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是什麼樣的小孩?

養育過動兒很不容易,在此要說明一下孩子到底擁有什麼樣的特性,導致在家裡及學校裡經常引發問題。

過動兒是什麼樣的小孩?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不是做應該做的事,而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般小孩在必須寫功課時,會思考「只要趕快把功課寫完,就可以出去玩」,或「不寫功課的話,會被媽媽罵」,因此壓抑住「想出去玩的慾望」,率先執行寫功課的作業。但過動兒因為在利用各種資訊壓抑自己慾望及行動的功能無法順利運作,因此不會選擇做目前應該做的事,而是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注意力無法集中

「加油」、「認真一點」,即使受到別人如此激勵或訓斥,過動兒在執行一項作業時都比其他孩子花費更多的時間及努力、精力,這並非因為孩子沒有能力所致,而是孩子比其他人更難為了達成目標持續發揮能力來採取行動。會有這種情形,當然也不是因為孩子「意志力薄弱」,而是他的腦部功能天生就是這樣的架構。

日常生活需要耗費更多時間

大多數的孩子會隨著年齡的成長,逐漸學會聽從老師的指導、遵守規則、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思考、體恤他人、愛惜物品等行為,但過動兒要學會這些日常行為卻需要很長的時間。

同時他們也不擅長活用規則、道德觀或常識。儘管能透過語言方式理解這些知識或常識,也不懂得如何應用在適當的場合裡。

無法控制自己

過動兒還常常會和老師及同學起衝突,因為周遭的人不容易理解孩子的反應方式,以及強烈的情緒表達方式,往往納悶「這個孩子怎麼會這樣?」其實孩子只是因為無法正確掌握周遭的情況,也不懂得隨機應變,才會表現出看似自私、狂妄的行為及發言,引起周遭人的反彈。

過動兒的心智年齡只有實際年齡的三分之二

不妨把過動兒的心智年齡看成只有實際年齡的三分之二,所以若是歲的孩子,心智年齡大約只有歲。實際上就有報告指出,過動兒負責執行動作的腦部皮質,比一般小孩需要花費更長的時間才有辦法增厚,所以要期待過動兒能發揮符合實際年齡的表現,本來就是強人所難的事。

除此之外…

過動症的主要症狀包含靜不下來、容易厭倦、無法依照順序、很難照他人所說的做、容易分心、常忘東忘西、做事不考慮後果、採取危險的行為等,但這些情形本來就很容易出現在孩子身上,因此乍看會覺得和一般小孩一樣。只是過動兒的這些行為會比同齡小孩顯著而且頻繁,這都是因為孩子的心智年齡比實際來得幼稚,所以養育起來非常辛苦。

過動兒也很怕壓力,如果常被責備,就會逐漸失去自信,最後對任何事物都變得不積極。尤其是一說話就引起衝突的孩子,很容易因此認為「只要我都不說話,就不會出問題了」,從此消沉。

一般人認為「稍微想一下就知道」的事,對這些孩子來說卻是很難的事,必須花很長時間才能慢慢理解,所以有時明明當場就應該知道的事,往往事情結束後孩子才明白,給人一種「慢半拍」的感覺。

過動兒是什麼樣的小孩?_img_2《理解發展障礙孩子的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