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過動兒相處的四大原則

為幫助父母及孩子都能過得幸福,在此介紹與過動兒相處時的基本原則,只要實踐這四個原則,就能改變孩子,而若父母能一起實踐,將更有效果!

與過動兒相處的四大原則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1.不可以體罰

被打大的孩子,長大後就會打人

有些人明知「不對」,卻忍不住打孩子,有些人則認為這是在教育孩子,而對孩子動粗,甚至也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自己當年也是被打大的,所以採取打罵教育很正常。

但其實被體罰的孩子,往往最後也會對他人動粗,想藉以表達自己的情緒。為教育孩子暴力行為不可取,一定要以身作則,停止體罰。

體罰孩子即使會有效果,也只是暫時性的效果

即使體罰能呈現暫時的效果,就長遠眼光來看,也絕不是有效的教養方式。若經常體罰,反而會毀掉許多孩子重要的財產,包含對大人的信任、與父母之間的親情、寬宏大量的心胸、喜歡自己與周遭大人的心情等等。

孩子會憎恨父母,留下無法抹滅的心靈創傷

父母如果對孩子動粗,孩子就會對父母感到憤怒,甚至產生憎恨。而且受到父母以強過自己的力量施暴時,孩子很容易因為害怕,態度變得畏縮,不但容易失去自信心,更容易喪失開拓今後人生的力量。

有時甚至會演變成虐待

「長期習慣體罰」或「父親喝醉後就對孩子動粗」,都已經算是虐待的行為,而「如果不斷對孩子說出傷害心靈的話」,就屬於精神虐待。這些行為,一輩子都會留在孩子的心裡,帶給孩子心靈嚴重的創傷,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一直到青年期時,都有可能因此出現自殘的行為,甚至走入歧途。若有出現虐待的情形,而且只靠家庭的力量,已經無法解決時,可以求助兒童諮詢所或各地家庭支援中心等機構。

2.減少提醒次數

提醒孩子時先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各位父母是否只注意到孩子的缺點,因此不斷責罵孩子?首先,一定要設法減少責罵孩子的次數。

當孩子熱衷於某件事時,很可能根本沒有聽到你的聲音,所以不妨先確認已經吸引到孩子的注意力,再來提醒孩子該做的事。若採高分貝責罵或諷刺的方式,孩子就算原本想做,也會因此失去動力,甚至覺得厭惡,所以千萬別再採用這種方式。

3.改變對孩子的說話方式,不對孩子「口出惡言、責罵、出言傷害」

父母口出惡言只會深深傷害孩子的心靈,往往因此有不好的結果

有些人在責罵孩子之餘,最後終於忍不住口出惡言,對孩子說「我已經受不了你了」。這種方式不但無法改變孩子的行為,只會讓孩子因為受到否定,導致原有的問題行為變本加厲,往不好的方向發展。

惡言對孩子的傷害和體罰一樣,只會給孩子留下心靈創傷,所以別再以消極的語言來面對孩子。

4.從誤解中解脫

「他一定是故意的,想讓父母難堪」這完全是誤解

過動兒會說出一下就被戳破的謊話,並不是因為孩子擔心被父母責罵,更不是為了讓父母難堪。唯有理解孩子所採取的行動,都是因為「這個孩子只能以這種方式來表達自己」,才有辦法支援輔助孩子。如果孩子真的是故意的,就表示孩子心裡已經留下很深的傷痕,才會無法坦率面對父母。

與過動兒相處的四大原則_img_2《理解發展障礙孩子的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