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冬山河乘鴨母船,暢遊林場

例假日或者寒暑假,不妨闔家來趟小旅行,而好山、好水的宜蘭,就有許多老少咸宜的活動與景點,不論是乘船遊河、暢遊林場等,都適合大手牽小手一同同樂。

宜蘭冬山河乘鴨母船,暢遊林場_img_1

山明水秀的宜蘭,好玩的地方很多,2012 年3 月「冬山河休閒農業區」推出「小河文明噶瑪蘭之旅」,為宜蘭再添一處尋幽勝地,相當適合全家出遊。遊程把昔日趕鴨的鴨母船,及當地原住民噶瑪蘭人的生活故事結合,拼湊出一條悠閒與文化兼容的旅遊路線。

嘗傳統點心 享田園樂

鴨母船從「稻香坊民宿」前的五股圳出發,河道上布滿水芙蓉與布袋蓮,長長的船篙劃破平靜的水面,悠悠地划進冬山河舊河道,展開約2 、30 分鐘的遊河旅程。滿載愜意的遊河最後在「噶瑪蘭民宿」靠岸,店家隨即送上噶瑪蘭傳統點心。民宿媽媽說,這點心的做法從阿嬤的阿嬤時代流傳至今,把黑糖和麵粉做成甜餅,或用家裡多的蔬菜拌麵粉做成鹹餅,是噶瑪蘭人家常零嘴。民宿還有一口古井,在打水過程中,傾聽媽媽、阿嬤話當年,老中青三代的歲月斷層逐漸被敉平。民宿旁還有漁塭,可以享受垂釣樂趣,也能觀賞充滿力與美的撒網捕魚。

宜蘭冬山河乘鴨母船,暢遊林場_img_2

優游林場 覓古老況味

還沒玩夠?接著可到林木蔥蔥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園區保留了森林鐵道的軌跡、老火車頭、舊車站、老宿舍群、貯木池等遺蹟,原本就已經相當有看頭了,2011 年底又修復2 座舊宿舍,一間命名為「森動館」,作為蘭陽地區21 條步道的解說平台;一間取名為「百年舊書攤」,猶如童話中的故事屋,不僅能在這如夢似幻的空間裡看書,部份書籍還可帶走,傳給更多喜歡閱讀的人,林管處稱這把愛傳出去的活動為「漂書」,立意感人。

宜蘭冬山河乘鴨母船,暢遊林場_img_3

必嘗美食

無菜單料理 樂嘗創意

說到吃,宜蘭的無菜單創意料理相當出名,出了不少名店。「錢塘江餐飲工藝會館」與「玻璃屋」系出同門,一樣標榜創意,把在地食材、來自大溪漁港的魚穫及插花技藝3 大元素結合,讓料理擁有藝術品般吸睛的視覺效果,跳脫傳統的味蕾感受。

餐點採人頭計費,每人600 元起,沒有菜單,沒有固定配套,全由師傅就時令特產、當天取得的海鮮調配出10 ∼12 道菜餚,基本上會有5 ∼6 道海鮮、1 道火鍋、1 道肉品、2 道前菜、1 道主食加甜點,每一道菜的擺盤都極為華麗,教人誤以為端上桌的是盆花藝。

食材本色 原味上桌

烹調別出心裁,採訪當日吃到的是「泡蛋盅」、「綜合時鮮」、「玉蚌珍珠」、「避風塘旭蟹」等菜色,該爽口的,將清爽的精髓詮釋得入木三分;該入味的,層次變化豐富;該新鮮的,又將食材本色原汁原味呈現,教人印象深刻。

宜蘭冬山河乘鴨母船,暢遊林場_img_4

旅遊資訊

●開車

◎稻香坊民宿:國道5 號下羅東交流道接台7 丙線,過利澤簡橋後,循稻香坊、水雲軒民宿指標行可達。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台7 丙轉中正路、中正北路可達。

◎錢塘江餐飲工藝會館:台7 丙過羅東高工後可達。

●搭車

◎稻香坊民宿:搭東部幹線、或於台北搭葛瑪蘭客運(02-2966-7058 )、首都客運(0800-000-866 )抵羅東,再搭首都客運241 、261 號公車,或國光客運(03-954-2054 )往冬山河公車,於青仔地下,步行約5 分可達。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火車站前站出口步行約1 公里可達。

◎錢塘江餐飲工藝會館:搭國光客運往三星、太平山公車,於水源地下車可達。

●相關資訊

◎小河文明噶瑪蘭之旅

報名洽冬山河休閒農業區林小姐0919-244-858 。半日遊每人499 元、1 日遊999 元,活動限10 人以上,1 週前預約。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03 )954-5114 。森動館週三∼日09 :00 ∼12 :00 、14 :00 ∼17 :00 ,百年舊書攤週五∼日09 :00 ∼12 :00 、14 :00 ∼17 :00 。

◎錢塘江餐飲工藝會館

(03 )961-1099 。採預約制,平日2 、3 天前,假日2 、3 週前。

宜蘭冬山河乘鴨母船,暢遊林場_img_5

宜蘭冬山河乘鴨母船,暢遊林場_img_6《台灣1 日小旅行2 》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