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還是才藝?─杜歐莫的成年禮(一)

這天我和佑卡一家人來到杜歐莫(Tuomo)家中,慶祝他的十五歲成年禮。過了這個日子,他便正式成為基督教中類似契約雙親的教父母(godparent)。男生為教父,女生為教母。

興趣,還是才藝?─杜歐莫的成年禮(一)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花團錦簇的庭院裡聚集了各方的親戚好友,杜歐莫盛裝站在門口,用他燦爛的笑容迎接客人。桌子上立著裝滿他成長歷程的相簿,還有一份特別訂做的精選照片年曆給大家欣賞。杜歐莫的媽媽忙著招呼大家進屋內取餐和煮咖啡,爸爸則跟其他親友聊天。一場普通的家庭聚會,卻多了一點正式的氣氛。

天空藍得如海水般飽和,現煮的咖啡一杯接著一杯入口,香醇的口感在嘴裡縈繞不去。杜歐莫是個很積極的男孩,對生活總有無止盡的好奇與熱情。從他說話的態度,和他同時擁有許多不同的興趣就可看出端倪。

「這裡,你看看。」在我們討論著彼此的嗜好時,他總是滔滔不絕,還拿出戰果給我看。

「這是?」在我眼前的是一張地形圖,上面有許多標記點。另一張則是成績及排名表。

「我昨天去參加定向越野比賽的紀錄。」「定向越野」在芬蘭是一項相當受歡迎的休閒活動,參賽者必須從地形圖的標示來判斷方向與路徑,通過一道道關卡,在最短的時間內抵達終點。

芬蘭的森林腹地廣大,人們有很多機會接觸到野外活動,因此地形和方位的判讀對芬蘭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技能。這項運動從小學起就被排在體育課程當中,甚至到高中,在我當交換學生那年也曾在體育課參與過。

杜歐莫在學校的課程中玩出興趣,便在課餘時間參加區域舉辦的賽事。除了定向越野,他也相當喜歡打冰上曲棍球。這對我來說並不意外。

「冰上曲棍球」在芬蘭是全民運動,對男生來說更是為之瘋狂。經過體育館時,常會看見三、四歲的小娃兒,由爸媽扛著比孩子身軀還大上兩倍有餘的球具去進行訓練。對這些小男孩來說,玩冰上曲棍球就跟學走路一樣重要。

在芬蘭,很難遇見不會溜冰刀的人,更難遇見不會打冰上曲棍球的男孩!

我不禁在想,這算是芬蘭人流行的「才藝」嗎?

在和杜歐莫談話的過程中,瞥見他那張定向越野的成績排名表,發現他其實還落後第一名十幾分鐘,成績並不算出色。我婉轉地試探他對此的反應:「第一名怎麼這麼快?他是同年齡的選手嗎?」

「噢,不,他跟我一樣大,只不過他真的很強。」杜歐莫不但不尷尬,還興致勃勃地強調,「但是我比上次同路線的紀錄還快了三分鐘呢!」

沒想到我看到的只是事情的表面──成績單上的排名和差距,他的重點卻是自己的進步。當下我恍然大悟,這就是逆向思考啊!

芬蘭的孩子興趣很廣泛,為了應付漆黑寒冷的漫漫冬季,和享受珍貴短暫的夏日時光。這些興趣,是出自於內心的「喜愛」和「想像」,使他們擁有探索各項活動的行動力。反之,台灣的孩子,有天賦、技巧的出色人才數不清,多數人卻是從小被父母「逼」出來的,原因無他:以後會更有競爭力。

曾幾何時,除了課業壓力外,我們在音樂、美術、電腦等各項領域上也漸漸多了一份憂愁。「培養自信,是我認為在探索興趣時最重要的一環;而成績,不全然是影響自信心的因素。」杜歐莫的媽媽這麼跟我說。我在聚會上跟她討論對芬蘭小孩多元興趣的想法。

將興趣生活化,擁有廣泛的休閒活動與嗜好,一直是芬蘭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影響人格特質與發掘職業性向的重要關鍵。透過課本以外的學習,芬蘭學生在自我認同方面有更強烈的敏銳度。

我發現,台灣的社會風氣總是強調「能力」的重要性,卻忽略了在學習過程中的這些經驗和感受,對於成長有多大的啟蒙力量。「主動」和「被動」,是兩國年輕人在培養特殊才能上常見的差異;而「過程」與「結果」,則是兩國父母定義興趣為孩子帶來效益的不同看法。

興趣,還是才藝?─杜歐莫的成年禮(一)_img_2《芬蘭的青年力:我想成為我想成為的人》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