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孩子的天份,比考第一名重要

台灣許多忙碌父母的煩惱:

我的小孩不愛讀書,考試成績又不好,將來能有什麼前途呢?

啟發孩子的天份,比考第一名重要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一個剛學會走路的一歲小男孩,兩手抱著一顆有他半個人高的大籃球。這一張可愛的照片,正是林書豪兒時在籃球場上的逗趣照片。

自從林書豪爆紅後,這張照片也被新聞雜誌刊登出來了,引來某次我在咖啡廳裡聽到如下的媽媽經:

「你瞧!才剛會走路,就懂得抱籃球,人家果然是個籃球天才。」一位在公園裡剛做完有氧舞蹈的媽媽說。

「好可愛喔~」隔桌另一位太太趕緊湊過來看。

「人家說『抓周』,還是很有道理的,你看林書豪從小就愛抱籃球,難怪會打籃球。」又一位媽媽說。

「人家他是吃美國牛排長大的,長得高才有辦法打球,像我們吃台灣米的小孩,怎麼打籃球?籃框都搆不著。」一個大嗓門的媽媽又從隔壁桌喊了過來,讓我聽了差點噴咖啡。

說林書豪有多紅?問台灣媽媽們最知道。一般看美國職籃運動比賽的都是男性,要讓菜市場、美容院與街頭巷尾的媽媽們都知道「林書豪」這三個字,說明他紅得發紫的程度。

「我的兒子要是像林書豪這樣就好了!」相信,這是很多父母的心聲。但問題是,這個「像」,是指他學歷很好?態度謙虛?還是很有籃球天份?

學歷、態度都可以後天努力,但天份似乎是天生的,該怎麼努力?又該怎麼培養呢?

中國傳統習俗有所謂的「抓周」,也就是新生兒周歲時,將各種物品擺放在小孩面前,看小孩愛抓甚麼,憑此來判斷未來的前途與天份。傳統上常用來抓周的物品有筆、墨、紙、硯、算盤、錢幣、書籍等。

現在職業多元化了,也有人加入滑鼠、筆電、金融卡、信用卡、鍋鏟、棒球、籃球、高爾夫球、手機、畫筆、相機等等。

不論如何,抓周都象徵父母對小孩未來的期待。如果能抓到哈佛、台大或清大的畢業證書,肯定高於國中畢業卻跑到廚房裡去抓鍋鏟!

這讓我想到了阿基師,台灣有名的廚師,他的廚藝、敬業態度與親和力都不亞於林書豪。除了年紀差上好幾輪,本名鄭衍基的阿基師,知名度一點也不輸給阿豪。

但阿基師怎樣走上廚師這條路呢?父親的啟發嗎?不,阿基師的父親是廚師,卻一點都不希望兒子走同樣的路。

15歲以前,阿基師的功課都很好,可是初中考高中時,他的考運卻不太好,只以吊車尾成績考上台北一間排名在後的市立高中。由於該校升大學的比率偏低,聰明的阿基師算盤一打就認為:「何必再浪費三年讀高中,結果卻考不上大學呢?」

但是,聽到兒子不想讀書,父親卻震怒地打了小阿基師一個耳光。阿基師一氣之下也翹了家,親子關係降到冰點。

在外面玩了三天兩夜後,叛逆的阿基師乖乖回家了,自己回家炒了一盤蛋炒飯,然後告訴父親:「我想要像你一樣當廚師。」

父親雖然怒氣未消,但在全家族的勸慰下,阿基師還是執拗地走上了一條跟父親同樣的道路。

論天份,阿基師的廚藝天生就高人一等嗎?根據阿基師的自述,他入行第一年待在一間廣東餐廳學藝,由於師父們都說廣東話,且不願意把手藝傳給台灣人,所以他除了洗菜、切菜,幫師父洗圍兜、擦木屐外,啥都沒學到,更別提天份的啟發了。

阿基師後來是靠偷學與不服輸的精神,才練就了一身本領。

根據我的觀察,從小看著父親在自家餐廳炒菜的阿基師,潛意識裡可能更想證明自己跟父親一樣偉大。就好像從小跟著父親林繼明一起打籃球的林書豪,內心裡可能也有一種想向父親證明自己並得到父親肯定的意圖。

雖然都是台灣人,但是林繼明與阿基師的父親有一點不同,那就是,他不會去否定兒子的選擇。相反地,林繼明還把更多對籃球的夢想和熱情,灌輸給了林書豪。

「為什麼我的父親不能肯定我的選擇呢?」這相信是許多台灣小孩的痛苦,我記得我剛考上大學,滿懷興奮地在志願表上填上台大哲學系時,我父親也是斷然否定我的選擇。

台灣父親通常以沒出息、沒前途、不成材來否定下一代不選擇讀書、不選擇明星學校與明星學系的抉擇,而不會反過來以同理心去探討,孩子選擇一個特殊人生方向的背後,是不是代表那裡有他的熱情、興趣與擅長做那件事情的天賦呢?

2012年春天,就在林書豪爆紅期間,台灣也有部本土電影的票房熱得嗄嗄叫。《陣頭》(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探討的是在台北學音樂的叛逆兒子,如何努力想從鄉下父親手上接下傳統廟宇陣頭的棒子,並贏得父親肯定。

真人實事改編的男主角阿泰,小時候抓周卻撿十元,被阿爸的對手武正譏笑為一輩子都要「撿角」。小時調皮搗蛋的阿泰,總愛拿陣頭神明來開玩笑,氣得老爸也認為他不受教、不成材。

但從心理學上來分析,阿泰要在神明臉上畫眼鏡、鬼臉,不也代表他希望引起父親的重視嗎?結果適得其反,卻引來父親責罰,讓父子關係弄得非常緊張。

阿泰後來跑去台北學音樂、玩樂團,更加坐實阿泰小時抓周「撿角」的預言。但在父親的眼中,他應該同樣是以讀書來衡量下一代的成就,就在阿泰幼時,父親應該也是反對兒子學陣頭。正因為這樣,不愛讀書卻愛「玩」的阿泰,只好靠惡作劇來表達內心的不滿與渴望。

雖然電影沒點出這一段,但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在阿泰的內心裡,學音樂也好、玩陣頭也好,這應該都是他小時眼中的父親形象。父親,往往是給與兒子熱情、天份與興趣的那一個人,結果,卻在台灣升學主義的鐵板觀念下,硬生生斷絕了兒子複製父親形象的熱情與機會。

在犯罪心理學的分析中,許多叛逆的青少年會加入幫派、霸凌他人,很多時候只是想要贏得他人的肯定,並得到自信心的滿足。他們會想得到這種偏差性的肯定,很大原因來自於---他們沒有獲得來自正常家庭中,父母親所給予的建康的愛、鼓勵與肯定。

當小孩的天份沒有得到肯定時,就會用反社會、偏激或叛逆的心態來贏得自尊與愛。我們可以反過來推論,如果林書豪的父親愛打籃球,卻忙於賺錢而沒空陪兒子打籃球,甚至反過來壓抑兒子的熱情時,林書豪可能會有什麼反應呢?

啟發孩子的天份,比考第一名重要_img_2《教出哈佛好小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