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你還好嗎?

當眾人把焦點都集中在準媽媽身上時,

別忘了準爸爸也需要被關心和照顧。

準爸爸你還好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談到懷孕期間的準備,說句良心話,很多時候媽媽反倒不需要特別做什麼準備,只要放輕鬆、順其自然就好。準爸爸可就不同了,不僅得應付老婆大人與雙方家人的各種狀況及需求,還得處理自己要當爸爸的手足無措和慌亂情緒,同時還得工作養家在外打拚,他們所需要的心理準備,其實比準媽媽還要多。

大家可能沒有想過,當老婆懷孕後,準爸爸的心情其實是很複雜的,通常他的焦慮會大過喜悅,不安會壓過興奮,我就看過太多準爸爸,在醫生宣布「恭喜!你老婆懷孕了,你要當爸爸了!」的時候,他們的反應都緊張得要命、一臉茫然不知所措。

問他:「要當爸爸了,你高不高興?」

「高興啊,高興。可是我好緊張。」

再問:「那你將來要不要陪老婆一起進產房生產啊?」

「啊?進產房?不行不行,我看了會昏倒。我會嚇死。」邊回答邊狂搖手,一臉驚恐。

我以前在產房實習時,就曾經看過這樣驚慌失措的爸爸,老婆生了三天還生不出來,等到第三天孩子終於生出來了,他當場崩潰,在產房裡嚎啕大哭。邊哭邊說他簡直緊張到快休克,整個心都揪在喉嚨裡,嚇得半死!

準爸爸也需要「秀秀」

在確定懷孕之後,無論是家人、朋友,大多會把關心與包容放在準媽媽身上,而準爸爸的身心狀況,絕大多數容易被忽略。尤其多數媽媽在懷孕期間往往自顧不暇,忙著應付害喜和不舒服都來不及了,更別提還能想到要照顧準爸爸的心理狀態。我們對於準媽媽懷孕時,許多反常情緒與身體不適反應,多半都比較能理所當然地體諒並接受。但是準爸爸呢,命運可就大不同了。

他們不只要面對懷孕媽媽的善變,聽她訴苦、抱怨、發洩,安撫情緒,還得夙夜匪懈的侍候老婆各種需求,應付兩家人的喋喋不休,自己卻不能訴苦:「我覺得好緊張、好擔心,萬一將來我養不起這個孩子怎麼辦?」他們的心裡壓力與擔憂,常常不比懷孕中的媽媽少,但可能因為體貼妳,或者礙於男性不能輕言傾訴的面子問題而死撐著不說。尤其是那些懷了雙胞胎、三胞胎的父母親,壓力就更大了。因此,我們實在應該給偉大而容易被忽視的準爸爸,多點支持及記功獎勵!你們是體貼老婆的好男人,是家庭圓滿的幕後最大功臣!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希望各位懷孕的準媽媽,在心有餘力的時候,可以跟準爸爸多談談他心裡的感受。聊一聊你們計畫將來怎麼教養這個孩子?雙方家庭的態度與教養觀念會不會一致?如果不是,要怎麼一起面對、解決?有的老公甚至還會擔心老婆將來有了孩子以後,自己就被冷落了,這種種矛盾不安的問題,會在準爸爸的心裡來回起作用,我們的確需要探究與關心,並適時給予支持、回饋和照顧。

那要怎麼幫助準爸爸呢?準媽媽可以適時給這個逆來順受、有苦不敢訴、有怒不敢言的老公一點鼓勵!親他一下,對他說:「老公,謝謝你照顧我,我覺得你愈來愈帥,愈來愈有成熟男人的穩重跟擔當耶。」眨眨妳可愛的眼睛,向他撒撒嬌。兩人多溝通,鼓勵他說出心裡的感受、不安及顧慮,常常給他愛的抱抱,讓他知道你們是一起在面對這些事情,他不是自己一個人在苦撐,你們擁有彼此。

準爸爸除了要做好迎接新生命的心理準備外,還有更重要的心理準備:就是即將成為一個更有責任感、更有擔當、更勇敢的男人。但是!但是!偶爾還是可以表現一下你的脆弱。

我要告訴所有的準爸爸:

當你覺得很緊張的時候,請你告訴老婆。

當你覺得很慌張的時候,請你告訴老婆。

當你覺得很不安的時候,請你告訴老婆。

當你覺得很不解的時候,請你告訴老婆。

不要吝惜、不要羞於,尋求外界的幫助!

當你們面臨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多尋求專業人士或過來人的幫忙。尤其是過來人的經驗與協助,往往很受用。他們不見得必須是家人或父母,可以多聽聽朋友的意見。因為在醫院裡能尋求到的專業建議,往往是偏重在醫療、醫學、健康的專業部分,而不是教養孩子的實務經驗。專業人士可以告訴你什麼時候該給孩子打預防針、生病了怎麼處理⋯⋯等。但在家庭中所碰到的壓力與實際問題,恐怕不是醫生、護士可以解決的。聽聽朋友的經驗和建議當作參考,往往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

老婆懷孕,老公外遇?

有人說,男人在女人懷孕時,很容易外遇。會有這樣的說法的確其來有自。男人在這個時候會外遇,往往並非因為他不能跟老婆上床,懷孕一樣可以上床,享受男歡女愛的喜悅;也不是因為老婆懷孕後變胖、皮膚變差、變醜了,而嫌棄她,而是這個爸爸在老婆懷孕後,產生複雜的心理狀態與焦慮情緒時,沒有被好好地看待、抒發與溝通處理。男人這時候外遇,不只有生理上的外遇,往往還有心理上的外遇。如果你們在懷孕期間,能夠多溝通、多分享彼此心裡的感受,在感情很親密的狀況下,發生外遇的機率自然很低。

女生懷孕時很不舒服,難免鬧鬧脾氣,這是妳的權利。但在此同時,妳也應該換個角度幫準爸爸想想,稍微顧及一下他心理可能產生的不舒服。雖然準爸爸多半會對準媽媽百般容忍,任由她予取予求,不過,偶爾也要反過來,給他一點「秀秀」!男人從某個角度來看,就是個「長大的孩子」,而且只是身體長大而已,許多時候還保有很多孩子氣的想法。假如每個媽媽在懷孕時,都能認知到準爸爸也有需要被照顧的需求,就不會常常覺得老公不支持妳、不夠體貼了。

準爸爸你還好嗎?_img_2《好孕500分:吳寶芬教你調養懷孕前後的身心體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