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專屬家人的聚餐儀式?(上)

在 進行餐桌教育的時候,最先應該要滿足的條件是什麼呢?不必多說,自然是家庭成員必須要圍坐在餐桌前面的這件事情。但是事實上,要滿足這最小的條件並不容 易,因為想要讓所有家人圍坐在一起的本身,就不是那麼一件容易的事。如何把因為上學、補習班、公司而分散在各處的家人集合在一起?如何又跟已經習慣一個人 吃飯的家人來進行妥協?而且為了想要滿足每個人的口味,又要準備什麼菜單?這些都是要解決的問題。

如何建立專屬家人的聚餐儀式?(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但是也不必感到太過於負擔,因為一旦儀式改變了,行動也就會自然地跟隨。因此,首先要為家庭聚餐賦予意義的作業。也就是一種「儀式化」的作業。

反覆的訓練,可以創造用餐儀式

在吃晚餐之前不能吃零食,或是在聖誕節之前不打開禮物等的小小事情,也都是一種認知訓練。但是要把這些小事情習慣化,卻要花數年的時間來努力才行。我們可以訓練自己來騙過自己的欲望,從這一點來說,父母親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因此父母親必須要自己反問自己。

「我到底有沒有給我的孩子建立等待用餐時間的儀式呢?」

「我有沒有幫助孩子培養他們的意志來等待用餐的時間,而且讓他們知道因此而得到的價值呢?」(華特‧米雪兒)

華特‧米雪兒主張透過這種的儀式化過程,可以訓練孩子無法在一天之內形成的認知訓練。因此,反覆的「儀式」,在這裡就非常地重要。因為任何行動在不斷地反覆而內在化之後,就會很自然地被自己接受了。

就從這一點來看,正常的餐桌訓練,任何時候都非常地有效。在長輩拿起飯匙之前一直坐著等待、跟其他人調整一樣的用餐速度等,都是很好的例子。另外,在世界的各地普遍通用的用餐禮節如下:

1 在咀嚼餐食或放下餐具的時候,不可以發出聲音。

2 喝水的時候不可以像漱口一樣地在嘴裡發出聲音。

3 不要跟嘴裡有食物的人交談。

4 拿遠處的食物時,不可以自己伸手過去,而是拜託附近的人幫忙遞過來。

5 不可以用筷子翻弄食物。

6 忍不住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要轉過頭去用手掩住嘴鼻。

7 挺起腰身而不要把頭垂得太低。

把禮節最小化、家族傳統豐富化

但是在上面列舉的這些規則,不能當成是優先順序。舉例來說,如果孩子還小,就要把餐桌的禮節調整成孩子的水準。也就是說,不可以對孩子期待擁有大人的餐桌禮儀。

剛開始的時候,必須要讓孩子對吃飯這件事感到愉快才行,所以要隨著年齡而有所改變。我們不能向兩歲的孩童期待擁有十歲的餐桌禮儀。就算不要讓孩子在餐桌上吵鬧,也應該要依孩子的年齡而有所差別。(美麗安‧溫斯坦)

兩 歲以前的孩子好奇心都比較重,在餐桌上用手觸摸食物而去探索,也是因為好奇心的延伸所致。這個時候如果大人打小朋友的手,或是斥責孩子不要把食物掉出來, 那麼孩子就會不喜歡跟大人一起坐下來吃飯。所以在小孩發育到手部的協調能力充分發揮的四歲之前,只要教小孩子熟悉跟家人一起坐在餐桌上,爸爸媽媽平常再怎 麼像朋友一樣親密,一旦坐到餐桌之後就會遵守禮儀。自然而然地,這就會變成特別的經驗和儀式。

如果說平常幾乎沒有對話的家庭,那麼在用餐的時候,就不必限制說些什麼話。在跟其他家庭用餐的時候,只要教育孩子不要有太大的失禮情形,那麼這種程度的教育就很充分了。

最重要的是,要根據每個家庭的現實狀況,來制定出家庭的規則,以及固有的文化。把每日進行的日常用餐時間,改變成家庭特有的儀式方法,出乎意料之外的容易。

創造只屬於我們家人的儀式

如果是有宗教信仰的家庭,那麼就按照家庭成員輪流來進行用餐禱告也是一種方法。就算不是宗教上的儀式,細想飲食能搬上餐桌之前的過程,對因此而辛苦的人們也可以表達心中的謝意。從最接近身邊準備餐食的家人、遠至種稻的農人,都可以成為感謝的對象。

就算不是隆重的祈禱,用「我要享用了」這些簡短的字句來開始用餐,以及「我吃飽了」「我吃得很滿足」來結束用餐的方式,也可以成為家庭自己的儀式。雖然這只是非常短暫的瞬間,但是讓孩子對為了他們準備餐食的父母表達誠摯的謝意,以及認識飲食的重要性方面,會有很大的幫助。

如 果想要讓孩子在用餐之前養成洗手的習慣,那麼在把孩子硬拖到浴室之前,爸爸媽媽只要先把洗手的樣子做給孩子看就行了。這如同前面所說,孩子有學習父母的模 樣而仿照的心理。因此如果想讓孩子去做,那麼只要讓他們看著自己的父母親怎麼做,孩子就會產生想要跟著做的念頭。這種做給孩子看的訓練過程,如果用儀式化 的程序來反覆練習,那麼效果就會更大。透過這些反覆行動,孩子就會把洗手的行為當成是用餐前必須進行的事項。

如何建立專屬家人的聚餐儀式?(上)_img_2《餐桌上的奇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