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對品格教育的看法

品格教育來自於家庭教養與日常生活的培養,特別是對自我的自省態度。《聖經》箴言說:「苦難培育我們品格,品格帶給我們希望,而希望不會讓我們失望。」

林書豪對品格教育的看法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若問林書豪是如何培養出好品格的?這答案就像一個小孩如何學會說話一樣,它幾乎是自自然然地,靠小孩平時的生活點滴、日常的成長環境來雕塑小孩內在價值。

俗話說:「上樑不正下樑歪。」又說:「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小孩。」講的都是父母日常言行對小孩教養的重要性。

小孩的品格教育除來自耳濡目染的父母身教外,另一個,則是環境教育了,也就是「孟母三遷」背後的意義。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些成語,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話語,但是,環境教育卻也是父母往往難以控制的變異數。

很多小孩進了國中以後才開始變壞,往往是因為交友不當,引發錯誤的人格學習,讓小孩變成過度叛逆的社會邊緣人。

但也有很多小孩,雖然沒有變壞,但卻只會讀書,缺乏人際互動、關懷他人、主動學習與在逆境中學會自信的能力,導致一路順遂的小孩進入職場之後,往往卻成了人格閉鎖的宅男、宅女或草莓族。

我不知道甚麼樣的人格,叫做最完美的,但是,我只知道,一個擁有好品德、好態度與擁有健康人生觀的青年,會懂得在混亂的人群中學會自清,在逆境的環境中學會力爭上游,在順利的發展過程中學會感恩,以及懂得以同理心來幫助人、理解他人。

這種正面、自信、正直、不怕挫折的態度,甚至懂得敬天愛人的和諧關係,正是所謂好品格所指涉的內涵。好品格不一定得通過宗教式教養而產生,但肯定須要父母與良好成長環境來培養。

好品格不容易通過考試成績測驗出來,但卻會在生活的順逆過程中體現出來。很多台灣家長習慣幫孩子找一間好學校,目的往往也是為了控制環境變數,讓小孩能在課業程度較好的同儕團體中成長。

但這種思惟,往往是以成績來區分學生的好壞:成績好的學生,品行就不會太差;成績糟的學生,操行就不會太好。

我們常常可以觀察到,社會上確實真的有這種現象,名校的小孩比較乖巧且有自信,而社會上觀感不好的三流學校往往學生叛逆、自卑又隨波逐流。

但再認真想一想,這是不是倒果為因的現象呢?因為非名校的學生已被社會、家長認定為「壞學生」,所以他們就「壞」給大人看;名校學生因為被社會認定為「好學生」,所以自然就會「好」給大家看。

真正的品格教育問題,還是被淹埋在二分法的「好學生」與「壞學生」之中。

我聽過一場演講,講者是台灣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廖偉凡。他提到他曾經幫國中女兒帶便當到學校,卻發現教室裡總有嫌午餐不好吃而拿雞腿丟來丟去玩的孩子。

廖偉凡感覺班上孩子太不懂得愛惜食物了,便發起家長會,召集一些中午有空的父母到學校主動準備餐盤,請同學們打菜時只打自己要吃的,剩下的就由家長帶學生一起送去給附近沒東西吃的人家。

其中,有戶貧困家庭住著一個老婆婆,當廖偉凡陪著一個胖胖的、曾亂扔雞腿的小男孩到老婆婆家時,小男孩卻意外發現婆婆冰箱裡的食物都餿掉了,行動不便也讓婆婆煮水、飲水有相當困難。

受了一場震撼教育後,小男孩主動拿出零用錢,並發起全班募款,幫老婆婆買了飲水機、微波爐等家電用品。此外,又考量到老婆婆起身到飲水機加水不方便,小男孩也準備了兩個水桶,每隔幾天就去老婆婆家加他媽媽煮好的開水到飲水機裡。

一個曾經亂丟雞腿的小男生,卻因為有家長身體力行帶頭參與公益,改變了他的品格觀念。

幾年以後,廖偉凡有天開車經過學校附近,看到當年那個雞腿男早孩早已經長得又高又壯了,但身上穿的高中制服卻是一般人所謂的爛學校。廖偉凡停車跟他打了招呼,問他這麼晚要去哪裡?

他說:「要去給老婆婆加水!廖爸爸再見!」

聽到這話,廖偉凡在車裡感動到不行,握著方向盤的手都發起抖來。他頗有感觸地說:「就算一個孩子的功課不好又怎樣?只能唸大家口中的爛學校又怎樣?只要他心中有愛,這樣的孩子不是更值得驕傲嗎?」

所謂的品格教育,也能說是愛的教育。讓小孩心中充滿了愛,小孩長大了就自然能有好品格的一切基礎。

我自己曾經為了幫《商業周刊》製作台灣特色小學專刊,採訪過不少特色學校,遠至花東、台中與新竹。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竹大附小底下的融合校區。

所謂融合校區,是把正常學生與身心障礙的特殊生以比的比例,融合配置到一個班級裡一起上學。

這個獨立校區只有個班、多個學生,並與竹大附小為不同的校區。在這裡,一個班級的位學生中,可能有個是腦性麻痺、自閉症、亞斯柏格症或發展遲緩、肢體有障礙的學生,剩下個才是身心正常學生。

這間學校採取多層次教學法,讓不同心智發育程度的學生混編在一起,彼此習慣與尊重彼此的差異,進而讓小孩學會在彼此尊重、關懷與協助的環境下一起長大。

我非常訝異在台灣,竟然也有這麼先進的教育方法。更讓我驚訝的是,許多竹科家長或清大教授,還拼命把孩子往這間學校送,目的就是為了培養孩子一顆溫柔、體貼、懂得協助他人解決困難的心。

在這間學校裡,正常學生比的不是考試成績,而是如何幫助身邊身心發展遲緩的學生走路、閱讀與跟上學習進度。團隊合作、彼此尊重而非個人學習,成了這間學校的最大教育特色。

但你說正常學生的課業分數就因此變差嗎?從實際評鑑結果看,似乎也沒有。

在對小孩的教養禮物中,我覺得沒什麼比教孩子自己懂得尊重他人、理解他人、體恤他人與耐心傾聽他人來得更重要了。品格不是背口號,甚至我們也可以說,品格沒法子教,只能在生活中啟發孩子的心,讓他知道自己不是活在自我封閉的世界裡。

孩子必須懂得和他人、和環境、和未來順逆和平相處,這才是品格教育的重點。品格的價值也來自於活出人生而為人的意義和精神,如此才不枉此生。我實在想不出在人生一輩子的學習中,有什麼比活出好品格更重要的事?那為何不讓小孩早點明白這件事呢!

林書豪對品格教育的看法_img_2《教出哈佛好小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