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氧生—耗損與調適

◆ 癌細胞教我們的事

大腦只有一‧ 四公斤,約占人體重的二%左右,卻要消耗約二十五%的氧氣。腦神經對氧氣的需求最高,長期高壓過勞、費神用腦、睡眠不足、大怒大悲,都可能會導致耗損性缺氧,甚至導致神經、精神方面的症狀,例如精神不振、嗜睡、淡漠、恍惚、情緒不穩;或是感覺器官功能減退、記憶力衰退、判斷力障礙;或自律神經功能紊亂,導致腸胃失常。

因此,避免耗損性缺氧主要得避免過勞及過度的用腦耗神,另外也要避免過於焦慮。「焦慮」原本是生物用來因應威脅的反應,交感神經會變得亢奮,提高警覺性和積極性,俗話說「神經繃起來」就是這個意思。焦慮不僅會增加耗氧量,呼吸也會不自覺的變得又快又淺,因此長期焦慮可能導致缺氧。

心情氧生—耗損與調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許多防癌保健方法也都強調:壓力要減少、情緒要清靜、心情要喜樂,這當然很對,也很好,可並不容易做到。生命本來就是充滿了苦樂悲欣,堅持或放棄,成功或失敗,快樂或悲傷,我們無法不經歷,也必須去面對。

還記得癌症的根源是什麼嗎?是因細胞過度增殖,使它欠缺氧氣,欠缺營養,欠缺種種,而展開一連串的掠奪;在耗盡身體的同時,也加速了自己的死亡。

這癌細胞的故事勸告我們:適度的減少欲望,放緩腳步,多關心別人,花點時間鍛練體能,陪家人散步,情緒勿過於極端,讓各方面的收支平衡,才是健康之道。中醫常說「陰陽」,所謂「陽」有如燃燒釋放的熱量,所謂「陰」即是被用掉的燃料,陽盛則陰消,因為它們彼此質能守恆。若無法時時保持喜樂,至少也要讓情緒不致大起大落,才能讓身體的陰陽調和。

如果我們把「健康」視為人生的成就之一,懂得多多愛惜生命,或許就能承載更多的挑戰,經歷更多的美好。

◆ 氧生更健康美麗

改善缺氧,除了能防癌,也能提升健康,幫助消除疲勞、增進體力、降低血壓、美容美體……好處說不完。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改善缺氧更能減少身體對於胰島素的需求量。我們知道,同樣一個葡萄糖,在有氧的情況下能提供細胞三十八個ATP能量,但在無氧的情況下卻只能產生二個ATP而已。因此,當細胞缺氧時,它得要攝取更多的葡萄糖來補足能量,也就需要消耗更多用來幫助細胞攝取葡萄糖的胰島素,胰臟的胰島β細胞只好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滿足細胞的需求。若長期缺氧,過勞的胰島β細胞會提早老化,分泌的胰島素也將逐漸不足,進而引起或加劇血糖過高的問題。

另外,由於大腦和中樞神經是身體耗氧量最高的器官,因此缺氧時會最先受損,造成記憶力的衰退,阿茲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都與腦部缺氧有關。腦部的供血量不足,也會造成腦部神經穩定度不夠,出現焦慮、恐慌、憂鬱等情緒,長期則導致神經衰弱及自律神經失調。二○一二年八月十六日《中華日報》便曾報導,中醫如何利用提升心肺功能的方式(即改善缺氧)來預防憂鬱症,這也是中醫調治憂鬱症的有效方法。至於,學生讀書考試也要大量消耗氧氣,更不能不注意「氧生」。

◎氧生之道

一、認真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環境、飲食、藥物、健康狀態是否容易缺氧。

二、避免長時間處在擁擠、密閉、空氣不良的環境。

三、保持環境通風,每兩小時至少休息十分鐘。

四、養成深呼吸的習慣,有意識的進行深呼吸來補充氧氣。

五、呼吸道阻塞及貧血是缺氧的主因。

六、肥胖及心血管疾病也會導致缺氧。

七、養成運動的習慣,增強體力及心肺功能。

八、均衡飲食不過量,但也不需要挨餓。

九、凡事過與不及皆是病,勿意、勿固、勿必、勿我。

十、癌症患者更應改善缺氧,將能減緩惡化速度,提高生活品質,延長壽命。

心情氧生—耗損與調適_img_2《氧生:21世紀最有效的防癌新革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