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探紅樓古宅,景觀餐廳啖美食

台北市的內湖區,擁有都會中難能可貴的綠意與湖光,每年3月至5月正值草莓豐收的時節,遊客至此能親自摘新鮮草莓。

內湖探紅樓古宅,景觀餐廳啖美食_img_1

另外,曾經荒廢多年的「郭氏古宅」,也已整修完成對外開放,不僅是內湖的新景點,從建築規模、紅磚、泥雕,都可讓人窺探豪宅曾有的繁華過往,值得走訪。

在大台北地區生活的人,對內湖應該不陌生,它除了是很多上班族的工作場域、房價不斷攀升的豪宅生活圈,同時卻也難能可貴地保有著鄉村的愜意與景致。一條小而蜿蜒的碧山路,將人們帶離市區,不到10分鐘車程,便進入山區、看見層層山巒,途中偶見綻開的杜鵑、盈白的流蘇,彷彿都在說:「是的!你正走在悠閒的路上。」

內湖草莓 產期至5月底

來到「白石湖」一帶,除了一探全長116公尺的「白石湖吊橋」,走過吊橋後再步行一小段路,就進入內湖的草莓產區。這裡培育草莓約有30年歷史,最輝煌時期曾有20多戶農家種植,如今僅剩7、8戶,雖不復當年,但反倒彌足珍貴。由於氣候多雨,加上內湖草莓多採溫室栽培,品質相對穩定之外,還能減少農藥使用;不過,內湖的草莓得待冷鋒過後才會盛產,比其他地區晚了許多。在草莓季期間內來到內湖觀光草莓園區,遊客都可以親自動手,將最新鮮的草莓帶回家。

內湖探紅樓古宅,景觀餐廳啖美食_img_2

紅樓古宅 見證時代繁華

除了踏青採草莓之外,前陣子內湖市區還多了一個新景點,曾經荒廢的郭氏古宅,在重整後對外開放。古宅位於文德捷運站附近,交通便利,相當值得走訪。建於1917年的郭氏古宅,原是內湖望族郭華溪宅第,為典型日本大正時期建築,使用紅磚、洗石子、泥雕與彩色磁磚,在正面的山牆上裝飾華麗,帶有巴洛克風格。鮮明的紅磚建築,讓郭氏古宅又有「內湖紅樓」之稱。

古宅採原貌修整,將紅磚洗淨、抽換屋內頹圮不堪使用的木料,但部分屋樑與燈樑仍保留舊有,尤其不完全平整的燈樑,呈現木頭本質,過去作為懸掛天公爐及燈籠之用。內部格局大致維持原樣,也因古宅現為郭氏宗親會的世界總會會址,有蔣介石所贈的親筆匾額,與郭家人文事蹟,1樓則改成「郭子儀紀念堂」,還有意料之外的郭子儀Q版公仔。

整體建築呈現凸字型設計,但郭家在正門兩側外牆上還各留有一排凹凸紅磚,看似裝飾,卻是預留將來擴建時的接合處。而外頭推估是消防用水的水池,竟也貼有彩色磁磚,兼具造型美觀,足見當時的時代風格與主人的雄厚財力。

從郭氏古宅轉個彎到「碧湖」,這裡也有都會難得的綠意湖水,離湖不遠處的「be be café」,內部空間用大量舊木料、木窗裝置,具輕鬆自在的鄉村穀倉氣息,店內特殊設計的書抽屜,則流露出文藝品味,是個可讓人舒服窩身的都會角落。店裡的「提拉米蘇」(130元),是以從義大利學來的配方製作,軟綿細緻、可可味濃,配咖啡等飲料,就是讓人大感滿足的午茶時光。 

內湖探紅樓古宅,景觀餐廳啖美食_img_3

必嘗美食

景觀餐廳 坐擁湖景

「象園咖啡」隔著一條馬路,可望見碧湖的水岸風光,且有露天座位,具備都市少見的悠閒空間。這兒的餐點也廣受好評,「青醬白酒蛤蜊麵」(280元)、「挪威煙燻鮭魚拌飯」(260元),幾乎是每桌必點的人氣商品。義大利麵的青醬每日現打,有濃郁氣味,搭配去籽辣椒,嘗來香而不辣,蛤蜊更是碩大新鮮;而看似平常的炒飯,每一口都吃得到鮭魚鹹香,與米飯、蛋、高麗菜滋味融合,也炒得很乾爽。

貝果百老匯 滋味豐富

帶有西式早午餐感覺的「貝果百老匯」(250元),是象園順應顧客要求設計的餐點,蛋卷滑軟、塗上香濃起司的貝果、沾薯條用的新鮮番茄與義大利香料做成的紅醬,再搭解膩的和風沙拉,滋味豐富。

內湖探紅樓古宅,景觀餐廳啖美食_img_4

旅遊資訊

●開車

◎郭子儀紀念堂:中山高下內湖交流道,接成功路2段,轉文德路可達。

◎be be café:文德路轉內湖路2段,轉103巷可達。

◎白石湖吊橋:碧山路可達,沿途有指標。

◎象園咖啡:內湖路2段可達。

●搭車

◎郭子儀紀念堂:可搭台北捷運至文德站,再步行前往。

◎be be cafe等景點:可於捷運內湖站或市政府站轉接小2公車,be be cafe於內湖國小站、象園咖啡於達人女中站、白石湖於碧山巖站下車。

●相關資訊

◎郭子儀紀念堂

(02)2659-8787。週二~日10:00~12:00、14:00~17:00。

◎be be café

(02)2656-2306。低消每人100元。11:30~21:00,週二休。

◎象園咖啡

(02)2792-6080。低消100元。11:00~21:00。

內湖探紅樓古宅,景觀餐廳啖美食_img_5《台灣1 日小旅行2 》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