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離婚的孩子,最難療癒

要離婚的是夫妻倆人,但站在火線上的是孩子。

父母離婚的孩子,最難療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我們的研討會上,學員會學到如何面對兩種類型的死亡,一者是長期臥病,二者是猝死。我們談到情緒能量檢驗清單時,就把這兩類分開來,因為「長期臥病」和「猝死」對生者而言,產生的情緒能量種類也不同。

你也許感到詫異,我們竟然也將離婚分成「長期進展」和「突然發生」這兩種,兩者之間的差別是,配偶中的一方究竟已經掙扎已久抑或先前毫不知情,如果是第二種情況,衝擊並不亞於猝死。

有 些孩子對家裡問題早有所悉,他們往往目睹父母爭吵好一段時間,有時候甚至捲入紛爭當中,如果是這種情形,父母宣布離婚在孩子看來只是遲早的事;反之,有些 父母把兩人的不合隱藏得很好,因此孩子事先並未查覺重大問題,等到得知父母即將離婚的消息,他們的反應也會像熟人猝死一樣激烈,這類型離婚對孩子的衝擊可 能十分巨大,孩子很可能會開始出現各種短期釋放能量的行為,以應付父母離婚的壞消息。

在我們提供你建議之前,要先討論幾個重要概念。

是誰要離婚?讀者也許還記得這本書開篇就問過:問題何在?是誰的問題?在此我們要再問一遍,這次問題變成:是誰要離婚?說起來離婚是家庭問題,講得更精確一點,要離婚的是夫妻倆人,但站在火線上的是孩子,父母駁火殃及無辜,對孩子很可能造成永難磨滅的傷痕。

離婚處境中的孩子蒙受多重失去,這些失去當中,隨便哪一樣都會讓孩子心碎,一同襲來更是讓孩子無法招架,這些失去包括:

1. 失去家庭美滿團圓的期望。

父 母教導孩子愛、榮譽、信賴、忠誠,孩子學習怎樣愛人,怎樣體貼,怎樣化解衝突,怎樣與別人相處,他們又從文學、電影、宗教學到,男女雙方在婚禮儀式上交換 誓詞,承諾遵守那些美德。不論你是否親身經歷過,都想像一下:當父母無法信守對彼此的誓言時,孩子會感到多麼困惑和煩惱。

2. 失去信任。

想像孩子目睹父母離婚戲碼越演越烈時,會體驗到什麼樣的衝突感受,他們能夠參考什麼東西來應付這些感受?父母一方面教孩子什麼是愛,同時又要教他們什麼是離婚,實在太困難了。家庭隱含同甘共苦的承諾,離婚本身就代表背棄信任。

3. 失去熟悉感和習慣的作息。

脫離熟悉事物與日常作息已經夠困難了,何況從兒童成長到大人這個階段中,還需經歷許多重大過渡期,使得這個問題更為棘手。我們都很清楚這些過渡期帶來的壓力和緊張可能導致嚴重後果,而任何年齡都可能出現過渡期。

4. 失去安全感。

規律的日常作息會建立安全感和幸福感,而家庭內部原本行之多年的生活模式,常常因為離婚而土崩瓦解。父母離婚之後孩子的情緒多半十分低落,往往覺得沒有安全感。安全感和熟悉感並肩而立。

5. 失去童年。

人會表現出很多種求生本能,大部分的求生行動都是好的,可是偶爾會弊大於利。當孩子說要照顧離婚後的父親或母親,就是弊大於利的例子,我們可以理解孩子本能想要保護本來應該保護他們的人,這是孩子想確保自己生存的方法,可是這種太早「承擔照顧」的衝動卻牴觸孩子的本性。

離婚似乎把孩子變成業餘心理學家,刺激他們分析、推論離婚這件事,強迫他們太早長大,太早產生不符他們年齡的態度與行動。

6. 失去原來的住處,變成父母兩邊各有住處。

離婚所導致的搬家或改變是難以估計的情緒負擔,再加上搬家本身就會改變孩子熟悉的一切和習慣的作息,後果更是難以逆料。

婚 姻從夫妻關係惡化發展到最終的離婚下場,中間通常已經發生很多事情,時間可能長達數年。有時候檯面下累積許多衝突的暗流,有時候則是搬上檯面公開叫陣;有 時候孩子〈不論什麼年紀〉完全沒有察覺和樂的家庭潛藏任何問題,有時候他們知道或隱約感到家裡不對勁,但不能確定究竟哪裡不對。

至於關係破裂的夫妻,經過長期鬥爭的情緒痛苦之後,等到離婚一事塵埃落定,大多覺得如釋重負─不必再打打鬧鬧,不必再妄想有所改變。

那些意識到父母出現問題的孩子,當離婚終於定案時,也可能感到鬆了一口氣,畢竟爸媽在爭吵過程,不太可能給孩子好臉色。

父母離婚的孩子,最難療癒_img_2《給孩子的心情療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