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逝去-再見了!貓咪

儀式,有時能夠讓人面對逝去的人、事、物,在過程中,慢慢讓心安頓或平靜。請記得,儀式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孩子透過這一段過程,能夠讓自己失落的心情逐漸平復,無論是禱告或祭拜,無論是唱歌給牠聽或為牠畫張畫,任何的形式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接受逝去-再見了!貓咪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榕榕紅著眼眶,可以看得出來,在這之前,她已經流了不知道多少的眼淚。「榕榕不要難過了啦!我家的烏龜也養了好多年,但是去年兒童節的時候也死翹翹了。」Adam試著安慰她。

「Adam,心愛的貓咪死掉了,怎麼不會難過?我們家養的吉娃娃,嘟嘟,上個月死掉的時候,我也一直哭、一直哭,哭得很難過。」Eve反駁著Adam。

「可是貓咪死掉就死掉了啊!榕榕一直哭、一直哭,又不會把裘裘哭回來?不然叫她爸爸再去買一隻波斯貓不就好了。」Adam這句話一說完,馬上又被Eva瞪了一眼,「拜託你好不好,裘裘就只有一個,另外新買的波斯貓又不是原來的裘裘。」「那叫她爸爸選一模一樣的貓咪不就好了,也可以再叫牠裘裘啊!」「那不一樣!Adam。」Eva大聲地嚷著,但榕榕仍然傷心地哭著。

「裘裘會變回來啦!我就覺得我們家花花會變回來,信不信?」阿燦肯定地說著。「不信!」Eva音量又變得更大,「又不是卡通,死掉的貓咪怎麼會變回來!」「可是,有九命怪貓啊!你沒聽過?」「我.沒.聽.過。」Eva氣得一個字、一個字唸著。

榕 榕爸爸倒是真的有想過,再去寵物店或流浪貓保護協會去認養另一隻貓。但這個念頭馬上被媽媽阻止。「老公,你沒看這次裘裘意外之後,榕榕哭得像什麼。我從來 沒有看過她這麼地傷心難過。如果再養一次寵物,到時候又出現生病或死掉等問題,那不是又要讓榕榕再痛苦一次?拜託拜託,別再養任何的寵物了,一次就怕 了。」

「榕榕媽,可是你不覺得家裡只有她一個孩子,不是挺孤單的嗎?之前有裘裘作伴,你沒看到榕榕那一陣子多開心。雖然這次裘裘出意外,孩子也是很傷心,但從正面來看,不正好讓榕榕上了一堂生命教育的課程?畢竟,生老病死是一種自然的現象。」榕榕爸試著說服。

牠們去哪裡?

面 對寵物的死亡,或許你我可以聽聽看,在孩子的內心裡,原本活蹦亂跳、心愛的貓咪與狗狗牠們現在會是在哪裡。「我想我的貓咪裘裘現在應該在天堂裡,當個微笑 貓咪天使。」「我家嘟嘟在這個世界上,不存在了,消失不見了。」「我覺得花花牠還會再變回來。」「我家毛毛死掉後,我爸爸就把牠放在寵物安息園裡面。」無 論答案是什麼,先不要和孩子爭辯。

有時,孩子反映出來的,會是他現階段對於死亡的認知概念。有時,則是一種讓自己心情感到比較安穩的認定方式。給孩子一些時間,慢慢讓他們對於死亡這件事,逐漸有些概念。

失落的感受

當孩子心愛的寵物去世,原本時常倚偎在身旁的牠門,頓時消失在孩子的視線。如此的失落經驗,總是對孩子帶來各種複雜的情緒。這些情緒會隨著孩子與寵物的關係,與相處時間的長短,而有所不同。但是,請聽聽孩子的內在感受,關於寵物死亡這件事。

如果你發現,孩子在表達上似乎有所限制,這時,你可以試著幫她把心裡的感受說出來。例如,「榕榕,其實裘裘離開我們的家,總是令人感到傷心、難過還有不捨,有時甚至於還會生氣,牠為什麼這麼快就離開我們身邊。我想,你多少也有這樣的心情。」

述說回憶的美好

孩 子與寵物之間一定有許多的故事。試著與孩子一起分享、討論,彼此與心愛寵物之間的心情故事。「媽媽,我跟你說,我們第一次在巷子裡發現裘裘的時候,那時牠 還好小好小,那是我看過最小隻的貓咪,牠小聲地喵喵喵叫起來,真的是很卡哇伊耶!」「爸爸,你知不知道,毛毛在家裡很會打蟑螂耶。媽媽看見蟑螂的時候,都 只會尖叫,不敢靠近。但毛毛會追著蟑螂跑,還會用前腳把蟑螂壓住喲。」讓孩子述說與寵物之間的美好,回憶會讓孩子在心中感到酸酸甜甜的不同滋味。

生命只有一次

有 時,孩子受限於年齡,或受接觸的卡通經驗影響,對於死亡的概念較為模糊。如同「我覺得花花牠還會再變回來」,就像卡通裡的主角掉進山谷後,還會從谷底彈跳 出來。雖然,你不需特別和孩子強辯。但還是可以適時讓孩子知道「生命就只有一次」,並不像卡通或電玩裡的主角有那麼多條命。

寵物的追思儀式

儀式,有時能夠讓人面對逝去的人、事、物,在過程中,慢慢讓心安頓或平靜。無論你的信仰是什麼,或許你可以聽聽看,孩子期待用什麼樣的儀式來追思他心愛的寵物。

請記得,儀式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孩子透過這一段過程,能夠讓自己失落的心情逐漸平復,無論是禱告或祭拜,無論是唱歌給牠聽或為牠畫張畫,任何的形式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繪本會悲傷

讓孩子了解死亡就如同生、老、病一樣,是不分你我他都存在於每個生命中的經驗。為了讓孩子對於死亡能夠有更多的認識與體驗,透過繪本的閱讀,會是一種很適合的媒介。

你可以選擇與死亡、悲傷、失落有關的主題繪本,與孩子進行分享。例如《怎麼會這樣??!》、《當鴨子遇見死神》、《小熊貝兒為什麼傷心?》、《好好哭吧!》、《鴨寶寶到哪裡去了?》等任何你找得到的繪本都可以。

在 繪本閱讀過程中,試著讓孩子先感受書中的主角,面對死亡可能存在的任何心情,以及如何調適悲傷與失落這件事。同時,你可以聽聽看孩子對於故事的想法,以及 如果自己是繪本中的主角,他的反應與感受是否會有所不同。當然,再試著讓繪本與孩子切身的經驗進行連結。讓孩子了解,他現在所面對的失落,不是只出現在他 的身邊。

接受逝去-再見了!貓咪_img_2《標準答案:臨床心理師的大格局教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