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選組:你要念理工醫還是人文社會科?(下)

一個人有氣質、談吐不俗,多與人文素養關。由文學、藝術中攝取他人的分析及經驗,可改變生活的品質。人文帶來內心世界的豐富,也會變化一個人的氣質 ─ 氣質就等於class。

高中選組:你要念理工醫還是人文社會科?(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科技或人文的選擇

五大文明古國包括巴比倫(今伊拉克)埃及、印度、中國及希伯來,至今已在科技及人文兩方面均落在後起的歐美各國之後,我要各位想想為什麼?而以現今中國人的社會(包括新台中港),優秀分子絕大多數擠往科技之門,除了興趣外,為了出路好,也為了虛榮心。如果優秀分子選擇人文學科(不是人文「科學」),以後就很容易出類拔萃了。所以優秀的高中同學要慎重考慮這種容易出頭的機會,有時候不需要有興趣,只要有能力去作就行了。利之所在,吾往矣。如今華人在科技方面已人才輩出,甚至獲諾貝爾獎就有七個科學家,而世界上知名及一流的人文及社會科學華人學者卻寥寥可數(可能只有已故張光直院士算得上)。這可是優秀高中生進入的大好機會啊!

更重要的一點,國家及社會需要優秀分子成為領導人,而領導群鮮有科技出身者。如此為了服務及改造社會,就不是上面所說的利之所趨了。在人文方面有大興趣或大才氣的同學,更不要為眼前小利棄人文或社會科,而就理工醫。

人文素養的重要

對於無意進入人文或社會科領域的同學,人文素養有其重要性。首先,以後你不至於被非科技人士牽著鼻子走 ─ 君不見多少庸材、心靈大師及狡猾政客騎在優秀分子的脖子上;也不至於給人文人的領導者一個錯誤的科技發展方向。同時你如兼有科技專業及人文素養,以後出路機會大。請注意目前中國大陸的領導者幾乎全為工學院出身,他們並非一直在執行「技術層面」的工作,而是在作與「人」有關的工作。成功的領導人一定要處理人際問題,那與人文素養有絕對的關係。這種素養要從中學起就開始培養。

拋開以上功利主義的考量不談,一個人有氣質、談吐不俗,多與人文素養關。由文學、藝術中攝取他人的分析及經驗,可改變生活的品質。我看過太多理工人言語乏味、庸俗,甚至面目平板,最後以武俠小說及麻將牌為主要消遣。再說,跨二領域者思想多敏捷,猶如操多種語言者,而對人生的態度也比單一領域者更有協調性及正確性。

如何培養人文素養

當然要花時間及精力,如果沒興趣,也強迫自己去涉獵--興趣常是人培養出來的。開始幾年不須深入,只要廣泛的接觸,再由其中選擇接近自己的人文項目閱讀;科技是累積性的知識,無法中間切入,但人文是非累積性知識,常可中間切入,甚或囫圇吞棗,或只閱讀節本或介紹。到底,這不是作學問,只是培養氣質啊。多看影片是一種捷徑,在影片中學習的不只是人文知識,還有外國的文化及習俗,那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如果由有人文專長及人文氣質的同學或師長介紹閱讀方向,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只是這人一定要聰明、有效率,才能指點正確。

結語

人類文明civilization的發展以科技為主軸,人文及社會科學居於次要及輔導地位。而文化culture 的發展則三者並重,人文及社會科學且常被認為比科技重要。科技帶來社會的富強及繁榮,以及可能的災難及全球性毀滅;人文帶來內心世界的豐富,也會變化一個人的氣質 ─ 氣質就等於class。同學的選擇要顧及能力、興趣和出路三方面的平衡。但千萬不要忘記,人文方面(以及社會科學)出頭要比科技容易很多,那是因為目前競爭對象平均材質沒有科技方面那麼高之故。所以打鐵要趁熱,社會富強後,許多優秀人才會走入人文領域,競爭就困難多了。

 

高中選組:你要念理工醫還是人文社會科?(下)_img_2《建中生這樣想—給高中生的十七堂人生要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