態度。

又看見外國的塗鴨文化,在台灣的城市、鄉下到處可見,這不是很正面的文化;而幼兒也很愛塗鴨,在牆上、地板上、書本上……,眼睛所看到、心中想要時,都可以快樂地塗鴨起來。因此,引導幼兒正確的塗鴨方式,承認亂塗鴨讓人生氣是不對的,這是重要的教導功課之一,否則幼兒將養成不負責任的態度。

另外,教導幼兒有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重覆的原則,所以本文就用找誰的腳印,結合好奇心、天真、塗鴨、比對腳印,用重覆的語句讓幼兒深刻地學習,讓幼兒認識各種動物、腳印,學習辨別能力、勇於面對現實、什麼是快樂、什麼是不快樂……。

最後,開頭的數桶子1、2、3、4、5、6、7,可以與幼兒玩遊戲,玩數數的遊戲,玩Do、Re、Mi、Fa、So、La、Si的音符遊戲,玩禮拜一、二、三、四、五、六、日的遊戲,玩紅、橙、黃、綠、藍、靛、紫的彩虹遊戲。或可延伸其他遊戲,若再多一點點用心,可以營造更多的親子遊戲;既可幫助幼兒的知性學習、品格學習,更可促進美好的親子關係。

教幼兒認識「人、我」-是誰的腳印?_img_1

「是誰的腳印?」,即以滿足幼兒的好奇心,「這是什麼?」、「為什麼?」的問號文題--「是誰的腳印?」,從問號開始帶領幼兒進入探索答案的樂趣中。阿豬自以為樂的闖禍塗鴨、自以為是的指責別人,呈現幼兒小霸王的特性,雖然害怕別人的指責仍要耍賴。

但幼兒隨著眼睛所看見的,很容易直覺地變換情緒,表現出無厘頭的行為;時而固執耍賴,時而頤指氣使當裁判、當幫倒忙的小雞婆,時而哭泣撒嬌、時而什麼都不怕,時而什麼都害怕。然而,這大人看了啼笑皆非的過程,都是幼兒的一種「做中學習」(Learning by Doing),幼兒是隨意亂來亂闖的。

相信,讀了本書中阿豬無厘頭的行為,幼兒們將也會在塗鴨很快樂、比比腳印很有趣、阿豬想嫁禍耍賴很令人氣憤……中;隨著劇情的懸疑起伏,笑傲阿豬的不是,還可明確指出阿豬的過錯,進而在「錯中」學習正確的態度,和認識「人、我」的關係。

教幼兒認識「人、我」-是誰的腳印?_img_2小羊雜誌8月號/2012第153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