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是最好的胎教

笑,是最簡單又沒有副作用的保健之道。
自找快樂,是任何人都需要學的人生技能。

大笑,是最好的胎教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人非神仙,也極少人能成為聖賢,既然我們活在世上,難免會遇上不順心的時候。而孕婦由於賀爾蒙分泌變化的緣故,加上即將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到來,更加容易產生一些錯綜複雜的喜悅和不安感,這些都可能導致懷孕期間的情緒變化。當這種狀況發生時,我們當然不能坐以待斃,任由情緒宰割,或把情緒垃圾對著老公、家人亂槍掃射,還是得想想法子,找點樂子,幫助自己快樂起來。

首先,回想一下能令妳心曠神怡的事物,只要不違法,不作奸犯科,那就請不必客氣,多多力行。比方說妳平時愛做芳香SPA療法,懷孕後可能得避免過度激烈的按摩,或許可以轉換一下,在家裡點精油,放鬆心情,達到感覺愉悅的作用。妳天生愛美,喜歡打扮得賞心悅目,那就盡管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自 high 之餘還能激勵老公。或者聽聽喜歡的音樂、看喜愛的書,盡情享用愛吃的垃圾食物⋯⋯舉凡所有能讓自己心情愉悅的辦法,都可以盡量嘗試。包括去買一件「貴鬆鬆」的名牌孕婦裝,只要負擔得起,穿了爽,看了高興,都不失為創造快樂的好辦法。

人生苦短,懷孕更苦,千萬別委屈自己。如果打扮得漂漂亮亮對妳來說非常重要,就不要因為顧慮孕婦裝買來之後穿不久,而勉強湊和,結果看著自己愈來愈邋遢愈看愈不順眼,反而搞壞了懷孕的心情。

好好想想妳喜歡什麼,找一個自己喜歡(不必是別人認為好的)而且簡單,又負擔得起的方式給自己快樂。

大家都說懷孕時給寶寶好胎教有多重要。實話是,讓媽媽保持好心情,讓寶寶同步感受幸福和愛更重要。真的不需要因為懷孕,就得無欲則剛,這不能吃、那不能喝,戒慎恐懼,搞得大家都神經緊張。保持心情快樂,無論在人生任何階段,應對任何難題,都遠比任何食補、藥補來得有效多啦!

「孕」育快樂很簡單

我演講時常被問起:「老師,我的人生很不快樂耶。平常生活壓力這麼大,又要養孩子,又要養父母,天天工作累得像條狗。哪還有多餘的時間和金錢去創造快樂、找樂子啊?」

咦?這我可就不懂了,快樂對現代人來說,好像非得要大把銀子才能達成。這是什麼歪理?誰說快樂一定所費不貲?我就要大力推薦一個經濟實惠的好方法,那就是「卡通影片」。沒錯,嘗試一下看卡通影片帶來的快樂,那種單純天真的幽默,常常會帶給妳意想不到的驚奇「笑果」。

笑,對人的情緒改善及身心健康有著莫大的影響。印度人發明「大笑療法」,便是藉由大笑來改善情緒與健康,不但不需要花大錢,而且簡單容易,又沒副作用。

笑得愈誇張、愈不可自拔愈好。笑,是最好的免疫處方,也是最有效的養生之道,不但讓人忘卻煩惱、釋放壓力,並且有益身心健康,以上種種功效早已被醫學界證實。因為大笑不但可以提升血中氧氣濃度、刺激腦內啡分泌,令人產生強力的愉悅感,還能增強免疫及防癌能力。尤其是孕婦開懷大笑時,肚子裡的寶寶也會感染到媽媽的快樂,在肚子裡跟著妳一起哇哈哈的笑!

看卡通影片很幼稚?哪個笨蛋說的?

不少人很排斥看卡通影片,覺得那是心智不成熟又幼稚的行為表現。其實卡通會對小孩子產生這麼強的作用,是因為孩子們很天真、思想很單純,很容易跟卡通影片產生共鳴,而這種共鳴往往是飽經社會化的大人們所望塵莫及的。這並不是因為我們童心泯滅,失去了理解單純快樂的能力,而是我們打心裡抗拒,不願意好好坐下來欣賞卡通影片的真誠可愛,甚至存有心理障礙,怕被貼上「長不大」和「幼稚」的標籤。

其實,管人家怎麼看?坦白昭告各位讀者,本人就超愛看卡通影片,尤其是「烏龍派出所」和「蠟筆小新」,哈哈!迪士尼的「高飛狗」跟「米老鼠」,我更是愛得不得了!

我平時從事的工作,每天得應對人們的生、老、病、死,面對這些壓力該怎麼辦?自然得有個紓壓的方法。我可不會故作瀟灑成熟地說:「嗯!面對這些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們只要笑一笑、雲淡風輕就沒事了。」當然不行啊!我們是平凡人,不可能單靠著自我催眠、自我安撫就萬事OK、百毒不侵!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借助外界的事物,來幫助自己小小逃避一下現實,度過困境、擺脫煩惱、製造快樂。

我們是人,不是太陽,不能無窮無盡地提供別人與自己能量,我們是平凡人,需要「快樂」及「創造快樂」的來源與動機。家人、朋友間能提供彼此的扶持和照顧常常很有限,當這世界上有這麼多現成而能製造快樂的好東西、好作品時,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每次我去探病,不論對象是誰,只要是重大疾病,我一定買一套「蠟筆小新」送給他,祝他「笑到病除」。我也曾送過一套「烏龍派出所」,給當時的警政署長侯友宜當作新年禮物,並告訴他:「當警察好辛苦,需要多笑笑。特別是你跟裡面的阿兩長得好像喔,尤其是那兩條粗粗的眉毛,腦袋瓜的形狀簡直長得一模一樣。你一定要看,多笑一笑啦!」

大家都喜歡笑臉迎人的人。笑容滿面的孕婦所生出來的寶寶,自然也會是笑咪咪的。快!去買!好笑的卡通、好笑的電影、好笑的書籍,舉凡能讓妳快樂、大笑的一切事物,隨時隨地,盡情地、不用客氣地運用它。妳快樂,才能分享快樂、感染別人,讓快樂不斷擴散!

大笑,是最好的胎教_img_2《好孕500分:吳寶芬教你調養懷孕前後的身心體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