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照顧者的建議 成為失智者最好的朋友

一位照顧者告訴我們,他和父親之間的關係總是有一些麻煩――事實上他們的關係很糟,他十六歲就逃家。他現在是整天全職照顧父親,但是彼此之間的關係並不親密。他們每天一起散步,在傍晚時會一起喝威士忌和汽水,一起看孫子踢足球。

給照顧者的建議 成為失智者最好的朋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阿茲海默氏症改變了我們,或許是因為記憶力喪失和神智的混亂,這個原本是你的母親、父親、姐妹、兄弟、丈夫、妻子或者是夥伴的人,可能不再認識你或是了解你和他們之間的關係。很多照顧者對這樣的失落情況感到困惑、挫折、難過,甚至會出現生氣的情形。總是給予你信心,給予你最有力支持的母親,現在變得認不出你了;原本你所倚賴的伴侶,過去一直幫忙你處理銀行帳戶和支付帳單,申報所得稅,以及每天準備三餐的人,現在已經無法再做這些事情。不論你對此有何感受,你和他(她)的關係終究因此而改變了。

成為他最好的朋友,這樣的處理方式可以幫助照護者減輕上述的傷痛和失落,而且對失智者也會產生巨大的影響。當你重新思考或是改變你和他(她)之間的關係時,成為他(她)最好的朋友,而不僅僅只是他(她)的照顧者,他會覺得你和他(她)站在同一邊。除此之外,這樣的關係可以喚起失智者社交上的禮儀,讓他發揮目前狀況下最好的行為功能。美國大肯塔基的日間照護中心(南印第安納州失智症協會)的照顧者已全面實行這種「當失智者最好的朋友」的照護策略。許多在該日間照護中心的失智者,對於原本的家庭照顧者來說,都是艱困且具挑戰的失智者。但是該中心的員工和志工對待他們如同朋友一般,因此成功的照顧他們,家人也嘗試在家裡使用「做失智者最好的朋友」的照護策略,得到類似的成功。

照顧者可以經由這種學習來克服這些痛楚,並且由此得到目前狀況下最好的成果,而不是一直讓自己處於失望的情境中;照顧者也可以試著將照護過程從可怕的負擔,轉變成一個有意義且令人滿足的工作。這個過程從一連串的失敗轉化為成功,重新調整彼此的關係,將失智者當成最好的朋友,這樣的關係轉變並不是不繼續給予失智者愛,而只是單純的一種對待他(她)的關係轉換而已。

一位照顧者告訴我們,他和父親之間的關係總是有一些麻煩――事實上他們的關係很糟,他十六歲就逃家。他現在是整天全職照顧父親,但是彼此之間的關係並不親密。他們每天一起散步,在傍晚時會一起喝威士忌和汽水,一起看孫子踢足球。他們發現,現在可以享受彼此的陪伴。因為父親忘了很多過去的事情,而且常常不確定和兒子之間的關係,而兒子也了解,並不再計較過去的事。照顧者的看法是:「在一起生活的重點,就是讓過去的事過去吧。」

如同許多照顧者一樣,這個兒子並不會夢想自己必須照顧那個在他生命中不受喜愛的父親。然而,這個對於失智者的處理方式,不僅修補了兒子和父親之間的關係,也修補了兒子自己內心的傷痛。成為失智者最好的朋友,並不是利他主義。重新扮演這種關係的照顧者,可以用更加自然且正面的方式得到一些新的想法,來處理日復一日的照顧工作;在問題發生前就能預先做防範;在讓每天的生活得到最大效益的基礎上,和親人建立新的關係;將照顧者的壓力和緊張,轉換成滿足感。

給照顧者的建議 成為失智者最好的朋友_img_2《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