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你還好嗎?

當眾人把焦點都集中在準媽媽身上時,

別忘了準爸爸也需要被關心和照顧。

準爸爸你還好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談到懷孕期間的準備,說句良心話,很多時候媽媽反倒不需要特別做什麼準備,只要放輕鬆、順其自然就好。準爸爸可就不同了,不僅得應付老婆大人與雙方家人的各種狀況及需求,還得處理自己要當爸爸的手足無措和慌亂情緒,同時還得工作養家在外打拚,他們所需要的心理準備,其實比準媽媽還要多。

大家可能沒有想過,當老婆懷孕後,準爸爸的心情其實是很複雜的,通常他的焦慮會大過喜悅,不安會壓過興奮,我就看過太多準爸爸,在醫生宣布「恭喜!你老婆懷孕了,你要當爸爸了!」的時候,他們的反應都緊張得要命、一臉茫然不知所措。

問他:「要當爸爸了,你高不高興?」

「高興啊,高興。可是我好緊張。」

再問:「那你將來要不要陪老婆一起進產房生產啊?」

「啊?進產房?不行不行,我看了會昏倒。我會嚇死。」邊回答邊狂搖手,一臉驚恐。

我以前在產房實習時,就曾經看過這樣驚慌失措的爸爸,老婆生了三天還生不出來,等到第三天孩子終於生出來了,他當場崩潰,在產房裡嚎啕大哭。邊哭邊說他簡直緊張到快休克,整個心都揪在喉嚨裡,嚇得半死!

準爸爸也需要「秀秀」

在確定懷孕之後,無論是家人、朋友,大多會把關心與包容放在準媽媽身上,而準爸爸的身心狀況,絕大多數容易被忽略。尤其多數媽媽在懷孕期間往往自顧不暇,忙著應付害喜和不舒服都來不及了,更別提還能想到要照顧準爸爸的心理狀態。我們對於準媽媽懷孕時,許多反常情緒與身體不適反應,多半都比較能理所當然地體諒並接受。但是準爸爸呢,命運可就大不同了。

他們不只要面對懷孕媽媽的善變,聽她訴苦、抱怨、發洩,安撫情緒,還得夙夜匪懈的侍候老婆各種需求,應付兩家人的喋喋不休,自己卻不能訴苦:「我覺得好緊張、好擔心,萬一將來我養不起這個孩子怎麼辦?」他們的心裡壓力與擔憂,常常不比懷孕中的媽媽少,但可能因為體貼妳,或者礙於男性不能輕言傾訴的面子問題而死撐著不說。尤其是那些懷了雙胞胎、三胞胎的父母親,壓力就更大了。因此,我們實在應該給偉大而容易被忽視的準爸爸,多點支持及記功獎勵!你們是體貼老婆的好男人,是家庭圓滿的幕後最大功臣!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希望各位懷孕的準媽媽,在心有餘力的時候,可以跟準爸爸多談談他心裡的感受。聊一聊你們計畫將來怎麼教養這個孩子?雙方家庭的態度與教養觀念會不會一致?如果不是,要怎麼一起面對、解決?有的老公甚至還會擔心老婆將來有了孩子以後,自己就被冷落了,這種種矛盾不安的問題,會在準爸爸的心裡來回起作用,我們的確需要探究與關心,並適時給予支持、回饋和照顧。

那要怎麼幫助準爸爸呢?準媽媽可以適時給這個逆來順受、有苦不敢訴、有怒不敢言的老公一點鼓勵!親他一下,對他說:「老公,謝謝你照顧我,我覺得你愈來愈帥,愈來愈有成熟男人的穩重跟擔當耶。」眨眨妳可愛的眼睛,向他撒撒嬌。兩人多溝通,鼓勵他說出心裡的感受、不安及顧慮,常常給他愛的抱抱,讓他知道你們是一起在面對這些事情,他不是自己一個人在苦撐,你們擁有彼此。

準爸爸除了要做好迎接新生命的心理準備外,還有更重要的心理準備:就是即將成為一個更有責任感、更有擔當、更勇敢的男人。但是!但是!偶爾還是可以表現一下你的脆弱。

我要告訴所有的準爸爸:

當你覺得很緊張的時候,請你告訴老婆。

當你覺得很慌張的時候,請你告訴老婆。

當你覺得很不安的時候,請你告訴老婆。

當你覺得很不解的時候,請你告訴老婆。

不要吝惜、不要羞於,尋求外界的幫助!

當你們面臨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多尋求專業人士或過來人的幫忙。尤其是過來人的經驗與協助,往往很受用。他們不見得必須是家人或父母,可以多聽聽朋友的意見。因為在醫院裡能尋求到的專業建議,往往是偏重在醫療、醫學、健康的專業部分,而不是教養孩子的實務經驗。專業人士可以告訴你什麼時候該給孩子打預防針、生病了怎麼處理⋯⋯等。但在家庭中所碰到的壓力與實際問題,恐怕不是醫生、護士可以解決的。聽聽朋友的經驗和建議當作參考,往往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

老婆懷孕,老公外遇?

有人說,男人在女人懷孕時,很容易外遇。會有這樣的說法的確其來有自。男人在這個時候會外遇,往往並非因為他不能跟老婆上床,懷孕一樣可以上床,享受男歡女愛的喜悅;也不是因為老婆懷孕後變胖、皮膚變差、變醜了,而嫌棄她,而是這個爸爸在老婆懷孕後,產生複雜的心理狀態與焦慮情緒時,沒有被好好地看待、抒發與溝通處理。男人這時候外遇,不只有生理上的外遇,往往還有心理上的外遇。如果你們在懷孕期間,能夠多溝通、多分享彼此心裡的感受,在感情很親密的狀況下,發生外遇的機率自然很低。

女生懷孕時很不舒服,難免鬧鬧脾氣,這是妳的權利。但在此同時,妳也應該換個角度幫準爸爸想想,稍微顧及一下他心理可能產生的不舒服。雖然準爸爸多半會對準媽媽百般容忍,任由她予取予求,不過,偶爾也要反過來,給他一點「秀秀」!男人從某個角度來看,就是個「長大的孩子」,而且只是身體長大而已,許多時候還保有很多孩子氣的想法。假如每個媽媽在懷孕時,都能認知到準爸爸也有需要被照顧的需求,就不會常常覺得老公不支持妳、不夠體貼了。

準爸爸你還好嗎?_img_2《好孕500分:吳寶芬教你調養懷孕前後的身心體質》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