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場優勢

一個尋常不過的午後,台北捷運裡難得悠閒舒適,整個車廂只有三三兩兩的乘客,有的人靜默不語地發呆,有的人目不轉睛盯著智慧型手機。除了捷運加速的引擎運轉聲和偶爾在彎道前發出來的尖銳剎車聲外,沒有其他聲音。

主場優勢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車門打開,走進來一對父女。女孩大約七、八歲,揹著卡通圖案的可愛後背包,看起來像是剛剛放學。爸爸則是一副和藹可親的慈祥模樣。爸爸牽著女兒的手緩緩放開,兩人在我對面的位子坐了下來。

小女孩三不五時便問爸爸一些天真的問題,像是房子為什麼蓋得這麼高?捷運是誰在開?爸爸總是一邊撫摸她柔順的頭髮,一邊細心地為她解答。死氣沉沉的車廂頓時多了些溫馨的氣氛。

聽著這些對話,我忽然想不起來,自己小時候是不是也這麼充滿好奇心?有一段時間,小女孩雙膝跪在座椅上,面向窗外,兩顆眼珠咕溜咕溜地望著不斷退後的城市景觀。「爸爸。」她突然開口。「嗯?怎麼樣?」「為什麼媽媽要我去補習班啊?」她童言童語地問。聽到這個問題我嚇了一跳,不過是剛上小學的年紀,竟然已經開始補習生涯了。

「因為要讓妳變聰明啊!」爸爸親切地回答,但這次沒有再去摸她的頭,而是對著她笑了笑。小女孩沒有回答爸爸,繼續若有所思地看著窗外。「可是,」過了一會兒她終於開口:「我不想變聰明。」爸爸眉頭一皺,但沒有說話,只是輕輕地拍了拍她的頭。不知道為什麼,捷運上這一幕父女對話的畫面,在我下了車後仍然在腦中縈繞許久不去。

吳祥輝先生在七○年代以《拒絕聯考的小子》一書衝撞八股的台灣教育體制,引發廣大的迴響和討論。有正面,也有負面的,但無論如何,是一股強大的反思力量。雖然過去的聯考制度與環境不能與今日相提並論,但四十年後,台灣的教育核心理念和方式依舊沒有太大的改變。放眼各級高中以下的學校,仍是老師在台上聲嘶力竭地講,學生在底下有一搭沒一搭地背讀課本上的制式知識,然而多數人的心並不在教室內。

考試沒考好,爸媽就認為學校不會教、孩子不努力,所以要去補習。大多數在這樣體制內的學生其實不快樂,更別說了解自己的志向。但為了進入好的學校,達成家長與社會的期望,成為大家眼中的「好學生」,只好勉強自己順從。我一直很佩服那些能在人云亦云的社會中跳出來捍衛自己理念,然後勇敢實踐的人。那種清楚思考後付諸行動的勇氣,長久以來,正是我以及大多數台灣學生所缺乏的。但是,經過將近一年在芬蘭的交換學生經驗,以及一個月重返舊地的觀察,我想,我正逐漸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制度」,或許不是我們批評和怪罪的藉口;造就這樣的制度,根源其實是我們的「態度」。華人社會中的「狀元」迷思,以及靠考試定輸贏的心態,讓教育制度不管怎麼樣改革,都無法達到效果。只要稍微有漏洞,人們就一窩蜂地竭盡所能為自己爭取到最好的利益,扭曲了事物的初衷。

因為要回家,所以我們才旅行。我必須強調,逃走,不是唯一和最好的辦法。我想,就算再過四十年,也不能保證台灣的教育體制能夠符合每個人的期望。芬蘭不是天堂,他們的教育系統就算整套搬來台灣,也不見得是完美的。芬蘭有芬蘭的優點,台灣有台灣的優勢,如何吸收別人的長處,切合自身的環境,建立起屬於自己的「主場優勢」,才是我們應該認真思索和追尋的。

人本、務實、活用、嘗試、視野、啟發,這些關鍵字一直出現在書中,不僅是芬蘭教育與精神最貼切的寫照,更是他們的生活理念。台灣的教育現況不外乎就是升學主義下衍生出來的各種相應形式──考試、背誦、補習等等。這點我們現在無法改變,但可以改變的是你的態度。

不要有那種為了讀書而讀書的消極心態,認清自己的優點與興趣,有策略地為未來的下一步準備。雖然試一樣要考,但不要在盲從的浪潮中迷失對生活的熱忱,成了思想僵化的書呆子。教科書可以帶你進入制式的教育體系,卻無法豐富一個人的生命。很多在職場上成功的人,靠的不是學歷的光環,而是他對某樣事物的熱情。積極地去發掘、探索和實踐,這些必須靠自己主動去追尋。像我不喜歡數學、物理、化學這些充斥數字和抽象的理論,所以高中準備考試時只做基本題型,單純只是為了達到考試的標準。但我對文學、語言、藝術很有興趣,除了學校的課程外,我會主動找尋額外的學習機會,增進自己的相關能力。認清自己的實力,有效率地應對種種挑戰。

如果你現在問我:「你將來想做什麼職業?」我可以很誠實地告訴你:「我不知道。」但我可以很清楚、肯定地告訴你,我不想要做什麼。所以我不會浪費時間在這上面。我不知道將來想做什麼,因為我覺得我還沒準備好,大學也才剛開始念,我不能早早就明確地說:「以後我就是要以這個為職業。」但我知道自己的優勢、專長和興趣。朝著這個方向逐漸累積,隨時抱持著求知的精神,發自內心去學習,終將找到和成就屬於自己的理想。這樣的一個過程與結果,才是我所追求的。

以自身為出發點,重新問問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我不認為自己比任何人更有自信,也沒有過人的能力與知識,只是覺得人生為什麼要屈就於現實,按照別人為你鋪設的道路茫然前進呢?因此,我期許自己凡事多一個步驟──思考與判斷。如此一來,在僵硬體制下的我們,仍舊能試著開拓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我想,也許捷運上的小女孩想表達的並不只是:「我不想變聰明。」而是,「我想成為我想成為的人。」

主場優勢_img_2《芬蘭的青年力:我想成為我想成為的人》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