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生,數學一定不好嗎?(上)

男女的認知能力測驗是如何採計分數的?不僅旋轉物的類型差異會造成分數的影響,測驗前測試官給的測驗資訊和普遍的社會觀念也會造成分數的影響。現在介紹一篇經常被學者引用的數學能力測驗的相關研究。(Spencer 1999)這份研究由三個部分組成。

常常有人說,男女生在簡單的數學問題上沒有太大差異,但當問題難度加深,男生的分數就會較高,此研究的第一部分,就以這為主題展開調查。  

首先,募集在數學領域上表現優異的男女大學生各28位,這些學生在微積分課程上成績皆在B以上(授課時間為1學期~1學年),且大學入學測驗的數學成績在前15%內。將募集到的男女生分為兩組,一組給予簡單的題目,一組給予難度艱深的題目,考前測試官不會對學生發表有關男女生數學能力差異的評論。  

測驗分數結果如下圖。就如同常說的,男女生在解簡單問題時,分數沒有差別,但當問題難度變深,男生的分數則較高。

我是女生,數學一定不好嗎?(上)_img_1

對此研究結果,向來的解釋都是「男生的數學能力較強」、「男生擅長數學」等。但這次,研究學者成立了另一種假設:實際上男女能力一樣,但由於女性自小受到先入為主的觀念「男生較擅長數學」的影響,在解難題時無法發揮原來的實力。

論文第二部分,開始驗證這項假設。驗證第一步要做的實驗就是,確認第一部分中,難題的得分結果是否真的是因為男女在數學能力的差異所致。  

這次測驗官對學生做出男女差異的評論後,再讓擅長數學的他校大學生54人(男生24人、女生30人)計算難題。男女生同樣分成兩組,告訴其中一組「這個測驗,過去出現分數上男女的差距」;另一組則告知「這個測驗,過去未出現分數上的男女差距。」

如果男女只有在數學能力上有差異,在解決難題時,不管測驗官說什麼,分數都應該是男生較高;若男女能力相同,而女生分數較低的原因是因為來自社會「女生數學普遍較男生差」的觀念所致,當被告知「過去沒看過在分數上男女的差距」時,女生的分數應該會上升,且接近男生。  

結果,實驗的分數支持後者的推論。(下圖)被告知「過去沒看過男女差距」的一組,在得分上的性別差異幾乎消失。我們從此可知,在第一部分的「當解難題時出現男女差距」時,不能輕率地判斷單純只是數學能力上的差異。

我是女生,數學一定不好嗎?(上)_img_2

從圖表中還可以觀察到一點很有趣的現象。被告知「沒看過男女生差距」的男學生,在分數的表現上,比另一組男學生差。是否是因為「男生較強」這個先入為主的觀念被否定的關係呢?不過,由於調查人數少,統計上未達顯著水準,不能妄下定論。但從這結果可以推測,有可能受到「男生數學較好」的社會觀念影響,使得男生的分數整體上升;反之,則分數下降。若再增加調查人數,深入調查看看,也許會很有趣。  

忘了提一點,在這個實驗開始前,測驗官只對學生說「這個測驗,過去曾出現在分數上男女的差距。」但並未指明是男生還是女生的分數較高。但即使如此,接受測驗的全體學生,事後接受訪問,都異口同聲地認為「男生分數會比女生高。」

我是女生,數學一定不好嗎?(上)_img_3《男女性別誰決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