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孩子獨立思考

猶太家庭非常重視《塔木德》這本書,甚至可以說,只要有猶太人的地方,就有《塔木德》。在猶太家庭裡,父母會將《塔木德》送給孩子,指導孩子學習書中的內容,學習書中的智慧之言,並讓孩子逐漸學會獨立思考。

訓練孩子獨立思考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自從見識了小約瑟夫的「本領」後,孫莉完全折服於猶太式的教育方法,恨不得馬上生一個小寶寶,每天去向安妮請教如何教養孩子。可惜,她變不出一個活蹦亂跳的可愛寶寶。

好在她和安妮一見如故,幾次交談下來,共同的話題也越來越多。只要一有時間,她就會和安妮一起逛逛街、逗逗小約瑟夫和蓋圖,聊一聊教育孩子的話題。

相處久了,孫莉發現:不論是在安妮家裡,或是兩人帶著孩子一起出去玩,安妮總是隨身帶著一本書,而且她的大兒子蓋圖也會帶一本相同的書。孫莉心想,如果安妮想在休息時看看書,消遣一下,是可以理解的。不過一連幾次都帶同一本書,不免讓人疑惑。據她所知,猶太人看書的速度很快,不可能過了兩、三個星期還沒看完一本啊,難道是這本書太有趣了,不論看幾遍都不會膩?

蓋圖才六歲,孩子跟媽媽看一本書,該說孩子太聰明,還是媽媽太幼稚了呢?

猶太人的思考智慧:兩個人都掉進煙囪裡,誰會去洗澡?

雖然很好奇安妮為什麼執著於同一本書,但是因為一直沒有機會把話題引到那本書上,孫莉也就一直沒機會問。這個週末,安妮約孫莉在家裡碰面。孫莉進門的時候,安妮和蓋圖正面對面坐在一張桌子前,兩人各自拿著她之前看過的那本書,偶爾還會針對書上的內容討論一番。

「安妮,妳和蓋圖到底在看什麼書?我發現,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外出,你們都把這本書帶在身上。」她好奇地詢問。「這是…」安妮正要回答,蓋圖突然跑到孫莉身旁,拉著她說道:「孫阿姨,我問妳一個問題好不好?問完,妳就知道這是什麼書了。」這個小男孩真調皮,竟然賣起關子來。

由於經常和這家人來往,孫莉已經很熟悉蓋圖的個性,知道他特別淘氣,總愛捉弄人。現在孫莉一看到蓋圖故弄玄虛的樣子,就知道他肯定是要捉弄她,於是輕咳一聲,坐在桌前說道:「問我問題?看你這樣,是不是覺得我一定沒辦法回答你的問題啊?蓋圖,你最近好像越來越小看阿姨了。」她雙手環抱,不服氣地繼續說:「好,你問吧,要是我回答得出來,你就要答應我一個要求。」「沒問題,要是阿姨回答不出來,也要答應我一個要求。」蓋圖顯得信心十足。

「沒問題,你問吧。」「好,孫阿姨聽清楚了喔。」蓋圖高興地咧開嘴,笑著問:「如果有兩個人掉進煙囪裡,出來的時候,一個人身上很髒,另一個人很乾淨,那麼這兩個人誰會去洗澡呢?」「噗..」蓋圖才剛問完,安妮就笑了起來。

孫莉完全不懂這對母子究竟在賣什麼關子,這個問題明明很簡單啊,於是她馬上回答:「當然是弄髒的人去洗澡啦!」「哈哈!錯了!」「錯了?怎麼可能!」「因為乾淨的人看見弄髒身體的人,以為自己也很髒,所以,乾淨的人會去洗澡啊!」孫莉一想,連連點頭,「對喔,髒的人看見乾淨的人,以為自己很乾淨,所以沒必要去洗澡。答案竟然是這樣啊!」她完全折服了。

「那麼,孫阿姨,接下來的問題是,當這兩人又掉進煙囪裡,誰會去洗澡呢?」「乾淨的人!」孫莉想都沒想就立刻回答。「哈哈!又錯了!」蓋圖高興地大喊,安妮也忍不住笑了出來。「為什麼?」「因為這次弄髒的人已經知道為什麼第一次乾淨的人會去洗澡了啊,因為他自己髒嘛,所以他就去洗了。」「啊..怎麼會這樣?」

「第三個問題是,當他們第三次掉下去,一個人髒,一個人乾淨的時候,誰會去洗澡?」「這個..」孫莉不敢再立刻回答,陷入了沉思。髒的?乾淨的?乾淨的?髒的?反反覆覆,不停琢磨,最後不太肯定地回答:「都去洗澡?」

引導孩子習慣發問,而非習慣標準答案

「錯!」蓋圖絲毫不留情面地說:「孫阿姨,妳見過兩個人同時掉進煙囪,卻一個人髒、一個人乾淨的嗎?所以,對於這個問題本身,妳就該提出質疑。」「啊?是這麼一回事嗎?」孫莉越聽越糊塗了。

「這就是我和媽媽在看的書《塔木德》,一本告訴我智慧是什麼的書!」蓋圖很自豪地為孫莉介紹他手中的書。《塔木德》是猶太人用來學習、探討生活的智慧來源。「塔木德」的意思是「鑽研和研習」,這本書裡彙聚了很多猶太人的智慧,可以說是猶太人的「智庫」,在猶太人的生活及學習方面發揮非常大的作用。

《塔木德》是猶太人宗教之外的經典之作,是由眾多學者歷經將近十個世紀所編寫出來的智慧之泉,書中包含各式各樣的問題,但是對於每個問題都不會給予肯定的解答,而是讓人們自己去思考,尋找問題的答案。猶太家庭很重視《塔木德》,甚至可以說,只要有猶太人的地方,就會看見《塔木德》。

訓練孩子獨立思考_img_2《猶太媽媽這樣教思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