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必修:又會讀書又會玩

你認為還有哪幾項生活你可以補充?你認為多化生活與讀書的比例應如何分配?八十比二十還是五十比五十,還是每個年級不同?剛一進大門時大玩特玩,到了高二下才開始拚命?你告訴我。

高中生必修:又會讀書又會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生活是什麼?生命是什麼?積極上進的學生會認為生活就是幹活,生活就是拚命,甚至認為生命就是念書,生活就是準備考大學。讀完學位以後的延續就是工作——讀書時是讀書狂,工作時是工作狂,這一生在拚命中度過。

然而生活與生命中還有許多其他的品質,美國「獨立宣言」一開始就說到:「……『追求幸福快樂』是上蒼賦予人民不可被奪取的權利……」追求快樂當然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否則為何而活?生命的意義可以是追求學術上的成就,可以是賺大把銀子,可以是開大公司,可以是出了大名(或臭名遠播),可以是奪取控制權,可以是服務人群社會(助人為快樂之本),也可以是生平無大志,穩妥而快樂的度過這一生。世事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也沒有絕對的價值,就看一個人的價值觀及個性是什麼了。

在高中培養多元化的生活

培養多方面的才能及興趣可以給你的未來多方面的選擇。一個人以後的發展,和他在青少年時期的學習及生活經驗有很深的關係。因為青少年時期學習力強,對這個世界了解得不多,他又好奇,可塑性也高。到了中年,再培養什麼就困難了,只能打打麻將,所以打鐵得趁熱啊!

我列下能想到高中生的多元化生活。

讀課外書:讀書的目的是增進知識、陶冶性情、培養氣質,也可以用以作為表現自己的工具,也就是炫耀及裝點門面的工具。這些課外書以後可能本科書更有益處。因為你知道的越多,別人越喜歡你、敬重你。說得更現實一點,女孩子永遠崇拜比自己懂得多的男孩子。

接觸不同的人:瞭解他們的生活及想法,不要以學術貴族自居而孤立自己。去和一個街頭小販、一個理髮師、一個做饅頭的老芋仔、一個警察、甚至一個鄉下農人聊聊。你會發現不同的人帶給你多少歡樂及新奇。一般說來,在企業上竄上去的人常是從小就有興趣接觸多方面的人,否則他怎麼抓住每一個環節?而現在政壇上的人更是千方百計要做多方面接觸,包括了解嚼檳榔的樂趣。如果你從小就有野心成為一個領袖人物,就要培養接觸不同的人的樂趣。

運動:運動不但不會使人疲勞,反而增進讀書的效率。運動會令身體產生安多芬,是一種類似嗎啡的分泌物,也能令你忘憂。

交異性朋友:入了高中該開始約會了,你要充分利用你優越的條件。兩性的交往帶給你喜悅,也可以帶給你痛苦,任何事都是有代價的;然而你要及早了解異性,以後你的交友及婚姻勝算也越高。你要在交往中領會到男女有別,所持的價值觀及人生觀各異;你要摸索出到底女孩子看重男孩子的是什麼?而你又如何在那些方面加強自己。相反亦然,女孩子同理。不要忘記「英雄難過美人關」這句話,一個人學問、功業、事業、戰績再大,也難過情關;所以女孩子對男學生來說絕對重要,能娶到個好妻子對你更是大有助益。

欣賞電影、音樂、藝術等:和文學一樣,你在這些感性的領域中改寫你的氣質。在日常生活裡人們看重一個好氣質的人,遠比看重有錢、有學問、有能力、有道德或有官位的人更多。

參加校外活動及旅行:校外活動使你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人,了解非同質者的思維及運作方式。你不要害羞,要盡量找時間及機會參加校外活動,尤其是暑期的青少年活動更應及早申請。旅行使你看到不同的人及景,人應該永遠發掘不同。

多元化生活為你帶來什麼?

即使站在功利的立場,我也可以舉出一些多元化生活的好處及考量:

首先,讀書本身是一種樂趣,但做任何一件事重複太多都會令人煩躁或疲勞。所謂「面壁十年」或「十年寒窗」那是修行的功夫,絕不是有效的讀書方法。改變一下生活方式,使得生活有變化,可以增進讀書的效率及吸收率;我們聽人說過「改變姿勢就是一種休息」,也是同樣的道理,而運動大汗過後一場淋浴更能增進讀書效率。

我們聽到過又會讀書又會玩的學生,為什麼他們有這個本領?我要各位想一想。常聽說某人專業知識不錯,但是反應遲鈍、言語乏味,進而面目可憎,你怕不怕自己以後變成這種人?有些人因為從小就沒有培養多方面樂趣,辛苦工作一輩子,他的工作就是他的生命;退休後生活失去重心,不久就死亡了。

追求幸福快樂是生活中很重要的,就像愛情也是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即使是天性拚命的人,也要享受這些來調劑身心,以作更多的拼命。

我的經驗

我在青少年時期過著多元化的生活,自認為受益不少。說了這麼多,我與你不是一個年代的人,所以現在我要你告訴我你的看法。你認為還有哪幾項生活你可以補充?你認為多化生活與讀書的比例應如何分配?八十比二十還是五十比五十,還是每個年級不同?剛一進大門時大玩特玩,到了高二下才開始拚命?你告訴我。

 

高中生必修:又會讀書又會玩_img_2《建中生這樣想—給高中生的十七堂人生要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