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氧生—改善環境性缺氧

◆ 易缺氧的環境

改善缺氧的第一步,可從改善環境缺氧做起。因為如果環境本身就已經氧氣不足了,那即便呼吸循環再好,也難以改善缺氧問題。

環境氧生—改善環境性缺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容易缺氧的環境有以下三種特徵:

1、密閉:只要是密閉的空間,幾乎都擺脫不了缺氧的問題。現在多數辦公室,雖然都有空調設備,可是大部分是將室內的冷空氣重複過濾使用,因此氧氣的濃度較低。其他例如地下室、倉庫、倉槽、管道等都是密閉而易缺氧的空間。另一處容易缺氧卻很少人注意到的是:交通工具,特別是計程車或是小轎車,它們的空間比巴士更小,因此缺氧的現象也越明顯。至於捷運、火車平時還好,但擁擠時仍會有缺氧的問題。

2、擁擠:擁擠的環境也容易缺氧,雖然當空氣的含氧量下降時,我們身體會隨之調整,不會因此吸不到氧氣,也會自動調降代謝強度,減少氧耗。可是如果室內的人同時在進行高耗氧的活動,例如運動、大量用腦、處於高壓力下、情緒高亢激動等,長時間下還是會導致缺氧問題。

3、空氣不良:第三種容易缺氧的環境是空氣不良的地方,特別是有在燃燒東西的室內,例如廚房、燒烤店,或者用小瓦斯爐來加熱的火鍋店,都會大量的消耗室內的氧氣。

◆ 易有環境性缺氧的族群

如果你所處的環境,有以上三種特徵中的兩種,並且經常一待就是兩、三個小時以上,就要留意是否有環境缺氧的問題。例如廚師就是環境缺氧的高危險群,因為餐廳廚房一來小,二來擠,三來又一直開火;又例如長時間待在車上的司機,一來空間密閉,二來開車也較費神,難怪司機很容易疲勞或精神不振。另外,如果每日要花上兩個小時以上搭車通勤者,也容易陷入環境性缺氧。

此外,補習班的學生和老師也很容易因環境而缺氧。學校教室還不至於缺氧,但大多數的補習班都設在大樓裡,空間不大,也都必須使用空生和老師也很容易有環境性缺氧的問題。

至於上班族則要視辦公室的空間而定,特別容易缺氧的地方是會議室。會議室空間如果不大,一開會人多擁擠,就不免出現環境性缺氧,更糟的是有些主管開起會來很冗長,而且開會時壓力較大,因此也會增加耗氧,最糟的是邊開會邊抽菸,所以開會愛睏不是沒有原因的。

K歌族也會有缺氧的問題。一般來說,KTV裡的空間同樣也不會太大,人多熱鬧,加上勁舞歡唱,也容易缺氧。另外工作性質較為特殊,經常需要長時間待在無塵室、廠房、船艙、礦坑、下水道等處的工作人員,都容易有環境性缺氧的問題,應該特別留意。

◆ 住高山的人容易缺氧罹癌?

或許有人會問,高山空氣稀薄缺氧,在高山上是不是會容易精神不好?住在高山上的人,是不是更容易罹癌?

其實,在山上運動容易喘,在辦公室工作容易累,這都可能是因為缺氧,但一個是肌肉缺氧,一個是腦部缺氧,二者耗氧的部位不同,所以症狀也不同。多擁擠,又長時間待在教室,上課學習也會大量用腦而耗氧,所以補習班的學至於住在高山上是否容易得癌?基本上,環境性缺氧會提高致癌及惡化的機率,但並不是絕對的因素,還會受到個人攜氧能力、心肺循環以及耗氧程度的影響。平地的居民雖然氧氣足夠但可能卻欠缺運動,心肺循環不良;山區的人也許因為需要勞作,心肺循環較強。就幾份對於高海拔山區的研究資料來看,在阿爾卑斯山、庇里牛斯山一帶,確實有較高的致癌或致死機率,但可能的原因很多,不單單只是因為缺氧,與醫療服務、輻射、營養等因素也有關。

◆ 環境氧生的方法

一般我們很難主動改善環境的缺氧問題,因為像辦公室、教室、交通工具這些常見的密閉空間,不容易擴大空間面積,也未必便於打開窗戶,但還是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式,來改善環境性缺氧的問題。

1、每兩小時休息一次:

從實驗的數據來看,人體並不是一缺氧就立刻會產生大量的活性氧自由基或是缺氧因子,而是連續缺氧大約兩個小時後才會快速增加,這當然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而有所差異,但大體來講,如果每一~二小時便離開容易缺氧的環境,到室外或窗戶邊休息五~十分鐘,身體就能藉此調整,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改善環境性缺氧,並不是非得要到山郊野地去,不一定要去做森林浴──萬一遇上塞車,反而可能造成更嚴重的缺氧問題。只要是空氣流通良好的地方,即便是辦公大樓的入口大廳也可以。假日若能到有綠樹或空曠的地方走走,即便只是個小公園或廣場,也很有幫助。

2、改善通風:

在方便的時間或地點,打開窗戶或大門,可以幫助空氣循環。如果所處之處通風狀態本來就不是很好,可以利用電扇或抽風機幫助空氣流通。在購房或租屋時,也應留意房子的通風是否良好,在﹁風水學﹂上認為這樣才會﹁藏風聚氣,財運亨通﹂,就缺氧的角度來看,這是非常有道理的!

3、種植室內盆栽:

如果室內明亮,放一些盆栽也能改善環境缺氧,但不適合放在臥室或陰暗的地方,因為植物沒有光線就不能進行光合作用,反而會消耗氧氣。栽種的植物不拘,但以筆者個人經驗,如萬年青、長春藤、幸運竹、黃金葛、薄荷等可水栽的植物,直接剪下莖葉插在馬克杯或玻璃杯裡,幾乎不用管它就能自己活得生意盎然,既方便又能美化環境,還能製造氧氣,各位不妨試試。

另外,製氧機是否能改善環境性缺氧?目前大多數家用的製氧機,原理是把空氣中的氧氣抽取出來,集中給病患使用,這對個人的缺氧有所幫助,但並不能增加整體空間的總氧氣量。

那麼採用電解水來製氧的方式好嗎?這方式雖能增加總含氧量,但解離出來的氫氣又太危險。

如果是使用裝在鋼瓶中的壓縮氧呢?這確實可以增加環境整體的氧氣量,但因為氧氣會助燃,所以要配合監控大氣的含氧量,以免釋出過多的氧氣,反而危險;攜帶式的氧氣瓶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不宜過量,否則會讓人過於亢奮。

其實,只要能善用上述三種環境氧生的方法,就已經能克服多數的環境性缺氧,若仍不足,再適度使用補氧器材,便能有效的改善缺氧。

環境氧生—改善環境性缺氧_img_2《氧生:21世紀最有效的防癌新革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