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

臺灣的動物收容所,每年總有數萬隻生命在此「只進不出」,縱觀棄養與收容原因固然五花八門,但有一個原因卻是生命難以承受的痛-「我懷孕了,我不能再養牠了」。朝夕相處的溫暖情感將被剝奪,許多媽媽們都陷入猶豫和焦慮中,為何期待新生兒,就不能有毛小孩?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1
小虎妹妹不要怕,哥哥會保護你。
(圖片提供/搖滾貓咪)

小兒科醫生周怡宏說:「因為懷孕而將寵物送走,這是違反人性的。」多年的情感就此切割,對孕婦的心情影響甚大,於忠誠的動物而言,更是殘忍。

人生並非選擇題,而是一個個申論題,不如先了解為何孕婦不能養寵物的原因,再進一步解決這些困難,孕婦先做好自我管理,再逐漸與家人說之以理、動之以情,你會發現孕婦不能養寵物,問題其實是出在「人」身上。國內外許多家庭都見證了寵物能與孕婦、兒童們和睦相處,不僅疾病不會來,孩童的身心發展也會更愉快。

讓貓咪陪在你身邊-封殺「弓漿蟲」!

發生呼嚕呼嚕聲的貓咪捲縮成一團,進入沉睡中的小貓兒,一副軟綿綿的幸福模樣,讓看到的人忍不住又愛又憐。但依賴主人驕寵的小貓咪,在主人有了小baby後,命運會不會變得不一樣呢?

一般來說,因為懷孕而面臨要將貓咪送走的原因,是怕貓咪將傳染病帶給孕婦和胎兒,這個傳染病就是「弓漿蟲」。但只要注重環境清潔和養成良好習慣,就不怕「弓漿蟲」來搗蛋。人貓之間的故事,在有了小Baby後,可以變得更加甜蜜。

什麼是弓漿蟲?

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是一種細胞內原蟲,能寄生感染人體引起疾病。免疫力正常的人感染不會有太大症狀,可能只有類似倦怠、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但對於胎兒、新生兒卻有嚴重影響。

孕婦如果在妊娠期間感染弓漿蟲,可能會造成胎兒的視覺或聽覺發生障礙、甚至是癲癇發作、智力低下或腦性麻痺等等傷害。而弓漿蟲的蟲卵或囊體存在於貓的糞便,或是未煮熟的豬肉、羊肉等肉類中;人類和其他哺乳動物如果接觸感染弓漿蟲的貓咪所排的糞便,或是吃到受到感染、未煮熟的生肉,皆有可能感染到弓漿蟲。所以孕婦感染弓漿蟲的原因,嚴格地說並不是因為「貓」,而是1.貓咪的糞便處理不當2.飲食未煮熟的肉類。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2(圖片提供/搖滾貓咪)

你該怎麼辦?

懷孕前

如果你有養貓咪並準備要懷孕,可以帶貓咪至動物醫院做「弓漿蟲抗體」檢驗,自己到一般醫院做抽血檢查,確認自己與貓咪的身體健康狀態,若體內已經產生抗體便不需多慮,若正在感染中,請先暫停懷孕計劃,並進行相關療程。

懷孕中

上述提到,感染弓漿蟲原因來自1.貓咪的糞便處理不當2.飲食未煮熟的肉類。

所以在懷孕期間,請準媽媽們注意以下事項,讓自己、寶寶、貓咪都能在一起開心健康地生活:

1.處理貓廁、貓砂的任務,請放手交給身邊其他人負責吧。如果一定要自己處裡,請記得戴上手套,處理後一定要用肥皂清潔雙手。

2.貓廁、貓砂定期消毒,最好選擇有蓋的貓砂盆。

3.不餵食貓咪未煮熟的食物,也不要讓貓咪抓老鼠;當然,孕婦也要避免吃未煮熟的飲食。

4.定期帶貓咪注射疫苗、預防針,驅除貓咪體內外寄生蟲。

5.讓貓咪留在室內,減少與室外貓或是其他帶原者接觸的機會。

總共5個注意事項,有沒有很簡單呢?

如果你或你的朋友正有此苦惱,請告訴自己或他:只要做好自我管理,貓咪不會傳染病!我與我的貓咪、我的小孩,能一起譜寫美好的生命之歌。

懷孕可以養貓嗎?當然可以。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3(圖片提供/搖滾貓咪)

讓狗狗陪你在身邊-禁止追趕跑跳碰

比起大多數性情溫柔閑靜的貓咪,狗狗就顯得活潑淘氣的多;尤其是年輕幼小的狗狗,常常有如「脫韁的野馬」,需要奔跑的空間和充足的活動量。對於好動又熱情的狗狗,請在懷孕初期,開始訓練狗狗不要對孕婦有「趴、跳、撞」等熱情舉動,狗狗的撒嬌示好可能對孕婦和胎兒造成過度的衝擊,天真的狗狗需要主人的訓練引導,尤其在懷孕的後期,狗狗更要「循規蹈矩」。

不管是貓咪、狗狗還是其他寵物(爬蟲類),對於孕婦而言並不會有直接的傷害,反而是因為主人沒有做好自我管理,才因此產生額外的風險。

其實無論家中是否有養寵物,都應該注重環境清潔與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無論家中是否有孕事降臨,在處理寵物排泄物後都該立即清潔雙手,並定期帶寵物施打疫苗和身體檢查。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4知名部落客馬克媽媽也是愛狗人士,可愛的小馬克就在三位「哥哥」的守護下快樂地成長。(圖片取自/我愛小馬克)

所以,別再把責任丟在寵物身上了!寵物無悔的陪伴與療癒,帶給孕婦心靈安定與愉悅,不要因為小生命的誕生,而要遺棄另一個小生命,聰明的主人們,好好思考一番吧!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5寶寶一茶和柴犬Maru總是深情對望,從彼此的眼神和日常的陪伴,彷彿讓人看到「愛的能量」。(圖片取自/Maru in Michigan)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6寶寶一茶和柴犬Maru總是深情對望,從彼此的眼神和日常的陪伴,彷彿讓人看到「愛的能量」。(圖片取自/Maru in Michigan)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7只有愛和包容,沒有取捨與放棄,我想我們都做得到。(圖片取自/Maru in Michigan)

資料來源: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http://www.americanpregnancy.or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