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專屬家人的聚餐儀式?(上)

在 進行餐桌教育的時候,最先應該要滿足的條件是什麼呢?不必多說,自然是家庭成員必須要圍坐在餐桌前面的這件事情。但是事實上,要滿足這最小的條件並不容 易,因為想要讓所有家人圍坐在一起的本身,就不是那麼一件容易的事。如何把因為上學、補習班、公司而分散在各處的家人集合在一起?如何又跟已經習慣一個人 吃飯的家人來進行妥協?而且為了想要滿足每個人的口味,又要準備什麼菜單?這些都是要解決的問題。

如何建立專屬家人的聚餐儀式?(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但是也不必感到太過於負擔,因為一旦儀式改變了,行動也就會自然地跟隨。因此,首先要為家庭聚餐賦予意義的作業。也就是一種「儀式化」的作業。

反覆的訓練,可以創造用餐儀式

在吃晚餐之前不能吃零食,或是在聖誕節之前不打開禮物等的小小事情,也都是一種認知訓練。但是要把這些小事情習慣化,卻要花數年的時間來努力才行。我們可以訓練自己來騙過自己的欲望,從這一點來說,父母親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因此父母親必須要自己反問自己。

「我到底有沒有給我的孩子建立等待用餐時間的儀式呢?」

「我有沒有幫助孩子培養他們的意志來等待用餐的時間,而且讓他們知道因此而得到的價值呢?」(華特‧米雪兒)

華特‧米雪兒主張透過這種的儀式化過程,可以訓練孩子無法在一天之內形成的認知訓練。因此,反覆的「儀式」,在這裡就非常地重要。因為任何行動在不斷地反覆而內在化之後,就會很自然地被自己接受了。

就從這一點來看,正常的餐桌訓練,任何時候都非常地有效。在長輩拿起飯匙之前一直坐著等待、跟其他人調整一樣的用餐速度等,都是很好的例子。另外,在世界的各地普遍通用的用餐禮節如下:

1 在咀嚼餐食或放下餐具的時候,不可以發出聲音。

2 喝水的時候不可以像漱口一樣地在嘴裡發出聲音。

3 不要跟嘴裡有食物的人交談。

4 拿遠處的食物時,不可以自己伸手過去,而是拜託附近的人幫忙遞過來。

5 不可以用筷子翻弄食物。

6 忍不住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要轉過頭去用手掩住嘴鼻。

7 挺起腰身而不要把頭垂得太低。

把禮節最小化、家族傳統豐富化

但是在上面列舉的這些規則,不能當成是優先順序。舉例來說,如果孩子還小,就要把餐桌的禮節調整成孩子的水準。也就是說,不可以對孩子期待擁有大人的餐桌禮儀。

剛開始的時候,必須要讓孩子對吃飯這件事感到愉快才行,所以要隨著年齡而有所改變。我們不能向兩歲的孩童期待擁有十歲的餐桌禮儀。就算不要讓孩子在餐桌上吵鬧,也應該要依孩子的年齡而有所差別。(美麗安‧溫斯坦)

兩 歲以前的孩子好奇心都比較重,在餐桌上用手觸摸食物而去探索,也是因為好奇心的延伸所致。這個時候如果大人打小朋友的手,或是斥責孩子不要把食物掉出來, 那麼孩子就會不喜歡跟大人一起坐下來吃飯。所以在小孩發育到手部的協調能力充分發揮的四歲之前,只要教小孩子熟悉跟家人一起坐在餐桌上,爸爸媽媽平常再怎 麼像朋友一樣親密,一旦坐到餐桌之後就會遵守禮儀。自然而然地,這就會變成特別的經驗和儀式。

如果說平常幾乎沒有對話的家庭,那麼在用餐的時候,就不必限制說些什麼話。在跟其他家庭用餐的時候,只要教育孩子不要有太大的失禮情形,那麼這種程度的教育就很充分了。

最重要的是,要根據每個家庭的現實狀況,來制定出家庭的規則,以及固有的文化。把每日進行的日常用餐時間,改變成家庭特有的儀式方法,出乎意料之外的容易。

創造只屬於我們家人的儀式

如果是有宗教信仰的家庭,那麼就按照家庭成員輪流來進行用餐禱告也是一種方法。就算不是宗教上的儀式,細想飲食能搬上餐桌之前的過程,對因此而辛苦的人們也可以表達心中的謝意。從最接近身邊準備餐食的家人、遠至種稻的農人,都可以成為感謝的對象。

就算不是隆重的祈禱,用「我要享用了」這些簡短的字句來開始用餐,以及「我吃飽了」「我吃得很滿足」來結束用餐的方式,也可以成為家庭自己的儀式。雖然這只是非常短暫的瞬間,但是讓孩子對為了他們準備餐食的父母表達誠摯的謝意,以及認識飲食的重要性方面,會有很大的幫助。

如 果想要讓孩子在用餐之前養成洗手的習慣,那麼在把孩子硬拖到浴室之前,爸爸媽媽只要先把洗手的樣子做給孩子看就行了。這如同前面所說,孩子有學習父母的模 樣而仿照的心理。因此如果想讓孩子去做,那麼只要讓他們看著自己的父母親怎麼做,孩子就會產生想要跟著做的念頭。這種做給孩子看的訓練過程,如果用儀式化 的程序來反覆練習,那麼效果就會更大。透過這些反覆行動,孩子就會把洗手的行為當成是用餐前必須進行的事項。

如何建立專屬家人的聚餐儀式?(上)_img_2《餐桌上的奇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