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給新手父母的金錢忠告!

剛迎接新生寶寶的新手父母,一定開始發現寶寶的花費可真不少,這裡有十個給新手父母的金錢忠告,你不妨參考看看,或許可以幫助你的財務在家裡有了新成員加入後,仍能游刃有餘,也讓你更懂得怎麼有效的管理你的財務。

十個給新手父母的金錢忠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 善用二手物品

我們都知道你會想要幫寶寶添購好玩的玩具來討他歡心,也會想把他裝扮的漂漂亮亮的,所以鐵定會想買些新的玩意兒給寶貝。但我們還是誠心的建議你,不妨和媽媽朋友們互相交流一些二手的物品和玩具,畢竟那些全新的東西,可能會迅速的在兩天內就變舊了。

2. 發揮想像力 讓無趣變有趣

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比比皆是可以省錢的方法,你都可以嘗試看看,像是在自家後院或陽台野餐,取代去麥當勞用餐,那也許會比去迪士尼樂園還好玩!

3. 告訴孩子省錢的訣竅

在孩子才二、三歲的時候,你就可以開始教他管理金錢的概念,把你買東西的時候挑選比較的準則和他分享,這樣可以幫助他很小就開始了解錢的重要,以及怎麼花錢。

4. 教導孩子「需要」和「想要」的不同

提早讓孩子知道有些東西是我們「需要」的;有些東西是我們「想要」的。你如果提前搞清楚這個原則,可以讓你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省下很多錢。舉例來說,你可能會想買張小嬰兒床給初生寶貝,但是孩子很快就長大了,你其實可以一開始就買兒童床來取代;你可能會想要買個盪鞦韆放在家裡,但其實帶他們去公園玩會更實際。讓小孩知道你選購這些物品的用意,他們會知道在花錢的時候,先想想「需要」與「想要」的差異。

5. 以身作則:寬裕時更懂節約

爸媽當然應該要以身作則,在財務還很寬裕的時候就懂得節約,把小錢存下,可以幫助你真正需要花錢的時候,不至於焦頭爛額。

6. 不要讓「債務」成為你們愛情路上的程咬金

有研究顯示,有債務在身的夫妻,比較常為了金錢而吵架;且越常為了錢而吵架的夫妻就越容易離婚。所以聰明的新手父母應該好好想想怎麼一起努力累積財富,婚姻才會持久。

7. 重新檢視你的醫療保險

如果你們夫妻倆都有買醫療保險,應該重新檢視一下保單內容,看看怎麼樣的配置對你們夫妻和小孩是最有利的,再適當的做個調整。

8. 提前寫下你的遺囑

當你有了孩子,你對生命所要承擔的責任就不再只侷限於自己,所以一旦你提前離開人世,衍生而來要處理的問題可能多的不勝枚舉。例如孩子的監護權問題,就建議新手父母們可以提前規畫好,畢竟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生前做好的準備越完善,一旦父母離開了,孩子所需面臨的問題可以更單純。

9. 準備好這些文件

一旦有了小孩,你不僅需要提前準備一份遺囑,更需要準備好這些文件,像是生存意志的簽署(決定你在生命垂危時,是不是要用呼吸器維持生命)、醫療保健代理(讓有個人能幫你決定要用什麼藥品或是醫療決策)、財務管理代理權(這牽涉到你身後的財務管理權要交給誰),為了小孩,這些文件你都必須要提前準備好。

10. 檢視家庭壽險規劃

替家庭的經濟支柱買份壽險保障是必要的,畢竟在沒有經濟來源時要扶養孩子是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你應該檢視保險中,大人的壽險規劃是否可以符合有孩子的保障狀況,讓孩子可以更無後顧之憂的成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