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打工度假 工作篇

到韓國打工度假的人不少,每個人想到韓國、想長期停留的理由都不同,有些人因為本來就是韓文系畢業的,想要了解一下自己在大學所學的和實際上的生活;有些人是因為喜歡韓國文化,想要實地走訪做一番深刻探討;也有些人,單純就只是喜歡韓星,所以想到偶像的家鄉看看。大家會來韓國的原因都不同,但相同的是,大家都選擇來到這個國度。接下來,看看已經在韓國長期停留的前輩們,是怎麼在這陌生的國家生活的吧!

首爾打工度假 工作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打工度假經驗談

我實際採訪了幾位來打工度假的朋友,問題從他們為什麼來韓國、從哪裡找工作、做些什麼工作、工資和待遇,以至於喜歡吃什麼美食都有,讓想前往的人參考過來人的經驗。

Case1 小唯

為什麼去打工度假?

我是韓文系畢業的學生,但大學時代沒有申請過交換生,暫時也還沒有到韓國念研究所的打算,所以唯一能夠長期留在韓國,又不用花大錢的最佳方法,就是打工度假。

單純想來韓國再進修語言的本科系畢業生,不建議採用打工度假的方式,畢竟要靠打工來維持在韓國的生活,是很耗費心神的,就算有免費的語言學校,也不見得會有剩下的精力去上課,因此,有獎學金可以申請的話,就千萬不要浪費機會!

但若是跟我一樣,想要更加了解韓國、想嘗試在韓國生活,並且體驗各式各樣的打工機會的話,打工度假就是個很棒的選擇。而有些人比較沒有經濟壓力,也可以考慮從事帶團或是口譯的工作,雖然不固定,但是薪資還算不錯。

必備品推薦

川貝枇杷膏、正露丸、胃藥

關於工作經歷

Q1 :來韓國多久了?

A1 :11 個月

Q2 :如何找到工作?

A2 :透過台大批踢踢、直接面試、朋友介紹。

Q3 :分享一下工作內容和感想

A3 :我嘗試過網拍工讀生、鞋店店員、美妝店銷售員和民宿工讀生的工作:

網拍工讀生

擔任網路商場的小幫手,幫忙處理訂單、回覆顧客的提問,還有打包商品和寄貨。因為老闆不懂中文,所以有關網路拍賣商場的規則和操作方式,都要自行參考拍賣官網的規則和教學,至於一些工作流程和技術層面的部分,老闆和上一任工讀生都會仔細地解說。

基本上工作內容不難,但因為賣場賣的是流行包包和鞋子,所以多少要對時尚稍微有一些了解。我在台灣時幾乎沒有使用過網拍,也不太清楚時下流行什麼韓貨,所以頗有挑戰性,而在邊做邊了解之後,真的學到滿多東西的呢!

鞋店店員

店家位於明洞,除了外國遊客外,韓國人也很多,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問客人鞋子尺寸、拿試穿的鞋子,但免不了還是要提供客人一些建議,或是應付客人殺價之類的。由於工作時間是從早上10 點∼晚上9 點,工作時間很長,我常常做到最後一、兩小時的時候容易恍神,最後我只待了15 天就離職了。

不過,在這短短的日子裡,除了韓文之外,我的英文、日文也增進了不少,算是意外的收穫吧!此外,跟外國人比手畫腳亂聊天滿有趣的。剛開始我真的是忙得暈頭轉向,畢竟光要記得每一雙鞋子的位置,並快速找到客人需要的款式就很不容易了,加上店裡人一多,就會一次有3 、4 個客人同時跟你說他要的款式和尺寸。

顏色、款式、尺寸和鞋子位置通通要記得,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雖然後來越來越上手了,可惜體力不佳無法負荷,再加上月休只有2 天,可能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在韓國旅遊,所以就結束了這段奇妙的明洞探險。但是能見識到韓國老闆驚人的銷售能力,並深深了解到人類的潛力是能夠被開發的,我覺得來韓國打工就可說是值回票價了!

美妝店

我選擇在離住家較近的弘大商圈美妝店打工。弘大商圈也是觀光客頗多的地方,但跟梨大商圈、明洞比起來,弘大商圈的客源還是以韓國人為主,所以我剛去打工的時候,真的要鼓起很大的勇氣,才能用生疏的韓文向韓國人介紹店裡我其實也還不太熟悉的商品。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因為詢問去角質產品的客人突然變多,那一整天我的手就被迫連續「示範」了好幾次去角質產品的使用方式,結果後來有個客人突然稱讚我的手好白好嫩(放心!不是變態老伯伯喔!)我馬上下意識回答說:「喔!可能因為剛剛用了太多次去角質的產品吧!」想不到那位客人竟然以為我在藉機推銷,大笑之後還繼續稱讚說我真會做生意,讓我哭笑不得。

在這段期間,還意外地認識想學中文的韓國朋友,也有遇到一些台灣的同鄉客人,給了我許多的鼓勵,讓我十分感動,雖然只有短短2 個月,但是不僅感受到了台灣同胞的溫暖關懷,還認識了可愛的中國同事,也因為一直試擦產品而意外獲得一雙幼嫩白皙的雙手,雖然辛苦但卻是充滿了最多回憶的日子。

民宿工讀生

在民宿的工作雖然只是幫朋友代班,但該做的工作都做過一遍了,最有挑戰的應該是在客人退房到新客人入住的晚上11 點∼凌晨2 點之間,要迅速地把房間整理乾淨。在短短的3 小時內要整理完5 間房間的垃圾、掃廁所、吸地板……確實是不太可能,還好民宿並不是每天都有客人要退房。

除了打掃之外,我也幫忙顧過辦公室,顧辦公室的工作雖然較輕鬆,但是要幫忙客人處理各式各樣的問題,像是有些客人需要幫忙訂表演的票、訂餐廳、叫外賣,或是詢問旅遊地圖資訊等等。總體來說,也是個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且容易認識台灣或是香港、西方朋友的工作環境。

首爾打工度假 工作篇_img_2《首爾打工度假》朱雀文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