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哪裡來? 家,在台灣

當初決定只在美國吸取一些工作經驗的夫婦倆,隨著小孩出生和工作上的升遷,就此打消了回台灣的念頭。然而時間改變了人的外表,也改變了夢想的樣貌,隨著近年美國經濟委靡,科技業的榮景不再,姑丈服務了二十年的Motorola也在零四年面對到必須裁員的困境。

你從哪裡來? 家,在台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雖然很幸運地,他的名字並沒有出現在裁員名單上,但難過的是自己得背負巨大壓力親口通知幾位下屬被解雇的噩耗,於是姑丈反而因為這樣無能為力的局面,在那些曾經一起拼鬥的戰友面前流下了眼淚。

若不是小孩在這一路長大、求學,姑姑會因為母親獨自一人留在台灣的緣故,而冀望在小孩成年獨立後回台定居,但母親早在這個階段來臨之前,便離開人世。「很多事情到了最後,是由不得你去規劃的。」姑姑說到這時,雙眼微微地泛紅。

無論裁員也好、親人離去也好,這些生命中突如其來的變化,就像是嵌入皮膚深層的仙人掌刺一般,你就算用盡了氣力還是無法拔除,於是你只能帶著這微微的痛楚繼續移動,在人生的路上繼續走著。

姑丈仍在其中一個 IT部門工作,不曉得是新的工作型態,還是金融危機後的餘波,部門的員工一週只會進公司兩天,其他日子只要在家透過網路,便可處理公司大小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理想工作三要素,姑丈笑說:「前兩個沒有,近倒是很近。」在這個沒車就等於殘廢的城市,上班地點竟然是一個從家裡騎腳踏車十分鐘便能到達的距離。

問到退休之後的計畫,姑姑完全不加思索地回答說:「回台灣吧!」對她來說,在台灣生活不用開車、不用開伙,生活機能遠比這裡便利,更重要的是許多親戚朋友都還在這裡。我原以為這只是姑姑的玩笑話,但她的表情就如同當我問她:「當別人問你從哪來,你怎麼回答?」時,她回答:「台灣,我來自台灣」那樣如信仰般堅定不移,彷彿三十年的美國生活只是一趟旅程,在到達終點之後,最終還是得回到那個屬於自己的家中。

我看著姑姑一邊想著:要經過多少的妥協、挫折和釋懷,才能換得那眼神中所透露出的溫柔?心中無法想像與估算,於是我沈默了許久。

Eric的一位高中時期的好友恰好登門拜訪,現在他是專職的小提琴手,跟隨著室內樂團在世界各地巡迴,才回來沒多久的他,隔天又將開始另一段國內巡迴的旅程,對他來說,移動早已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聊天的話題因為我的加入而從這段公路旅行聊到台灣,被問到台灣大概跟美國哪個州一樣大的時候,我腦袋一片空白,於是眼前這兩位將鳳凰城視為家鄉的美國孩子,便拿出手機努力地在網路上搜尋資訊,沒過多久便有了解答;他們像是突破闖關遊戲一樣,興奮地相互擊掌,為自己高超的搜尋功力慶賀。

那個當下,我不知道Eric藉由一塊自己所熟悉的土地,會對那個對他來說遙遠尷尬的國度更加認識多少,但我知道在那個當下,我得以從他們的角度重新認識了自己的歸屬那個面積一萬三千九百零二平方英哩,略大於馬里蘭州,略小於西維吉尼亞州的島嶼,台灣。

你從哪裡來? 家,在台灣_img_2《66號公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