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VS.寵物:我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許多人在編織美滿家庭願景時,是不是會想像:無論房子大小,但一定要有相愛的另一半、活潑可愛的子女,還有,一隻溫暖相伴的狗(貓)。

寶寶VS.寵物:我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_img_1圖片提供/馬克媽媽 攝影/Joe Chen

據研究顯示,有寵物陪伴長大的兒童,不僅具備體貼他人的同理心,也能提昇身體的免疫系統和抵抗過敏的能力;尤其是現在許多家庭都是獨生子女,藉著讓孩子學習如何照顧寵物的機會,一點一滴從生活中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而且,童年也不會那麼寂寞了。

在寶寶和寵物開始「親密接觸」前,身為寶寶和寵物的照顧者,請先確認「保護措施」,你是不是都有做到呢?

寵物訓練OK了嗎?

在 準媽媽懷孕的前、中期左右,就該開始訓練家中的狗狗或貓咪,讓他們知道家裡的規矩要改變了!他們不能再自由進出房間、不能再隨意跳到床上、沙發上,也不能 撲到懷孕中的準媽媽身上。循序漸進地改變原本與寵物相處的作息習慣,讓寵物們有充分的時間可以適應改變,千萬不要等到寶寶出生後,才突然改變「家規」,這會讓寵物無所適從,覺得原本的爸媽不愛自己了,身心壓力會造成寵物的不快樂,也無法和小主人-誕生的寶寶,產生深厚的感情。

所以在知道懷孕的那一刻起,請記得制定新生活計劃」,準爸爸和準媽媽們都要從一而終執行「新家規」,才能安心迎接和樂融融的生活

寶寶VS.寵物:我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_img_2圖片提供/攝影 搖滾貓咪

環境整潔OK了嗎?

當寶寶開始會爬行後,小小的房間就是他最大的遊樂場。看得見的小玩意、小玩具都會讓寶寶興奮地往嘴裡塞,又是舔又是咬,請注意寵物也喜歡玩小玩具喔,為了避免寵物和寶寶的玩具混在一起,寵物的玩具、遊樂時間和遊戲地點,最好能和寶寶活動的小天地分開,而地板最好能用純天然的清潔劑清洗。

為了要維持室內的空氣品質,家中可準備有殺菌功能的空氣清淨機和吸塵器,空氣清淨機能過濾空氣中的過敏原與細菌,吸塵器也能吸附在空氣中飄散和在地板上的毛髮,改善許多人擔心的寵物毛髮問題。只是記得要經常更換或清洗濾網,以確保空氣清淨機能發揮應有的濾淨品質。

此 外,台灣的居住環境潮濕,對於人類的健康和寵物的皮膚都可能衍生更多問題,為了不讓潮濕惹禍、也節省清潔的心力,家有寶寶與寵物的家庭也可以考慮選購除濕 機,在天晴的日子,打開窗戶或是外出散步,利用充裕的陽光自然地消滅黴菌、細菌;若是陰天或是下雨天,便可開啟除濕機改善室內的溫度濕度,將潮濕可能對身 體健康造成的慢性危害,擋在家門外。

有勤奮洗手了嗎?

小時候老師常常叮嚀我們有沒有經常洗手,長大後千萬別忘了這個好習慣,尤其當家有寵物和寶寶出生後,不只是要勤洗手,還要「愛上」洗手

其 實只要選擇價格平民、溫和不含香精的肥皂,就能杜絕許多細菌的危害了。每次接觸寵物後、接觸寶寶前,請記得強迫自己並把握正確的洗手步驟:濕、搓、沖、 捧、擦。此外,三不五時也伸伸雙手,檢查指甲是否有修剪平整,留意小細節可別藏汙納垢了。(寵物的指甲也要定期修剪喔。)

寶寶VS.寵物:我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_img_3圖片提供/攝影 廖脆麵

指定主要照顧者,安撫長輩的心

寶寶出生後要處理的事情非常繁瑣,對爸媽而言要消耗相當大的心神與體力,這時可能會忽視寵物或是照顧不周,如果本來的照顧者是準媽媽時,會更明顯的出現落差。為了讓彼此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在懷孕期間就該討論分工合作、指定寵物的主要照護者。這樣一來,當寶寶出生後,不僅不會手忙腳亂,也能減少責任歸屬的摩擦。

