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逝去-再見了!貓咪

儀式,有時能夠讓人面對逝去的人、事、物,在過程中,慢慢讓心安頓或平靜。請記得,儀式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孩子透過這一段過程,能夠讓自己失落的心情逐漸平復,無論是禱告或祭拜,無論是唱歌給牠聽或為牠畫張畫,任何的形式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接受逝去-再見了!貓咪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榕榕紅著眼眶,可以看得出來,在這之前,她已經流了不知道多少的眼淚。「榕榕不要難過了啦!我家的烏龜也養了好多年,但是去年兒童節的時候也死翹翹了。」Adam試著安慰她。

「Adam,心愛的貓咪死掉了,怎麼不會難過?我們家養的吉娃娃,嘟嘟,上個月死掉的時候,我也一直哭、一直哭,哭得很難過。」Eve反駁著Adam。

「可是貓咪死掉就死掉了啊!榕榕一直哭、一直哭,又不會把裘裘哭回來?不然叫她爸爸再去買一隻波斯貓不就好了。」Adam這句話一說完,馬上又被Eva瞪了一眼,「拜託你好不好,裘裘就只有一個,另外新買的波斯貓又不是原來的裘裘。」「那叫她爸爸選一模一樣的貓咪不就好了,也可以再叫牠裘裘啊!」「那不一樣!Adam。」Eva大聲地嚷著,但榕榕仍然傷心地哭著。

「裘裘會變回來啦!我就覺得我們家花花會變回來,信不信?」阿燦肯定地說著。「不信!」Eva音量又變得更大,「又不是卡通,死掉的貓咪怎麼會變回來!」「可是,有九命怪貓啊!你沒聽過?」「我.沒.聽.過。」Eva氣得一個字、一個字唸著。

榕榕爸爸倒是真的有想過,再去寵物店或流浪貓保護協會去認養另一隻貓。但這個念頭馬上被媽媽阻止。「老公,你沒看這次裘裘意外之後,榕榕哭得像什麼。我從來沒有看過她這麼地傷心難過。如果再養一次寵物,到時候又出現生病或死掉等問題,那不是又要讓榕榕再痛苦一次?拜託拜託,別再養任何的寵物了,一次就怕了。」

「榕榕媽,可是你不覺得家裡只有她一個孩子,不是挺孤單的嗎?之前有裘裘作伴,你沒看到榕榕那一陣子多開心。雖然這次裘裘出意外,孩子也是很傷心,但從正面來看,不正好讓榕榕上了一堂生命教育的課程?畢竟,生老病死是一種自然的現象。」榕榕爸試著說服。

牠們去哪裡?

面對寵物的死亡,或許你我可以聽聽看,在孩子的內心裡,原本活蹦亂跳、心愛的貓咪與狗狗牠們現在會是在哪裡。「我想我的貓咪裘裘現在應該在天堂裡,當個微笑貓咪天使。」「我家嘟嘟在這個世界上,不存在了,消失不見了。」「我覺得花花牠還會再變回來。」「我家毛毛死掉後,我爸爸就把牠放在寵物安息園裡面。」無論答案是什麼,先不要和孩子爭辯。

有時,孩子反映出來的,會是他現階段對於死亡的認知概念。有時,則是一種讓自己心情感到比較安穩的認定方式。給孩子一些時間,慢慢讓他們對於死亡這件事,逐漸有些概念。

失落的感受

當孩子心愛的寵物去世,原本時常倚偎在身旁的牠門,頓時消失在孩子的視線。如此的失落經驗,總是對孩子帶來各種複雜的情緒。這些情緒會隨著孩子與寵物的關係,與相處時間的長短,而有所不同。但是,請聽聽孩子的內在感受,關於寵物死亡這件事。

如果你發現,孩子在表達上似乎有所限制,這時,你可以試著幫她把心裡的感受說出來。例如,「榕榕,其實裘裘離開我們的家,總是令人感到傷心、難過還有不捨,有時甚至於還會生氣,牠為什麼這麼快就離開我們身邊。我想,你多少也有這樣的心情。」

述說回憶的美好

孩子與寵物之間一定有許多的故事。試著與孩子一起分享、討論,彼此與心愛寵物之間的心情故事。「媽媽,我跟你說,我們第一次在巷子裡發現裘裘的時候,那時牠還好小好小,那是我看過最小隻的貓咪,牠小聲地喵喵喵叫起來,真的是很卡哇伊耶!」「爸爸,你知不知道,毛毛在家裡很會打蟑螂耶。媽媽看見蟑螂的時候,都只會尖叫,不敢靠近。但毛毛會追著蟑螂跑,還會用前腳把蟑螂壓住喲。」讓孩子述說與寵物之間的美好,回憶會讓孩子在心中感到酸酸甜甜的不同滋味。

生命只有一次

有時,孩子受限於年齡,或受接觸的卡通經驗影響,對於死亡的概念較為模糊。如同「我覺得花花牠還會再變回來」,就像卡通裡的主角掉進山谷後,還會從谷底彈跳出來。雖然,你不需特別和孩子強辯。但還是可以適時讓孩子知道「生命就只有一次」,並不像卡通或電玩裡的主角有那麼多條命。

寵物的追思儀式

儀式,有時能夠讓人面對逝去的人、事、物,在過程中,慢慢讓心安頓或平靜。無論你的信仰是什麼,或許你可以聽聽看,孩子期待用什麼樣的儀式來追思他心愛的寵物。

請記得,儀式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孩子透過這一段過程,能夠讓自己失落的心情逐漸平復,無論是禱告或祭拜,無論是唱歌給牠聽或為牠畫張畫,任何的形式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繪本會悲傷

讓孩子了解死亡就如同生、老、病一樣,是不分你我他都存在於每個生命中的經驗。為了讓孩子對於死亡能夠有更多的認識與體驗,透過繪本的閱讀,會是一種很適合的媒介。

你可以選擇與死亡、悲傷、失落有關的主題繪本,與孩子進行分享。例如《怎麼會這樣??!》、《當鴨子遇見死神》、《小熊貝兒為什麼傷心?》、《好好哭吧!》、《鴨寶寶到哪裡去了?》等任何你找得到的繪本都可以。

在繪本閱讀過程中,試著讓孩子先感受書中的主角,面對死亡可能存在的任何心情,以及如何調適悲傷與失落這件事。同時,你可以聽聽看孩子對於故事的想法,以及如果自己是繪本中的主角,他的反應與感受是否會有所不同。當然,再試著讓繪本與孩子切身的經驗進行連結。讓孩子了解,他現在所面對的失落,不是只出現在他的身邊。

接受逝去-再見了!貓咪_img_2《標準答案:臨床心理師的大格局教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