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還是才藝?─杜歐莫的成年禮(二)

芬蘭男孩從小熱愛溜冰刀、玩冰上曲棍球,並不是因為這是一個趨勢,擁有這項能力,就能在社會上多一些競爭機會;也不是因為人人都夢想著進入高薪的職業聯盟。這已是他們的文化資產,成為調劑身心的一塊拼圖。就好像生活在蘭嶼的孩子們,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當游泳選手的堅強實力,但幾乎個個是水中蛟龍。因為海洋,就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興趣,還是才藝?─杜歐莫的成年禮(二)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從定向越野到做披薩,思索教育本質 杜歐莫也相當喜歡烹飪。在成年禮聚會後的幾天,我又再次拜訪。他說要做他最拿手的披薩給我嚐嚐。 從材料採買、麵皮製作、料搭配,他全一手包辦。我看著他將配料仔細地放在桿好的麵皮上,再把整碗削成絲的起司均勻地覆蓋過去。

「然後在烤箱內烤三十分鐘,就大功告成了。」他說。 一開始聽到杜歐莫這樣的邀約,我不禁回想:十五歲的年紀,我們在做什麼呢?是埋首於書本當中準備考試?還是像他一樣,忙於自己熱中的休閒活動?

別傻了。回顧從前,不要說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連學校的工藝課、藝術欣賞課,不是莫名其妙地變成數學課、英文課,就是常常被考試「借」走。 在接近全國性考期之時,又有多少人放棄練了好幾年的才藝? 讀國三的堂妹見到我就訴苦:「為了準備考基測,害我都沒有時間去游泳!」

我在芬蘭的高中讀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發現周遭的同學不會因為考試就中斷或改變自己的行程。放學照樣去體育館練球,課餘依然到文化中心排舞,週休假日如往常般和家人到湖邊度假。 他們認為,這些活動才是生活的主軸,不需要為了課業,去調整自己的作息。

我們所謂的「教育」,僅限於被稱為「正課」的學科嗎?

「以養成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為宗旨。」是台灣國民教育法的第一條細則。 但以現況來看,台灣整體的國民義務教育環境還是以「智育」為學習的主要方針。其餘四育幾乎不被重視,課程通常草草了事,甚至被忽略。就算有這些課程,大多是普通、呆板與充滿記憶性的乏味內容,很少具有啟發性,更別說具備「育」的意義。 在芬蘭當交換學生的那一年,同學們不停地問我:「為什麼你的數學這麼好?你們亞洲人好像都比較聰明。」

這個問題讓我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回答。 他們不知道台灣的高中生花多少時間在演算試題上,針對不同的題型做練習,有時甚至還得留意陷阱。還有,我們在考前最愛做的就是猜題。芬蘭的高中數學卻強調基本概念,可以搭配工程計算機的運用來理解,強調融會貫通。

我們用在課業上的時間與精力,比芬蘭學生多上好幾倍。數學好,真的是因為我們比較聰明嗎?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在芬蘭同學說我們亞洲人「比較聰明」後,我常常在想。

一道數學題,不就是為了求答案?如果經過基本觀念的講解,每個人嘗試自己算起來順手的解法,有快的,有慢的,有簡單的,也有複雜的,只要答案正確,為什麼還要追求統一的算式呢?

說芬蘭人「務實」,是因為他們用結合效率和人本的精神來教育學生,追求適合每一個學生的答案,而不是灌輸規格化的知識。

教育是為了學習,學習有助於成長,而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不確定。所以說,教育應該是啟發個人潛力的一個管道。發掘自己在以前從未發現的能力與嗜好,並加以培養,逐漸成就一個人的志向,這才叫教育。

當我們的工藝課被犧牲掉的時候,芬蘭的中學生卻在設計一套屬於自己的桌椅。

當我們的體育課還在操場跑一千六百公尺、測驗體適能時,芬蘭的孩子在森林裡看著地圖,學習找路。 當我們的音樂課在背誦知名音樂家的生平歷史,準備直笛和陶笛考試時,芬蘭的學生則在課堂中組樂團,自己選擇喜愛的樂器練習,並在學期末以合奏的方式展演。

學習不應該僅僅侷限於教室內、課本中,而要懂得靈活運用在實際的各個面向。 教育不應該只著重在智力的增長,而應是全方位的發展。

台灣這種以「智育」為教育取向的環境若一直持續下去,會有愈來愈多的父母將孩子推進補習班與才藝班。 進補習班,是為了爭取好成績,但事實上每次都只能有一個第一名。為了得到第一名,這個孩子將錯過許多探索自我興趣的機會。 學習才藝,是想讓孩子藉由這些能力,補足學校裡沒有教的其他四育。但在「為了學而學」的壓力下,學習早已變質。

披薩出爐了,杜歐莫左右手各捧著兩種不同口味的披薩端上桌。在這之前,他把院子裡的桌椅擦得一塵不染,仔細地擺盤、準備紙巾,檢視每一道用餐的細節,彷彿此刻他就是餐廳的經理兼大廚,一舉一動都散發著自信和享受的光芒。 杜歐莫的媽媽坐在花園中望著他,臉上滿是幸福的笑容。

我能想像在一個國際場合中,芬蘭媽媽和台灣媽媽聊起關於興趣培養的「媽媽經」,會是怎麼樣的對話。 芬蘭媽媽說:「我的小孩『興趣』很多元,他愛踢足球,冬天常滑雪,吉他也彈得不錯!」

「我家小孩也學很多『才藝』啊!」台灣媽媽說,「從小彈鋼琴、寫書法,放學後就去補習英文和電腦。哦,對了,他還會心算和速讀呢!」

一個說的是教育,一個談的是投資。根本就是雞同鴨講。

興趣,還是才藝?─杜歐莫的成年禮(二)_img_2《芬蘭的青年力:我想成為我想成為的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