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必修:又會讀書又會玩

你認為還有哪幾項生活你可以補充?你認為多化生活與讀書的比例應如何分配?八十比二十還是五十比五十,還是每個年級不同?剛一進大門時大玩特玩,到了高二下才開始拚命?你告訴我。

高中生必修:又會讀書又會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生活是什麼?生命是什麼?積極上進的學生會認為生活就是幹活,生活就是拚命,甚至認為生命就是念書,生活就是準備考大學。讀完學位以後的延續就是工作——讀書時是讀書狂,工作時是工作狂,這一生在拚命中度過。

然而生活與生命中還有許多其他的品質,美國「獨立宣言」一開始就說到:「……『追求幸福快樂』是上蒼賦予人民不可被奪取的權利……」追求快樂當然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否則為何而活?生命的意義可以是追求學術上的成就,可以是賺大把銀子,可以是開大公司,可以是出了大名(或臭名遠播),可以是奪取控制權,可以是服務人群社會(助人為快樂之本),也可以是生平無大志,穩妥而快樂的度過這一生。世事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也沒有絕對的價值,就看一個人的價值觀及個性是什麼了。

在高中培養多元化的生活

培養多方面的才能及興趣可以給你的未來多方面的選擇。一個人以後的發展,和他在青少年時期的學習及生活經驗有很深的關係。因為青少年時期學習力強,對這個世界了解得不多,他又好奇,可塑性也高。到了中年,再培養什麼就困難了,只能打打麻將,所以打鐵得趁熱啊!

我列下能想到高中生的多元化生活。

讀課外書:讀書的目的是增進知識、陶冶性情、培養氣質,也可以用以作為表現自己的工具,也就是炫耀及裝點門面的工具。這些課外書以後可能本科書更有益處。因為你知道的越多,別人越喜歡你、敬重你。說得更現實一點,女孩子永遠崇拜比自己懂得多的男孩子。

接觸不同的人:瞭解他們的生活及想法,不要以學術貴族自居而孤立自己。去和一個街頭小販、一個理髮師、一個做饅頭的老芋仔、一個警察、甚至一個鄉下農人聊聊。你會發現不同的人帶給你多少歡樂及新奇。一般說來,在企業上竄上去的人常是從小就有興趣接觸多方面的人,否則他怎麼抓住每一個環節?而現在政壇上的人更是千方百計要做多方面接觸,包括了解嚼檳榔的樂趣。如果你從小就有野心成為一個領袖人物,就要培養接觸不同的人的樂趣。

運動:運動不但不會使人疲勞,反而增進讀書的效率。運動會令身體產生安多芬,是一種類似嗎啡的分泌物,也能令你忘憂。

交異性朋友:入了高中該開始約會了,你要充分利用你優越的條件。兩性的交往帶給你喜悅,也可以帶給你痛苦,任何事都是有代價的;然而你要及早了解異性,以後你的交友及婚姻勝算也越高。你要在交往中領會到男女有別,所持的價值觀及人生觀各異;你要摸索出到底女孩子看重男孩子的是什麼?而你又如何在那些方面加強自己。相反亦然,女孩子同理。不要忘記「英雄難過美人關」這句話,一個人學問、功業、事業、戰績再大,也難過情關;所以女孩子對男學生來說絕對重要,能娶到個好妻子對你更是大有助益。

欣賞電影、音樂、藝術等:和文學一樣,你在這些感性的領域中改寫你的氣質。在日常生活裡人們看重一個好氣質的人,遠比看重有錢、有學問、有能力、有道德或有官位的人更多。

參加校外活動及旅行:校外活動使你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人,了解非同質者的思維及運作方式。你不要害羞,要盡量找時間及機會參加校外活動,尤其是暑期的青少年活動更應及早申請。旅行使你看到不同的人及景,人應該永遠發掘不同。

多元化生活為你帶來什麼?

即使站在功利的立場,我也可以舉出一些多元化生活的好處及考量:

首先,讀書本身是一種樂趣,但做任何一件事重複太多都會令人煩躁或疲勞。所謂「面壁十年」或「十年寒窗」那是修行的功夫,絕不是有效的讀書方法。改變一下生活方式,使得生活有變化,可以增進讀書的效率及吸收率;我們聽人說過「改變姿勢就是一種休息」,也是同樣的道理,而運動大汗過後一場淋浴更能增進讀書效率。

我們聽到過又會讀書又會玩的學生,為什麼他們有這個本領?我要各位想一想。常聽說某人專業知識不錯,但是反應遲鈍、言語乏味,進而面目可憎,你怕不怕自己以後變成這種人?有些人因為從小就沒有培養多方面樂趣,辛苦工作一輩子,他的工作就是他的生命;退休後生活失去重心,不久就死亡了。

追求幸福快樂是生活中很重要的,就像愛情也是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即使是天性拚命的人,也要享受這些來調劑身心,以作更多的拼命。

我的經驗

我在青少年時期過著多元化的生活,自認為受益不少。說了這麼多,我與你不是一個年代的人,所以現在我要你告訴我你的看法。你認為還有哪幾項生活你可以補充?你認為多化生活與讀書的比例應如何分配?八十比二十還是五十比五十,還是每個年級不同?剛一進大門時大玩特玩,到了高二下才開始拚命?你告訴我。

 

高中生必修:又會讀書又會玩_img_2《建中生這樣想—給高中生的十七堂人生要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