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的爸媽如果是死愛賺錢的台灣人?

我爸媽每天都在辛苦加班,從不來學校看我打球,所以我要更努力、更不擇手段地當個籃球明星,在球場上賺大錢,讓他們肯定我的選擇!

林書豪的爸媽如果是死愛賺錢的台灣人?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有一本暢銷書《讓天賦自由》,很值得台灣父母參考。書中指出,「天命就是天生資質與個人熱情結合之處。」

甚麼是天命呢?天賦又是甚麼?這一堆翻譯名詞,可能讓不少父母霧煞煞。還是回到原文書名來看好了:天賦本質:如何發現改變命運的熱情?

這個天賦本質的,指的正是天命一個人的能力基礎在哪裡?該往哪裡走才最順利?又最有熱情?

有人擅長跳舞,也有熱情;有人擅長打籃球,也有興趣;有人擅長作文,也愛當作家;有人擅長料理,也愛煮菜給人吃。但偏偏,這些天命在老一輩人眼中,通通都是「不務正業」!

《讓天賦自由》這本書其實在講四件事情:

◎天資-不是天才才有天資,你知道自己真正的力量所在嗎?

◎熱情-哪件事會讓自己充滿活力?去找出來,你才能真正的持續!

◎態度-要讓際遇左右你的生命,還是要用態度創造你的運氣?這態度會改變你一輩子!

◎機會-怎麼為自己的熱情找到實踐的管道?要試,不試永遠沒有路!

這四件事情,林書豪的父母都做到了。他們發現了孩子對籃球的天資、熱情,也給了他去追求夢想的人生態度。至於美國籃壇給不給機會?就得靠豪小子自己努力了,這一點是家長沒法給予而只能不斷支持孩子越挫越勇地去創造或等待機會。

但傳統家長所謂的「要務正業」,卻是要先在學校裡找到正業所需要的能力、學歷與專業,然後強迫自己的小孩套進去,再鼓勵孩子用積極的求職態度,去爭取進入大公司、明星產業或有賺錢的機會中。

在這種為求職的正業教育中,孩子的獨特性天資不見了,熱情也消失了,只剩下持續讀書、考試,努力取得就業競爭力,好獲得日後順利就業或賺錢的機會。

如何啟發孩子的天資與熱情,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可說消失無蹤。造成這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多數家長不認同放任孩子做選擇,也不認為放任孩子選擇能找到對孩子來說最具競爭力的天命之路!

為什麼孩子不能找到自己的路呢?每個人做選擇時,不是根據喜歡與擅長來做決定嗎?

當孩子不擅長做一件事情而碰壁時,他會不快樂,因此會懂得轉彎,尋找下一個讓他快樂的專業能力。但也有可能,他會越挫越勇,從中尋求能力成長的機會。原因在於,他對做那件事情有熱情。

熱情,加上擅長的專業,就等於天命該走的一條天賦之路。但偏偏,我們的家長都不愛啟迪孩子的天賦,而喜歡把孩子送給學校,讓老師來啟發孩子的未來。當老師重視考試成績多於孩子天份時,台灣不快樂的孩子這麼多,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林書豪的爸媽如果是死愛賺錢的台灣人?_img_2《教出哈佛好小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