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東石探濕地,布袋船遊覓生態

嘉義的濱海地區有不少精采玩法;例如東石有可親水的「漁人碼頭」,附近還有處「鰲鼓濕地」,讓人騎著單車沿途放輪賞景,同時還可以欣賞豐富的濕地鳥禽生態。至於在布袋鎮,則可以搭乘船筏前往「好美寮沙洲」,體驗海景之美,也滿足尋蟹之樂。

嘉義東石探濕地,布袋船遊覓生態_img_1

沿著西濱公路來到了嘉義東石鄉,當地的東石漁港魚穫交易將在13:30展開,陸續進港的漁船,已將今日的魚穫搬上了拍賣場,且依照種類整齊分好,想要搶購的餐廳大戶,多會站在自己中意的貨品前,在船家喊價聲當中,依照自己的預算快速搶標,場面喧囂卻不火爆,屬於漁村的血拼趣味。

鄰近漁港的東石漁人碼頭,迥異於漁港的鄉土氣息,這裡的白色燈塔造就一股近似地中海的異國情調;由於造訪當天陽光普照,不少年輕人就在人工沙灘上即興較量一場沙灘排球;孩童們則拿著玩具鏟子,玩著鏟沙挖洞的遊戲,當玩得汗流浹背時,一旁的人工水柱噴泉就成為消暑解熱的最佳利器,大家在水泉間奔跑享受清涼,真的十分過癮。

嘉義東石探濕地,布袋船遊覓生態_img_2

鰲鼓濕地 騎單車賞生態

至於喜歡靜態遊逛的人,藉著欣賞沙灘旁的人文雕塑,也能初略了解在地漁民的生活景象,也或者沿著海堤漫走,一邊吹著海風,看著來來往往的漁船,也相當有地方風情,倘若時間許可,等待絕美的夕陽沉入海面,其畫面更讓人驚豔不已。

東石鄉還有一處傲人的景致,那就是佔地超過1000公頃的鰲鼓濕地。想要遊覽這裡的景致有兩種方式,其一是沿著近2公里的步道慢慢走逛,順著水位有點低的生態池穿過樹林,只是生態池內看不到什麼生物,感覺有些單調,而且樹林的遮蔽狀況也不足夠,相當不建議在烈日下進行步道之旅。

另外一種則是自行帶著單車,沿著大約15公里長的自行車道騎乘,沿線靠近海堤,隨著海風吹來,顯得清涼許多,而且靠近海邊的濕地,還能看到高蹺行鳥、紅冠水雞、白鷺鷥等鳥群,越靠近傍晚的時間,場面越是壯觀,相當有可看性。

嘉義東石探濕地,布袋船遊覓生態_img_3

乘船遊沙洲 覓和尚蟹

遊訪嘉義濱海地區,若有打算造訪布袋鎮,那建議來一段海上航遊的行程。當地娛樂船筏隨著退潮時間出海,沿途會經過大片的養殖蚵田,透過船家的現場解說,讓人輕易了解養殖蚵苗的辛苦與採蚵的過程。

約莫20分鐘的航行時間,就抵達了目的地好美寮沙洲,由於沙子過於細軟,建議赤腳走在沙洲上行進會較容易;在這裡,船家會提供鏟子,並教授循著沙洞挖掘和尚蟹的蹤跡,過程雖然好玩有趣,不過提醒遊客們,用眼睛觀察即可,不要伸手觸碰,避免過於驚嚇到生物。

嘉義東石探濕地,布袋船遊覓生態_img_4

必嘗美食

尚青海產 鮮美上桌

以東石漁港最新鮮的海產入菜的「樺榮海鮮餐廳」,隨著當日所採購海產,老闆推薦的菜色也會有所改變,如「烤香螺」(時價,圖約150元)因為夠鮮,彈Q的口感夾帶著一股甘甜,絲毫沒有腥味。「野生烏魚子」(350元/小)的吃法也算特別,稍稍煎過的烏魚子片,沾點在地人習慣搭配的芥末醬油,能讓烏魚子入口後,有著回甘的香氣。

東石大海蝦 甜脆可口

此外,這裡也有創意菜如「彩霞大道」(180元),將現撈東石大海蝦汆燙後,佐以少許美乃滋,蝦肉越嚼越脆甜。「韭黃鮮蚵麵線」(80元)則先將在地鮮蚵和爆香過的韭黃拌炒,讓鮮蚵口感更Q脆,最後放入煮過的手工麵線,並以麻油、蔥、蒜調味,味道濃郁,讓人食欲大振。

嘉義東石探濕地,布袋船遊覓生態_img_5

旅遊資訊

●開車

◎東石漁港:中山高下水上交流道,接168縣道往東石漁港方向行駛可達。

◎樺榮海鮮餐廳:168縣道轉接嘉1鄉道進入塭港村可達。

◎鰲鼓濕地:168縣道轉台17線接嘉2鄉道可達。

◎承潮旅遊事業(娛樂漁筏乘船處):由布袋中正路轉入新南一街後可達。

●搭車

◎東石漁港:於台鐵嘉義車站搭往朴子的嘉義客運(05-275-0895),再於朴子轉搭往塭港的嘉義客運,在東石漁港站下車。

◎承潮旅遊事業(娛樂漁筏乘船處):從嘉義搭乘往布袋的嘉義客運,在布袋漁市站下車。

◎樺榮海鮮餐廳:由朴子搭乘往塭港的嘉義客運,在塭港站下車。

◎鰲鼓濕地:無公車抵達。

●相關資訊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06)786-1000。www.swcoast-nsa.gov.tw。

◎樺榮海鮮餐廳

(05)373-0612。11:00~14:30、17:00~20:30。

◎承潮旅遊事業(布袋港海上巴士)

(05)347-5555。搭船前往好美寮沙洲每人250元,時間80分鐘,須預約,滿15人開船。

嘉義東石探濕地,布袋船遊覓生態_img_6

嘉義東石探濕地,布袋船遊覓生態_img_7《台灣1 日小旅行2 》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