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嘛要交新朋友,湯米的失落

童年時搬過好幾次家的兒童,長大後傾向獨來獨往。

幹嘛要交新朋友,湯米的失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二十八歲的湯米來參加我們的協會,講了自己的故事,他的故事印證搬家處理不當時,會有怎樣的潛在問題。

湯姆八歲以前都住在美國中西部某個城市一個環境優良的社區,日子過得很愜意。他念的學校離住家只有幾條路,最好的幾個朋友都和他住在同一個街坊,他和死黨們幾乎做什麼都形影不離。

湯米的父親在一家大公司上班,有一天公司決定調他去太平洋岸的西北部辦公室,新工作的薪資提高頗多,職銜也上升了。

湯 米還記得爸媽告訴他將要搬家時,一想到要和朋友、學校、房子和社區裡所有熟悉的地方分離,他感到異常難過。湯米淚汪汪的告訴爸媽他不想離開朋友,爸爸說: 「別難過,你會交到新朋友的。」想來「別難過」這句話大家已經耳熟能詳了。記得嗎?我們在前文曾提過,幾乎所有不正確的情緒溝通,一開始都是「別難過」、 「別傷心」。

雖然搬家後交新朋友是合理的想法,可是要求孩子不應該為了離開舊朋友而難過,就顯得不合情裡了。更糟的是,孩子因為離開朋友而產生的痛苦,若沒有得到大人的協助,認可痛苦的存在並了結這種情緒,這種孩子未來通常無法再交好朋友。

童年時搬過好幾次家的孩子,長大後傾向獨來獨往,不會深入與他人交往,他們心裡會出現很合邏輯的想法:幹嘛交新朋友?搬家本身固然重要,但是搬家所造成的情緒卻可能導致長期問題。

湯 米感到很迷惑,他以為爸爸可能沒聽見或沒聽懂他的話,湯米不了解為何自己不應該為了離開朋友而感到難過,於是他再嘗試一次。這次湯米告訴父母,他不想離開 學校,可是父親再次對他說:「別難過,你會上比這裡更好的學校。」湯米很不能接受這個想法,他愛自己的學校和老師,無法想像自己轉身就走。此外,他也不能 理解父母為什麼叫他不要傷心,從小到大爸媽總是鼓勵他要誠實,現在他將心裡的感覺誠實說出來,父母卻說他不應該有這種感受。

湯米還想再試試看,他告訴爸媽他不想搬離他們的家,尤其是他的房間,他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用棒球海報把房間佈置成理想的樣子。可惜父母依然老調重彈:「別難過了,我們要搬進更大的房子,到時候你會有更大的房間。」

套 句棒球術語,現在湯米的得分是零比三,他試了三次,希望父母聽進他的心聲,可是每次都被「別難過」這句話駁回,再加上「新朋友」、「更好的學校」、「更大 的房子」這些理由。最後湯米放棄了,每次他表達自己關切朋友、學校、房間的情緒,爸媽就會告訴他不要有這種感覺,然後提出支持這種論調的理性因素。

搬家之後,原本個性外向的湯米變內向了,他沒有交新朋友,在學校表現並不好,也不再費心思佈置新房間。我們在傷心療癒協會聽過太多類似的故事,湯米的痛苦是很典型的一種,所幸他二十幾歲就來找我們,有機會扭轉自己的人生。

爸爸沒有說謊,只是沒有講真話

這則故事的悲劇在於湯米的父親錯過時機,未能將正確的觀念傳遞給兒子。湯米的父親從出生到長大都在同一個鎮上度過,所有的朋友也都住在同一個鎮上,他也不想離開自己熟知的人和事物。

可是他無法開口對兒子吐露自己的真實情緒。

如果要指責這個父親對兒子說謊,其實不盡公平,但若說他沒有講真話,也是事實。每次父親告訴湯米不應該悲傷或難過,就等於把兒子推得更遠,也使兒子更無法信任父親的勸告。湯米的父親不是個壞爸爸,他只是把自己小時候大人教他的錯誤資訊,照本宣科再教給兒子。

讀到這裡的你其實已經料想得到,湯米的父親當時原本可以採取什麼更好的方法,幫助兒子和他自己。

湯米的第一個要求是不想離開朋友,爸爸當時的反應可以說:「我也不想!我很害怕離開認識了一輩子的朋友和家人。就算我對新工作、加薪、美好遠景感到興奮,但也對離開熟悉的每件事感到傷心,也有一些害怕。」

先前我們定義過,傷心就是某個熟悉行為模式改變或結束而產生的牴觸情緒。上述的父親言論明確呈現牴觸的情緒,離開居住了一輩子的地方難免產生傷心和害怕的情緒,同時對更好的工作、更棒的未來很興奮開心,兩類情緒糾纏在一起。

爸 爸本來可以帶湯米拜訪他的朋友,通知對方他們將要搬家,並表達離開他們這些朋友令他很傷感,然後大家都會互留聯絡的電話地址,等到抵達新家之後,爸爸也會 督促湯米和老朋友保持聯繫,而爸爸也會因此記得要和自己的朋友維持聯繫。如果當年湯米的父親採用這種方式,湯米的生活將會完全改觀。

如何和孩子討論搬家?

我們希望你看得出以上兩種情境的差異,因為搬家過程沒有處理好,而影響孩子一生的後果。以下有幾個建議可以幫助你與孩子討論搬家的事。

擬定計畫:毫無準備就動手搬家不是個好主意,最好先擬定一個處理情緒的計畫,畢竟孩子很可能馬上就要面臨這些。

家 長要誠實吐露自己的情緒:由於父母是家裡的情緒領袖,因此由父母拋磚引玉絕對是個好點子。簡單明瞭的說出情緒就可以達到效果,譬如:「我對搬新家真的感到 很興奮,不過想到要離開現在住的房子,也有一點難過。」如果這並非你真正的想法,那麼請你把真實感受說出來:「我對於搬新家感到很興奮,現在住的這個舊房 子我從來沒有喜歡過。雖然已經習慣了,但我就是不喜歡。」孩子絕對看得出來這句話出自肺腑,同時也表達了情緒。我們要你做的是打造安全的氣氛,讓孩子勇於 說出自己真正的情緒。

可能的話,引述第一人稱的故事:假如你記得自己小時候的故事,不妨拿來用一用。再次強調,你要用這個故事創造安全感,以包容所有重大改變時,當事人自然發生的情緒。

所有的感受都無妨、都正常:記住,愛恨、哀樂都是正常的感受,不要把感受拿來分三六九等。無論如何,切勿認為哀傷、痛苦、消極感受是壞事。

索取朋友的電話地址:千萬小心,不要做空洞的承諾,假如你告訴孩子,你會替他蒐集朋友的電話地址,就一定要做到。另外,你也要盡量幫助孩子記住,搬家以後很快寫信或打電話給老家的朋友。

務 實承諾未來的探訪:這部分常常惹麻煩。有太多參加我們協會的學員仍然感到心裡受傷,起因是多年前搬家時父母曾允諾未來會帶他們回老家看看,後來卻失信,即 使事情過去數十年,他們依然無法釋然。很多家長面對搬家時孩子的極度情緒化,為了息事寧人,常會承諾以後將回去探視,而孩子絕對會牢記在心,因此父母務必 謹慎。

幹嘛要交新朋友,湯米的失落_img_2《給孩子的心情療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