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走出悲傷

有位讀者來信說,他家有一隻十幾年的看門狗。有一天這隻狗老死了,他覺得這很正常,便要兒子用垃圾袋把牠裝起來,拿到後院去埋。沒想到兒子大哭說:「下次你死了,我也用垃圾袋把你裝起來,拿到後院去埋!」他聽了很生氣,便打了兒子一巴掌。

陪孩子走出悲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兩年過去了,兒子現在已上國中,還是不跟他說話。他問:「我錯了嗎?小孩子懂得生死嗎?有方法可以補救嗎?」

中 國人很忌諱跟孩子談生死,我們很會鼓勵孩子去追求他想要的東西,卻不知該如何安慰他的失敗或挫折。當孩子放學回家哭著說班上有人欺負他時,我們通常是給他 糖吃,安慰他不要哭、不要理壞人。我們忽略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因為孩子明天上學又要面對同樣的情境,而這個安慰是暫時的麻藥,問題並沒有消失。最好 的方法是教他應對的策略,把威脅化解。

父 母可以在家中沙盤演練一番,做給孩子看,甚至接送他上學幾天,讓他知道有爸媽做後盾不要怕。但無論如何,父母不能站在別人那邊,罵自己小孩沒有用:「為什 麼他不去欺負別人,專來欺負你?」更不能像這位父親一樣,在孩子最需要他支持的時候,賞他一巴掌,把孩子的心扉關起來了。

生 跟死是人生的兩個端點,我們對生充滿了喜悅,對死亡卻無限恐懼。葬禮的莊嚴其實是為了生者,因為死者已矣,他已經沒有感覺了。但是生者長戚戚,葬禮是安慰 生者的儀式:他走得很有尊嚴,他這一生沒有白過。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生命終點的儀式,一種宣告哀傷到此結束,各人回家去繼續過日子。不過死亡所留下心中的洞 其實不會因此而復原,人必須靠智慧走出悲傷,而這個智慧是可以教的。

父 母不需擔心孩子太小聽不懂,只要是真話,孩子以後慢慢會懂;但是騙了孩子,他以後就不再相信你。我們可以告訴孩子生老病死是大自然的規則,人力不能挽回, 對不能操之在己的事不要強求。人生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人會老,花會落,月會缺,但是要不要受苦卻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任何事取決於心態,我們的情緒來自我 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伊蓮娜.羅斯福有一句話:「未經你同意,別人不能看輕你。」沒有人可以使你不快樂,只有你能使你自己不快樂。

既然生老病死不可避免,我們儘量在活的時候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善待朋友、愛護動物,做到無憾。如果大限已到,接受它,因為選擇權已不在我們的手上。

如果那時父親抱著孩子說:「狗老了會死,但牠在我們家有很好的生活,我們都很愛牠。現在你去找些材料,我們來替牠做個棺材,就把牠埋在後院,讓牠還是像以前一樣的陪伴你。」前面的遺憾可能就不會發生。孩子要的不多,適時的關心而已。

陪孩子走出悲傷_img_2親子天下第40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