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功課跟得上就好,一般資質都能做到

比嘎從小功課就不好,有一次她很可愛地問我:到底六十九分跟八十五分哪一個高?可能她認為九比八多,六又比五多。我當時還跟她開玩笑說,怪不得你考六十九分啊!

功課跟得上就好,一般資質都能做到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連比嘎這樣經常吊車尾的人,我發現學校裡的課程她真的都懂,也跟得上。所以,除非家長非要孩子很優秀,完全不能出錯,一定得把別人比下去,不然只是課業跟得上,這並不困難啊!我的兩個孩子幾乎從沒補過習,雖然比嘎的學業表現沒有姊姊好,但她還是一路念了公立高中、國立大學。

我讓孩子們知道,當她們的功課跟得上,在學校裡就擁有可進可退的籌碼。假如她們想要走一條獨特的職涯道路,那麼學校課業只要能應付、能畢業即可;或者,她們想要走升學之路,達到學識上的高度,進入金字塔的頂端,只要功課跟得上,她們也有進路。

只要弄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真的準備要加把勁的時候,即使過去一直吊車尾,位在最後一節車廂,畢竟已在車廂裡了,要跑到第一節車廂也是可能的!

我甚至給孩子心理建設,萬一真的錯過了班車,必須留級、重考,萬一真的努力了還是跟不上,多念一年也無妨,只要她們持續保有快樂的學習態度,爸爸就非常開心。學習得好,自己就是收成的人;學得不好,損失的是自己,她們都知道「這是自己的人生」!

為孩子爭取最多的玩耍時間

回到了家裡,怎麼配合來落實「功課跟得上就好」這個原則呢?

譬如,老師今天給得功課太多了,我們衡量之下,寧可孩子有更多的時間玩耍與休息,我們甚至會幫孩子寫功課。比如國語生字,孩子寫了幾個字後,確定已經會寫了,她們就可以停筆,作業本上有的字寫了三遍,有的寫了五遍,剩下的空格就由媽媽接手完成。數學也是,只要確定她們已經會了,其他類似的題目就可以不用再寫。

一定有很多人不以為然,覺得父母這樣做了,讓孩子沒把自己該做的事完成,也會產生依賴心。我們夫妻則認為,台灣的學校教育裡,操作性的東西還是偏多,當真一一做完了,孩子的時間也被壓縮掉,沒有餘欲去做讓自己真正開心的事。

我們不想讓孩子覺得好像有特權,去跟老師溝通後,就可以跟別的同學不一樣,不用寫那麼多作業;也不想孩子因為功課沒做完而被老師處罰,在衡量輕重之後,便選擇一種最無傷的方式,讓寫功課不成為孩子的困擾。

在「功課跟得上就好」的大前提下,我們為孩子爭取最大的可能,讓她們有多一點時間玩耍。

功課跟得上就好,一般資質都能做到_img_2《親密是教養的起點》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