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愛你的子女-意志力

「如果人類的愛無法超越自己,那這就不是愛。如果愛永遠都維持在謹慎、明智、合情合理、斤斤計較,從來不超越愛本身,那根本就不是愛,頂多是好感、溫暖的感情,卻無法讓人從中看見愛的本質。」

永遠愛你的子女-意志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二 十世紀初,大師奧斯華.章柏斯如是說。他教導我們,愛是一種激昂的感情,必充斥於與他人的關係中。愛是無法算計的,愛不具開關按鍵,並且一直存在於你和女 兒之間。但身為爸爸,你知道愛也需要付出心血和努力,唯美夢幻的感覺如月亮般陰晴圓缺,即使是最完美的愛,都需要靠意志力延續。如果要保留住愛,就需要培 養、照料、發展和實踐,必須在真實世界裡實踐。真愛是勇敢的,它盼著等著,讓你在想破口大罵時保持沉靜,讓人類完成偉大不凡的豐功偉業。

你 對女兒的愛可能出於自然,但自然的愛也會面臨挑戰。從嬰兒時期的嚎啕大哭、幼稚園時耍耍小脾氣、到成長過程中經歷的壓力,都可能導致她們睡眠中斷、情緒 化、口出惡言。面對壓力,無論你的女兒年紀多大,反應都和你大不相同。如果你感到沮喪,也許會去看場橄欖球賽、去慢跑、釣魚。但這不是她會做的事。她會想 要對你傾倒出她所有壓力,這可讓她減輕負擔,所以準備好了,不要被她這麼早就開始出現以上的狀況嚇到。很多家長問我,女兒有沒有可能在青春期之前就有經前 症候群,答案是肯定的。雖然不符合醫學觀念,但我見過不少例子。

你女兒會經歷幾個階段,這都是不可避免的。她會想要接近你,然後遠離你;她會敬愛你,也會不想和你有任何關係。不管她是你可愛熱情的女兒,還是討人厭的小女孩,你的愛都不可有分別。當她情緒化時,你仍需要和她溝通;在她壞脾氣的時候,你也要克制自己不發作。

但這要如何辦到?需要規範、勇氣、意志力。如果你需要暫且將自己的情緒抽離,就去做吧。如果需要暫時離開一下,也行,但永遠都要記得回來。意志力、耐性、冷靜和堅持,對你和女兒的關係會有成效的,沒有什麼比這些特質的總和還更能展現真正的愛。讓女兒知道無論她做什麼,逃家、懷孕、在腳踝刺青、穿舌環,你都不會停止對她的愛。在必要的時候,請把這些話說出口。

章柏斯說,愛必須讓我們超越自己;愛會刺痛你每一根敏感的神經,讓你變得不是你自己。擁有孩子很可怕,養育小孩就像讓心臟暴露在外般地遊走,它跟著孩子去學校、被人取笑、跳上車在路上奔馳,也會破碎淌血。

但愛是出於自願,你的女兒不能逼你愛她,或逼你說她很棒。如果可以的話,她也會這麼做,但她不能。你怎麼愛她、怎麼表現出你的愛,都在你的掌控之中。

大多家長會在女兒青春期時疏遠她,他們認為孩子需要更多空間和自由。但實際上,你家的少女此時更需要你,所以不要離開她。如果你離開她,她會感到茫然,疑惑為何你不再理她了。

我明白這十分困難,但絕對值得。下面有個故事要與你分享,是有關一位父親在艱難的時刻用意志力去愛他的女兒,並在最終獲得全勝。

艾 莉森在國中一年級那年轉學。他們一家人剛剛搬家,艾莉森非常討厭搬家。進入新學校後,她認識了幾個同學。她們對人生同樣感到晦暗。其中一個孩子的父親酗 酒,另一個的母親離家。艾莉森和朋友因喝酒吸毒,捲入許多麻煩。經過數個月的諮商和努力,艾莉森的父母決定要讓她休學、離開家,並且到少女收容中心接受治 療。她氣壞了,於是開始行竊,以及對父母撒謊。這對她父親約翰來說尤其辛苦,他當時是社會上備受尊重的企業家。

他告訴我他為了舉家搬遷的事,感到罪惡深重,也不住地思索自己是怎麼讓艾莉森變成這樣的。

在 艾莉森接受治療之前的一個周末,約翰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很痛苦,但非常了不起。他告訴艾莉森,他們兩人要前往一個安靜的小島露營。我想,這個時機對兩 人來說都不好玩,但他仍舊著手進行。奇蹟似地,艾莉森主動打包行李。約翰本來還以為他得幫她打包。她甚至還把用具都放上車,兩人就這麼出發了。

將 近四小時的車程中沒人說話。他們搭船前往小島,搭起帳篷。整個周末只說了幾句話。他們去爬山、做薄煎餅、看書。我猜約翰會選擇這座小島,是因為這樣一來, 艾莉森就哪兒也去不了。兩人之間沒有驚天動地的對話,事實上,約翰說他對女兒的不良行徑和治療隻字未提,只是單純地露營而已。

回 到家之後,艾莉森前往附近的收容中心,接受八個月的治療。她漸漸好轉,憂鬱症也離開了她,最後生活又回歸到原來的模樣。不過她在剛進入高中時,又陷入一團 混亂,約翰和女兒的關係也是一樣僵硬。但艾莉森十八歲那年,他們的關係出現逆轉。到她大學畢業時,他說連他朋友都嫉妒他和女兒的關係。

在她二十出頭時,艾莉森和父親聊到過去幾年艱苦的日子。對於讓父母這麼難受,她感到自責,並且告訴父母自己有多抱歉,也不能相信父母忍受得了這樣的她。

我問她,是什麼改變了她的人生。她想都沒想就告訴我,是那次的露營。

「那個周末我體會到,爸爸的意志是這麼牢不可破。可想而知他有多麼沮喪,但無論我怎麼做,我都無法把他逐出我的人生。你無法相信這讓我多麼感動。當然我當時不想讓他知道,但就是那次露營,他拯救了我,不然我真的會一頭栽入自我毀滅。」

你永遠都會是女兒的頭號戀人,而且還當上英雄。這是多了不起的機會和特權啊!

永遠愛你的子女-意志力_img_2《父親的力量:教出堅強女兒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