就算夫妻倆很有默契和責任心要照顧起一家子,但有時旁人過多的關心,常讓年輕的夫妻感到喘不過氣來。愛護寶寶的長輩也難免感到擔心,寵物的存在會不會對於寶寶的健康和安全造成傷害?那麼請將規劃的寵物家規、環境清潔、照顧責任等計劃一一向長輩說明,讓長輩了解你們已經做好了準備,更何況在有寵物陪伴下長大的小孩,會更有愛心和責任感,這可是別處學不來、最佳的生活體驗和生命教育。

第一次接觸,大人要隨側在旁

準爸爸、準媽媽們一一排除萬難後,接下來終於要到了最令人興奮期待的一天:寶寶和寵物的第一次接觸。

對於寶寶和寵物都是一次很新奇的體驗,但寵物的「驚嚇度」可能勝過於「好奇度 」, 所以在見面前可以先拿寶寶身上的衣物給寵物聞聞,讓寵物先熟悉小主人的味道,自然而然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初次見面時不妨代替寶寶拿份小零食當成見面禮 送給寵物,對於貪吃的毛孩子,這招可是很受用呀。毛孩子會慢慢了解:「爸爸媽媽愛這個小寶寶,我也要愛這個小寶寶。」

特別要提醒的是,就算家中的寵物平常有多溫馴乖巧,還是不要讓寵物跟寶寶單獨相處,大人一定要隨時在旁邊,以防寵物和寶寶產生「不良互動」,那可就後悔莫及了。

寶寶VS.寵物:我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_img_4照片提供/攝影 小虎文

別忘了,寶寶也要溫柔地對待寵物

上述提到要讓毛孩子降低警戒心、進而愛護自己的小主人,但同時小主人也該友善的對待狗狗或貓貓。

在探索新世界的寶寶,雖然也會想跟寵物玩,但有時下手不知輕重,或是拉扯毛孩子敏感的耳朵或尾巴,往往使得毛孩子落荒而逃,或是忍不住也動怒了。大人這時就要扮演引導的身分,在寶寶學習認知的童年過程裡,以身作則、友善地對待其他不同生命,告訴寶寶要用輕柔的方式撫摸小動物、要用同理心看待與我們不同的生命。大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付出的愛,也如同小河般默默地流進寶寶的心裡,對他者的愛與同情心,匯流為溫暖的大海。

如果你仔細看完全文,你會發現所謂「育兒不能養寵物?」、「寵物會造成寶寶的安全危害?」都只是見樹不見林的說法,寶寶和寵物其實都沒有錯,重點在於主人是否願意付出責任、並有信心地維持生活品質。古聖賢說過「不教而殺謂之虐」,這句名言也適用於日常生活的待人接物;只要主人能有耐心、細心地引導寵物與寶寶兩者間相處,一個健康快樂的環境自然會被創造出來,不只是為了家人,還有為了自己。家裡的歡笑聲不斷,人與世界才會充滿正面能量,想要有羨煞眾人的家庭生活嗎?加油,你做得到的!

寶寶VS.寵物:我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_img_5

最後再讓我們複習一次~寶寶與寵物相親相愛的和平守則:

  1.  從懷孕中、後期開始制定新生活新家規。
  2.  不要讓寵物接觸到寶寶的玩具,活動空間最好也能分開。
  3.  可添購空氣清新機、除濕機、吸塵器等家電,利用機器打造智能生活。
  4.  寶寶出生前就計劃分工合作,指定主要照顧者。
  5.  別讓寶寶與寵物單獨相處,一定要有大人陪同在旁。
  6.  教導寶寶要溫柔地對待寵物
  7.  若有長輩提出質疑,向他說明你已經有做好了前6項,萬事OK!

看看BabyHome媽咪們怎麼做

泡泡她娘
懷孕跟寵物是不衝突的,很多文獻也證實跟寵物一起長大的小孩免疫力更好,我家的泡泡一歲七個月,身體跟牛一樣(雖然她屬虎),所以不要再自己嚇自己了! 寶寶VS.寵物:我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_img_6

樺小草
先買台吸塵器,再買台空氣清淨機 。因為空氣中還是有很多看不見的細毛 ,我是覺得買台空氣清淨機比較好,對抗過敏也有幫助 。

哇哇哇
動物絕不會無緣無故傷小孩,等到你的孩子會爬會尖叫的時候,貓躲得比誰都還快,因為牠們受不了小孩的尖叫聲。 

寶寶VS.寵物:我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_img_7圖片提供/馬克媽媽 攝影/Joe Chen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