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問題兒童才能擁有獨特見解

>>>歡迎加入「新知大耳朵粉絲」<<<

知識和能力之間,不能畫上等號?愛思考、愛提問,才會擁有更高的智慧?當孩子每天都有問不完的問題時,千萬不要厭煩,因為這表示孩子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想要培養孩子的這種能力,父母應該耐心地回答孩子的問題,並鼓勵他多多提問。

這兩天孫莉覺得特別累,因為下班後,家裡就會來一位客人,她的「苦難」也隨之來臨。她經常哭笑不得,雖然不至於討厭,但還是有些無力招架。今天下班剛進家門沒多久,門鈴就響了起來,她忍不住嘆息一聲,打開門一看,果然是連續三天都來報到的鄰居趙大姐。

「趙大姐,快進來坐。」她把趙大姐請進屋裡,將剛泡好的茶端到客廳,就聽趙大姐又開始抱怨:「小莉,妳總算回來了,我跟妳說啊,今天豆豆又問了一堆問題,我都快煩死了。妳說,愛看書到底是件好事還是壞事?本以為讓孩子多看些書,可以學到很多知識,但是豆豆反而越看書越有一些千奇百怪的問題,我現在只要睜開眼睛就要設法回答她的問題,只要閉上眼晴就開始作夢,夢到她又問東問西,一大堆奇怪的問題連覺也睡不好,唉!」

趙大姐家有個五歲半的女兒豆豆,正處於對一切感到好奇、愛玩愛學愛問的年齡,最近似乎特別愛發問,經常令趙大姐感到煩躁,一看見豆豆就有想要逃跑的衝動。

孩子懂了,不代表理解了

關於教育孩子的問題,孫莉這個還沒當過媽的人,真的無法體會其中的辛酸,反而有點羨慕趙大姐,有個孩子天天追著她問各種生動有趣的問題,多有意思啊!

「豆豆今天又問了什麼?」「今天豆豆一起床,就拉著我說昨天晚上她作了個夢,夢裡有小鳥和各種小動物跟她說話,然後她就問我小動物們是不是真的都會說話,還問我牠們是不是也跟人類一樣會作夢。我仔細一問才知道,原來她昨天看了一本故事書,內容就是動物們也會說話。小莉,讓她多看書到底是不是對的啊?」趙大姐皺著眉頭,一臉煩惱。

孫莉忍不住笑了起來,說道:「趙大姐,妳不覺得豆豆這些問題很可愛嗎?如果以後我有了孩子,也能這樣不停提出有趣的問題,我想我一定會很開心。」「怎麼可能開心,煩都煩死了!唉,等妳以後有了孩子就知道,每天被孩子煩是多麼頭痛的事了。」趙大姐看看時間不早了,必須回家做飯,於是擺擺手告辭了。

孩子喜歡問問題,真的是很累人煩心的事情嗎?趙大姐離開之後,孫莉忍不住自問。

第二天下班,她實在是不想回家聽人嘮叨,於是打了電話給安妮,立刻往她家奔去。「安妮,我好想妳啊!」一到安妮家,她就熱情地向安妮撲過去,把安妮嚇了一跳。「前幾天不是剛見過,妳怎麼了?」「就是很想妳和蓋圖啊,還有約瑟夫,嘿嘿,蓋圖有沒有想阿姨?快過來讓我抱抱!」「撲」完安妮再去「撲」蓋圖,孫莉的到來立刻讓這個原本安靜的家熱鬧了起來。

安妮忍不住搖頭嘆息道:「孫莉,妳這個樣子哪像個大人,怎麼感覺比蓋圖還像孩子?」「這表示我童心未泯,哈哈」大笑了一陣後,孫莉終於把連日來的煩惱統統拋開了,悠閒地坐在安妮家的沙發上,看著蓋圖和約瑟夫安靜地讀書。

「安妮,蓋圖平時都是這樣安靜地看書嗎?會不會有一大堆問題來問妳呢?」她突然想起趙大姐的事。「當然會啊。」安妮很自然地答道。「妳不會覺得煩嗎?」「怎麼會呢?」對於這個問題,安妮顯得不太明白,轉頭看著她回答:「孩子能在讀書學習的過程中發現問題並提出來,這是件好事,為什麼要感到煩惱呢?相反地,如果哪天蓋圖沒有在看書的過程中提出問題,我才會感到不安,一定會設法要讓他發現問題呢!」「沒有問題不好嗎?表示他都看懂了啊。」

「看懂了並不代表完全理解了。」安妮說出這句富有哲理的話之後,又解釋道:「我們猶太人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不當一頭背著很多書籍的驢子」,意思就是說,不要死記硬背書籍的內容,不能只記表面的東西,而是應該盡可能多瞭解書中的含義,從好的方面、壞的方面,用各種角度分析並理解書中的知識,對書中的內容進行思考,這樣才能產生自己的獨特見解。」

獲得的知識越多,疑問就越多

「啊」孫莉一時呆住了,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才好。此時,安妮又說道:「不能讓孩子當一隻背負沉重書籍的驢子,盡信書,不如無書,只有經常提出質疑的孩子,才會發現書中的真諦,才能開發他的能力,獲得智慧。所以,我和維茲經常教導孩子們在看書的時候要多思考,知識重要,能力更重要。」

聽完她這番話,孫莉似懂非懂,不是有了知識就會有能力嗎?知識和能力之間竟然不能畫上等號?愛思考、愛提問,才會擁有更高的智慧嗎?

「不當一隻背著很多書籍的驢子。」這句話的意思是,猶太人重視知識的同時,更加重視孩子們的能力。猶太父母會在孩子開始讀書、受教育時,就把這句話告訴他們,以提醒他們在讀書學習的時候,不要忘記思考和反思。

猶太父母認為,會思考的孩子,才能獲得更多的知識並擁有智慧。當孩子的學識增加,心裡產生的疑問也應該跟著增加,每當解決一個問題,孩子就會學到更多知識。

所以,在猶太家庭中,父母很喜歡孩子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如果孩子有一段時間沒有發問,猶太父母就會思考最近是不是與孩子的溝通不足,讓孩子不再動腦思考問題了。此時,猶太父母就會反過來,追著孩子不停地發問、討論,直到孩子重新思考為止。

延伸閱讀

訓練孩子獨立思考

該讓孩子從小接觸錢嗎?

捨得對孩子說「不」

哭牆下的成年禮

 

問題兒童才能擁有獨特見解_img_1
《猶太媽媽這樣教思考》

野人文化出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