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專屬家人的聚餐儀式?(下)

區隔日常生活空間與家庭餐桌

家 庭用餐在固定的空間進行會比較好。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場所,反覆進行像是規則一樣的事情,就會形成一種儀式。當孩子知道到了用餐的時間,全家人就會聚集 到同一個地方,而變成一個規則之後,孩子的飲食習慣也就會成為規則。在孩子愈幼小的時候,父母會愈容易產生在任何地方都急著餵孩子吃飯的傾向。但是除了不 得已的情況之外,必須要培養孩子在同樣的地方、同樣的時間用餐的習慣。美麗安‧溫斯坦針對這個問題說,不要急於認定這會為現實生活帶來困難,只要開始執 行,那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如何建立專屬家人的聚餐儀式?(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雖 然我們會認為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場所來吃飯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但是一定要把這件事情,向包括孩子在內的所有家人先行通知。就算是沒有辦法每天進行, 但是努力想要去做的意念,就是最重要的態度。開始進行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在平日真的沒辦法每天實踐,那麼就算一個星期只有一天,也要實踐「在固定的時 間,固定的空間」用餐的這個規則。安排家庭作息的方法,比想像中要來得容易。(美麗安‧溫斯坦)

這 時候如果因為空間太過狹小而無法放置餐桌,那麼可以像前面介紹的京烈、京允兄弟的家庭狀況一樣,先把餐桌擺起來,然後在地板上依照家庭的成員別,用不同的 顏色擺上坐席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在餐桌前面指定正確的座位,這會讓孩子產生我們是一家人的一體感,而且會把用餐當成是特別的場合。

從準備用餐的過程開始讓孩子參與

在 準備用餐的過程中,依孩子的年齡賦予不同的任務會比較好。現在就讓我們來參考一下倉洞凡真他們家的狀況。因為他們的家庭成員比較多,所以會認為在準備工作 上花掉比較多的時間,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這是因為他們家的每一個孩子都已經分配好了不同的工作。如果說從上市場到料理是長男凡真要做的事情,那麼擺放餐桌 和餐具的工作就是老三的責任。就像這樣,五個兄妹分配好自己的工作內容,以及家人用完餐之後每個人把自己的碗筷放進水槽的動作,也都已經完全生活化了。

如果從準備用餐到洗碗為止,孩子可以一起參與完整的用餐過程,那麼不只是可以減少父母的壓力,而且對年幼的孩子來說,就會把像是依照家人的數量擺放餐具、飯匙的這些簡單工作,當成是遊戲的一部分,並會對家庭聚餐感到有興趣。

家庭的作息要以用餐為中心

雖然每週五次的家庭聚餐被認定為是最理想的餐桌教育條件。但是考慮到現實環境,專家認為每週三次的家庭聚餐,也就足以讓所有年齡的孩子達到餐桌教育的效果。問題不在於次數,而是在於多久一次的定期性,以及對孩子是否有預告的效果。

毀 掉餐桌教育的最大原因,就是認為應該在孩子最空閒的時候來進行家庭聚餐的想法。面臨孩子考試的期間,為了減少用餐時間而把餐桌全部準備好之後再叫孩子一起 用餐的情況,長期性來看,就會成為讓孩子迴避家庭聚餐的理由。如果以家庭聚餐為中心來調整家人的作息,就可以提高運用時間的靈活度。考慮家庭用餐的時間而 把其他時間縮短的方式來成為中心思想,不斷重複這樣的精神意識之後,更能提高家庭聚餐的效果。

但 是這也需要父母親的努力,如果上夜班的情形比較多,那麼可以改變為早餐的時候進行家庭聚餐。全家人如果能夠提早三十分鐘起床,那麼就可以給孩子比消夜還要 健康許多的早餐當成家庭聚餐。如果下班的時間比較固定,那麼就調整孩子補習的時間來從容地享用晚餐。如果真的認為餐桌教育是必要的,那麼其優先順位也當然 要比學校、補習班、私人教育來得更重要。

如何建立專屬家人的聚餐儀式?(下)_img_2《餐桌上的奇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