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醫減肥的疑問Q&A

只要說到「中醫減肥」,相信大家都會以為是不需要運動或是飲食控制,只要吃中藥就能夠輕易減重了。不過,真的是這樣嗎?接下來我們就要告訴大家中醫減肥的真相,並解開大家對中醫減肥的誤會。

關於中醫減肥的疑問Q&A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Q我身邊有人光吃中藥就瘦下來了,真的只要吃中藥就能變瘦嗎?

A就結論而言,我不相信光吃中藥就瘦下來這件事情。因為中藥其實是為了恢復健康而設計的保守方法,從來都不是為了減肥目的而開始的。不過,如果服用含有大量「麻黃」這個藥材的中藥的話,的確能夠不經飲食控制和運動就能瘦下來,但是如果體質不適合或是服用過量,很可能會導致心悸、盜汗等副作用。嚴重的話甚至會帶來致命的危險。在選擇減肥的方法時,比起考慮能減下多少的體重,希望能先考慮如何才能夠健康的減重。一般中醫減肥診所都會先考慮患者的體質,而後開出能幫助恢復代謝機能的中藥。

Q如果實行推拿療法或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能幫助校正體型,還有必要辛苦的進行CORE運動嗎?

A推拿療法或脊骨神經醫學是利用手的推或是拉來將歪斜的脊椎或是關節“喬”回原位的一種治療法。具有實行後就能幫助歪斜的骨骼回到原位的效果。不過如果持續以前的生活習慣的話,脊椎和關節還是會慢慢地又回到之前歪斜的樣子。

Q不管是運動還是吃中藥,都一樣減不下來。會不會有些人是因為體質的關係減不下來呢?

A沒有瘦不下來的人,只是會掉入瘦不下來的漩渦中。基本上,只要吃得多就會變胖,吃得少並且運動就會瘦下來。不過,我們的身體沒有這麼單純。肥胖不只是因為吃太多、運動不足的關係而已,遺傳、飲食習慣、體型和姿勢、壓力、環境等複合因素都會影響。這些問題如果無法獲得綜合的改善的話,是無法瘦不下來的。而且,就算瘦下來,也會很容易變回之前肥胖的樣子。如果是因為甲狀腺疾病或是糖尿病而導致體重無法輕易減下來,最好到醫院去尋求專業的幫助,清楚掌握問題的原因。

Q我聽說如果吃中藥減肥的話,會讓肝功能變差。

A不論是中藥或是西藥,都會為身體帶來負擔。不是因為吃藥而導致肝功能變不好,而是原來肝功能不好的人,在服用了藥物之後會讓肝功能變得更差。減肥中藥一般都是能幫助減少食物的攝取,並且儘可能減少對胃或肝的負擔為主。因此和其他減肥藥對肝臟的影響相比的話,減肥中藥反而還算是比較安全的。

Q如果是適合體質的食物,多吃也不會變胖嗎?

A「吃符合自己體質的食物」是表示要吃符合自己自己體質的食物,才能讓身體維持在不會囤積過多體脂肪的健康狀態,並不是表示說吃再多也不會變胖。舉例來說,如果胃是偏寒體質的人,那麼比起適合溫熱體質的糯米或雞肉,反而吃較適合偏寒體質的海鮮或是麥子等較適合,不僅容易消化,而且對建康也較好。只要吃太多,就一定會變胖,這對於任何體質而言都是一樣的。

Q有哪些食物能幫助燃燒脂肪呢?

A對健康有益的食物也具有幫助脂肪燃燒的功效。因為身體要健康才能有效率地代謝,而攝取的能量才不會轉化為體脂肪。就中醫的觀點而言,體質寒冷的人,血液循環也較差,因此應該要攝取熱性食物,像是生薑、辣椒、胡椒、咖哩等食物,能活絡循環,提升代謝率。還有,像洋蔥能減少體內的脂肪,因此是相當棒的減肥食品。不過,依然要再次提醒大家的是,應該要關心的是哪些食物有益我們身體健康,而不是哪些食物有減肥功效喔。

Q聽說多喝水能幫助減重,可是我如果多喝水就會水腫。

A對水腫而言,不是因為喝了過多的水,問題在於喝進體內的水無法從順利被排出。因此,很可能不只是水分代謝異常,而是連身體整體的能量代謝力都有問題。如果是只吃了一點點就立刻變胖的情形,這樣就算利用嚴格的飲食控制或是運動都無法成功的減重。因此最好能先到醫院去求助專業醫師,在專業醫師的協助下恢復身體的代謝機能才是上策。

關於中醫減肥的疑問Q&A_img_2《一輩子不復胖的 體型校正瘦身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