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補習與詐欺?

作文能力的背後,是思考能力。思考不清楚,文章就不可能清楚。思考沒有組織,文章就不可能有組織。這些能力,都是補習補不出來的。

作文、補習與詐欺?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台灣一直是個考試領導教學的社會。幾年前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開始考作文以後,家長憂心,孩子擔心。補教業者則是心情大好,趕著舉辦各種基測作文模擬測驗,用各種誇張的例子試圖傳遞「現在的國中生作文程度普遍很差」的訊息,說服家長掏錢送孩子去補作文。我必須說,「作文能力可以藉由補習提升」的說法,根本就是詐欺。

人的思考單位是非語言、非序列的概念與命題,而語言的單位是階層的、序列的詞、詞組、句子與段落。表達,不論是口語或寫作,都必須將思考單位編譯為語言單位,再依序產生出來。這個過程並不容易:如何尋找適當詞彙以精準表達心中的某個概念?如何結合詞彙成為詞組或句子,以精準表達心中的某個命題?如何組織句子與段落,使其能夠有效傳達心中的想法?

作文能力的背後,是思考能力。思考不清楚,文章就不可能清楚。思考沒有組織,文章就不可能有組織。此處我所說的思考能力,還包括觀察力與創造力。有觀察力與創造力,才能和別人有不一樣的觀點與說法。這些能力,都是補習補不出來的。

其實,當老師、家長、補教業者甚至教育部使用「作文」一詞時,就已經跨出了錯誤的第一步。使用「作文」一詞,就是把寫作視為一種無意義的、無目標的、機械性的文字遊戲,忽略了思考與表達的關係。「考作文」、「教作文」、「學作文」、「補作文」的心態,就像是一個新社區想要使用自來水,花了大錢安裝水龍頭,卻不接通管線一樣。

使用「作文」一詞,也過於強調表達的形式,忽略了表達的動機。人是社會的生物,有語言的本能,本來就會藉由語言和其他人溝通。溝通才是表達的目的,無目的的表達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我們只把「作文」看成一種孩子寫文章給老師評分的活動,孩子怎麼寫得出來?

高行健在二○○○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獎典禮的演說〈文學的理由〉中曾說:「如同咒語與祝福,語言擁有令人身心震盪的力量,語言的藝術便在於陳述者能把自己的感受傳達給他人,而不僅僅是一種符號系統、一種語義建構,僅僅以語法結構而自行滿足……」

試想,一個國中生,對於某個題目,可能確實有許多感觸,也有許多話想說。但是,他會想透過寫作把心中的感受傳給台上的老師嗎?我們的作文訓練徹底忽略了表達的目的與語言的力量,只把寫作當成一種文字遊戲。這樣的教學與學習是極沒有效率的,就像強逼一個很討厭你的人跟你說「我愛你」一樣,講一萬次都不可能講得好。

詐欺集團橫行,但是只要你能想清楚,就可以不被騙。尤其是家長,千萬不能置身事外,不能把訓練孩子表達能力的責任都推到老師身上。如果你能陪著孩子藉由廣泛閱讀磨練思考能力,並和孩子一齊找回寫作的意義與樂趣,那麼,你的孩子不需要補習也能輕鬆拿到作文六級分。更棒的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你們還能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呢!

作文、補習與詐欺?_img_2《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寶瓶文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