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DVD根本是比手畫腳大考驗!

國際品牌中文譯名,老外霧煞煞

臺灣人租DVD大概需要多久呢?五分鐘還是十分鐘?如果是老外──尤其是中文不標準的老外──可能需要一個小時,才有辦法租到他想要的DVD。

因為老闆總是聽不懂老外的意思,老外也不知道老闆在說什麼。我以前就是這個可憐的老外,剛來臺灣時,我的中文不太好,但很想看DVD,卻不知道在臺灣要去哪裡找DVD來看。

我在土耳其也很少看DVD,有好幾次買到被騙的盜版DVD,這是因為土耳其的盜版DVD裡常常都會有兩部電影。你可別以為賺到了,因為這兩部電影都不是完整的!常常看第一片是「蜘蛛人」,換第二片就變成「鋼鐵人」,永遠都沒辦法看到完整的一部電影。

不過臺灣朋友跟我說,臺灣抓盜版DVD滿嚴格的,最好用租的比較划算。這時候,就會遇到一些溝通上的問題:

我:「老闆你好,我要看『King Kong』。」

老闆:『什麼?香港?』

我:「不是Hong Kong,是『King Kong』。」

因為當時我不知道「King Kong 」這部電影的中文名稱叫「金剛」,但我還是很希望老闆聽的懂我的意思。

結果,老闆居然打電話給計程車行說:「你好,這裡有一個老外,中文說得不好,他說他要去香港,你可以來這裡接他嗎?」

我一聽到這句話,馬上開始模仿大猩猩,希望讓他知道我要看的電影。我在店裡面跑來跑去、拍打我的胸口,發出奇怪的吼叫聲。結果店裡很多客人一直盯著我看,他們一定覺得這個老外瘋了!

雖然看起來很白痴,但我終於成功了!老闆終於看出我在努力表演什麼。

他大笑:「哈哈,我知道你要看『金剛』對不對?早說嘛!」

從此之後,租DVD就成為一個艱鉅的任務,每部電影都有不同的中文名稱。老外哪裡懂「Transformers」是「變形金剛」、「Titanic」就是「鐵達尼號」,太複雜了,根本不可能學起每一部電影的名字!

租DVD根本是比手畫腳大考驗!_img_1

於是,我決定靠自己的肢體語言來翻譯。不過後來發現,這不是一個好主意。因為有一次我想租一部電影叫作「Little Brother」,我知道老闆一定聽不懂我的意思,於是就自己擅自翻譯了片名。

我:「老闆,你好。有沒有『小弟弟』?」

老闆:「哈哈哈,有啊!為什麼沒有?你要幹嘛?」

我:「因為外國朋友很喜歡看小弟弟,我也是,我很好奇好不好看。」

老闆:「我覺得你不太會喜歡,因為不是女生。」

我:「沒關係啊,我會喜歡,一定很好看啦!」

老闆一直笑,但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他說:「但是我只有一個小弟弟,不能給你看。」

我:「老闆,沒關係,我看一下馬上還給你。」

老闆:「哈哈哈哈,老外,你也太可愛了,你知道小弟弟是什麼嗎?」

我:「是什麼?不是電影嗎?」

老闆:「不是,小弟弟就是你每天尿尿的東西,知道我的意思嗎?」

聽到這句話,我的臉瞬間變超紅──我的媽呀!我剛剛說了什麼?真是丟臉!

發生這件事之後,我有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敢去租DVD。過了好久,才敢再去那間店租DVD。

老闆一看到我,就開玩笑的說:「吳鳳,小弟弟剛剛租完了喔!」

打開話匣子,嘴巴停不了!──臺灣人真是愛抬槓

如果和剛認識的人聊天,問一些基本問題是很正常的,但是問政治、工作、女朋友、經濟狀況……這樣子的問題好像很不常見。

我在臺灣被問過很多千奇百怪的問題,甚至有點像狗仔隊一樣。而且,我覺得臺灣真正的狗仔隊根本就是計程車司機。我的媽呀!司機大哥們的問題真是問都問不完,而且會像大學教授一樣一邊問問題,一邊解釋不同的事情。

搭計程車要看你的運氣,如果你運氣好,遇到的司機不太會跟你聊天,但是如果你遇到愛講話的司機……就準備等著被「考試」啦!

所以,有時候搭計程車時假裝不太會中文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要不然司機一發現我中文很好,演講就開始了!

大部分計程車司機的第一個問題一定是:「你來臺灣多久?」如果回答兩年以上,司機大哥就會問得更仔細。大部分司機接下來喜歡問:「老外都有幾個女朋友?」或是「你在臺灣賺多少錢?」

如果司機喜歡講政治的話,他馬上就會開始一邊罵政治人物、一邊問我到底要選誰?哈哈,我只是一個老外,哪裡知道要選誰?而且我也不能投票啊!

有時候司機還會問我選誰當總統比較好?我都會開玩笑的回答:「大哥,你們選我就好,我答應你一定會做得很好,哈哈!」

有這麼多經驗,當我遇到那麼好奇的司機時,我就會馬上假裝電話響了,然後開始講土耳其話,而且一定要講很久,要不然講完電話,司機馬上會開始問其他問題。

喜歡問問題的台灣人也不只計程車司機而已,有一些餐廳老闆也滿厲害的。餐廳老闆比較喜歡問關於女朋友的問題,最常聽到的就是:「你有幾個女朋友?」

他不問你「有沒有」女朋友,直接問到底有「幾個」,好像覺得每一個老外都有兩、三個女朋友。

我就認識一個很可愛的滷味老闆,每次去買滷味遇到他,他都會準備好不同的問題。

老闆:「吳鳳,我在電視上看過你耶,一定賺很多錢吧?」

我:「沒有啦!」

老闆:「屁啦!怎麼可能。」

我:「老闆,真的沒有耶。」

雖然我說沒有,但是老闆不相信我,又繼續問:「你現在那麼紅,有幾個女朋友?」

我:「我沒有女朋友啦!」

老闆:「屁啦!怎麼可能沒有,你那麼帥,一定有很多對不對?」

後來,我就開始發明有趣的回答,來應付大家問我的問題,我發現這樣可以讓時間過得比較快一點,像是搭計程車的時候。

司機:「你在臺灣做什麼工作?」

我:「我在臺灣教客家話。」

司機大哥一聽到這個回答嚇一跳。老外居然會教客家話?

司機又問:「那你為什麼剃光頭?」

我:「因為下一部電影我要演蔣介石的生活,所以需要剃光頭。」

司機:「你為什麼中文說得那麼好?」

我:「因為我是土耳其華僑。」

租DVD根本是比手畫腳大考驗!_img_2

司機聽到這些回答快笑死了,其實他也知道我在開玩笑,所以我們就開開心心的聊到目的地。

這些可愛的人和對話,都是臺灣好玩的另一面,外國人都會覺得臺灣人真的很關心老外的生活。在歐洲,沒有人會問我們這些事情,因為歐洲人會覺得我們一定是要移民到他們的國家,會給他們帶來很多麻煩和問題。

我覺得我沒有選擇去歐洲或美國,真是一個對的決定,那邊不會有這些有趣的對話,也沒有可愛的滷味老闆跟好奇的司機大哥。

這些人,就是臺灣濃濃人情味的最好證明。

租DVD根本是比手畫腳大考驗!_img_3《土包子愛臺灣:吳鳳的28個生活驚奇》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