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六腳訪舊糖廠,樂搭五分車

嘉義縣六腳鄉的「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不但可搭乘從前運送蔗糖的五分車,從六腳鄉優游至太保市,欣賞鄉村田園景觀;回到糖廠園區,還可進入昔日製糖工廠一探究竟,也可踩踏板車遊園兼運動,不僅玩法豐富,還能增長知識。

嘉義六腳訪舊糖廠,樂搭五分車_img_1

從日據時代即已存在的蒜頭糖廠,在台灣早期製糖產業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行駛在窄軌的五分車,當時則是扮演運送蔗糖的角色,儘管2001年起糖廠走入歷史,但隔年即以蔗埕文化園區的身分對外開放,啟動了觀光價值。

造訪糖廠,除了走入冷飲部,大啖一份「紅豆冰淇淋」(30元)等甜品,目前糖廠內最吸引人的設施,莫過於搭五分車。從園區內古意盎然的車站上車後,一路駛向太保市,再原線回到廠區,全程約5.6公里。在1個鐘頭的乘車時間裡,透過專業解說員介紹,才知道眼前大片的田園,從前是一望無際的白甘蔗田,如今已轉種各式的瓜類,只是看久了,也就覺得單調。另外,在鐵軌旁也能看到以紅磚蓋建的碉堡,如今少了防衛功能,成為有助於了解舊時代歷史的遺址。 

嘉義六腳訪舊糖廠,樂搭五分車_img_2

逛古樸園區 踩踏板車

當五分車由太保市倒車回到糖廠園區,並穿過生態池後,就抵達古樸的木造老房;老樹的林蔭搭襯木構平房,讓時光仿若倒退了5、60年代,洋溢著古樸氛圍。老房子旁有一座巨大工廠,雖然已停止了製糖功能,但是跟著解說員的腳步,可以了解機器如何榨取白甘蔗汁,再歷經過濾、蒸發等過程,成為食用糖。

在這裡也可自行租用踏板車,雙腳踩踏,讓踏板車在鐵軌上行進,雖然車速比走路還要慢,沒踩幾下已是氣喘吁吁,但運動之餘,也感受懷舊趣味。

嘉義六腳訪舊糖廠,樂搭五分車_img_3

旅遊資訊

●開車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中山高下水上交流道接168縣道轉故宮大道,再經嘉58鄉道或轉故宮東路接故宮北路可達。

●搭車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台鐵嘉義站轉搭雙溪口線的嘉義縣公車(05-278-8177),在糖廠站下車,即可抵達。

●相關資訊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06)786-1000。www.swcoast-nsa.gov.tw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05)362-5275。www.tbocc.gov.tw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05)380-0741。08:00~17:00。冷飲部平日09:00~19:00、假日08:30~19:00。五分車10:00、15:00,五分車100元,踏板車50元。

嘉義六腳訪舊糖廠,樂搭五分車_img_4《台灣1 日小旅行2 》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