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阿茲海默氏症

阿茲海默氏症通常是以緩慢的速度發生,同時造成一個人忘記最近的事情,和難以操作一般日常生活的熟悉事務。至於此疾病進展的速度則是因人而異,也可能會在過程中出現困惑、混亂、人格和行為上的改變,以及判斷力的缺損情形。

淺談阿茲海默氏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醫師說我得了阿茲海默氏症,這代表什麼意思?

阿茲海默氏症是在1900年初期,由一位德國神經病理科醫師愛羅斯‧阿茲海默(Alois  Alzheimer, 18641915)初次報告出來,此病因此依照他的名字命名。在阿茲海默醫師的醫療紀錄中,最有名的病人叫做Auguste  D,她在51歲時便出現失智的症狀,主要包括對先生有不合常理的嫉妒想法,煮飯和處理金錢的行為出現困難,多疑和焦慮,她在功能逐步退化的四年後去世。

阿茲海默醫師對其死亡後的腦部做解剖,發現有神經纖維纏結和斑塊沈積的證據,就如同我們目前對此疾病的了解一樣。在1910年,這個病例因為阿茲海默醫師的同事出版了一本精神學的手冊而廣為人知。從那時起,它就被稱做阿茲海默氏症。Auguste  D的病歷紀錄曾經失蹤多年,後來在1995年於德國意外又被發現。使用現代的科學技術,確認了阿茲海默醫師當時的發現。

阿茲海默氏症可能一直存在著,但是直到近年,隨著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人口逐漸老化,失智者個案變得較多。雖然年輕人也可能會得到此種疾病,但是主要還是發生在60歲以上的人。依據美國國家阿茲海默氏症協會報告,「阿茲海默氏症通常是以緩慢的速度發生,同時造成一個人忘記最近的事情,和難以操作一般日常生活的熟悉事務。至於此疾病進展的速度則是因人而異,也可能會在過程中出現困惑、混亂、人格和行為上的改變,以及判斷力的缺損情形。當一個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人要說話的時候,找到適當字詞有困難,無法完成腦中的想法,或是跟隨別人指導出現困難,旁邊的人要和他溝通也就跟著變難了。阿茲海默氏症最著名的症狀是記憶力喪失──特別是短期記憶力──接著是其他認知功能缺失。」隨著時間流逝,得到失智症的人會變得無法照顧自己日常生活,最後甚至需要家人或是專業者的照護。

目前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檢驗,可以快速診斷確定阿茲海默氏症。當一個人出現緩慢的認知功能退化,同時也排除了其他可能造成失智的原因時,醫師會診斷為「疑似阿茲海默氏症」。如今,有越來越多醫師開始不用「疑似」這個詞,因為他們相信完整的評估可以準確診斷出阿茲海默氏症。

所有罹患阿茲海默氏症者的疾病進程都一樣嗎?

答案是否定的。阿茲海默氏症對於罹患者的影響和疾病的進展,有很大的不同與差異,有些人病程進展很快,有些人慢。有些人會出現幾乎所有典型的症狀,包括喪失視覺空間能力、喪失判斷力、語言技巧功能退化,以及短期和長期記憶力的變壞等等症狀;有些人則能維持各種功能和技巧很長的一段時間。就算是同一個人,這些症狀和行為,有時也會隨時間而改變。這種狀況對於照顧者來說有好有壞。好消息就是,令人沮喪的問題症狀有時就突然消失了。壞消息是,不容易預測下一個症狀,因為如果能夠預測未來,會使得照顧工作更容易些。從疾病症狀出現影響日常生活到死亡的時間,典型的個案大約是八年的病程,就如同症狀的多變,每個失智者病程的長短差異也是很大的。

許多醫師將失智症分成三個時期。在第一個時期,失智者仍有能力執行日常生活的工作,但是逐漸有記憶力以及解決問題能力退化、語言以及判斷力也變差的情形。在第二個時期,失智症狀更加惡化,需要他人持續地看護和協助。同時,個人處理日常生活的事務也出現困難,會開始在熟悉的地區迷路,忘了付帳單,忘了關爐火,或是因為判斷力下降而亂花錢。在最後的時期,開始出現身體上的問題,例如失禁、吞嚥困難和其他身體問題。

這三個時期的分類方法雖然有點武斷,但是在臨床實務方面卻是非常實用的方法。我們建議家屬,不要只專注失智者現在是那一特定時期,而是要明白阿茲海默氏症的特性一般來說是緩慢、逐漸的退化過程,日子有時好過,有時難過,同時每個失智者也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點。

淺談阿茲海默氏症_img_2《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