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其實不是「無緣無故」?

「流產」很多時候是由於人體的自動清除機能所致。

當身體意識到所孕育的胚胎不夠健全時,

自然會將不夠好的胚胎淘汰。

流產其實不是「無緣無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遇過不少懷孕又流產的女生,很不解又惆悵地告訴我:「老師,我不知道為什麼,無緣無故就流產了。」一直回想自己是不是拿了剪刀亂剪?還是看了恐怖片受到驚嚇?或者吃了什麼不該吃的東西、犯了什麼禁忌才會導致流產?

其實都不是!「流產」很多時候是由於人體的自動清除機能所致。當身體意識到所孕育的胚胎不夠健全時,人體自然會將不夠好的胚胎淘汰。所以我要告訴曾經歷過「流產」這個不愉快經驗的媽媽,先別忙著自責,認為一定是自己哪裡做錯了、哪裡沒顧好,或者是自己有問題才會流產,因為流產多半是由於「有緣有故」的生命篩選機制!

流產對於一個媽媽來講,往往會是很大的打擊。不管妳懷這孩子到幾個月大,都是一件令人難過而非常不捨的事。有些爸爸就很難理解,認為這孩子才懷幾個月,連見都沒見過,怎麼會難過成這樣?

這我要講一句實在話:「男人一輩子比不上女人來得愛孩子。」不是說男人就不夠愛孩子或者當爸爸就比較不偉大,而是女人在懷胎十月的過程中,孩子這個新的生命體是跟著媽媽共同成長的。

這個孩子在妳身上帶來這麼多肥肉、造成妳血管靜脈曲張、讓妳連看見最愛的食物都想作嘔。因為這孩子帶來了這麼多身體和心境上難以理解的變化、因為他造成妳這麼多的不舒服和不方便,因為這孩子在妳體內作出的各種反應,而感受到母子連心那種難以形容的親密與喜悅。其中有太多太多有形無形的連繫,是爸爸無法體會的,也只有曾經懷孕的媽媽才會懂,這種難以言喻、刻骨銘心的感受。

正因為這種親密的生命連結,當碰到流產這種令身體、心理都飽受傷痛的事情時,對媽媽而言便是無法釋懷的經歷,但在悲傷之餘,我要跟妳講句中肯的良心話:很多流產過的媽媽會陷入自責的情境,甚至悲傷過度到生活失衡、家庭破碎,也有些會因此嚇到不敢再懷孕,擔心自己從此很難再生育。事實上,女生在剛流產或做過人工流產後的兩、三個月,是很容易懷孕的。為什麼?道理很簡單,想像一下,當一塊農地在收割後要再播種、栽種新作物時,都需要經過一番整地,如此一來,土壤中的雜質可被去除,養分重新達到平衡,新的作物才容易播種生長。

流產的過程也是一樣,這經歷雖然痛苦,卻會因此讓女生的子宮被重新整理過。我們之所以不鼓勵在流產後短時間內再次懷孕,是因為流產後媽媽的身心通常比較虛弱,擔心她的身體無法負荷,而不是因為流產會導致不易受孕或慣性流產之故。不少媽媽在流產後會產生心理障礙讓心理因素及壓力阻礙了之後懷孕的順利,或導致慣性流產,而誤以為是因為曾經流產所致,這是錯誤的認知。

把流產視為一次月經來臨就好

當懷孕到三個月、四個月左右,腹中胎兒突然失去了心跳,很多時候是因為體內胚胎並沒有發育健全,由於發育異常,所以生命的本能便自己把自己淘汰掉了。生命很神奇,人體很奧妙,會自然淘汰不正常或先天缺陷的胚胎,而讓健全的生命在之後有機會發展並存活下來。

因此,妳反而應該跟這個孩子說:「謝謝!」要很感謝他沒有給你們和他自己帶來一生的麻煩、糾纏跟痛苦。生下一個天生殘疾有缺陷的孩子,對絕大多數的家庭來說,都是沉重的負擔。不只帶給父母莫大的痛苦,對孩子本身更是一生無盡的折磨。所以,即便痛苦,在悲傷之餘,請不要太執著於這條未來得及出生便逝去的小生命。生命自然淘汰的篩選機制,常常看似殘酷,卻是慈悲,對孩子、對妳或對家庭、社會而言,固然傷心遺憾,卻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這是個很重要的心理建設,請把流產視為一次月經來臨就好。

無論是自然流產或者選擇性的人工流產,對媽媽來說,身體跟心理都承受了巨大的創痛。這時候,家人的知識及觀念正確、彼此相互支持和鼓勵是很重要的。流產的多數狀況是因為生命適者生存的天擇結果,並不是媽媽或誰的錯。換個角度來看待流產,採取積極正向的態度,把流產視為一次月經來臨就好。

月經來潮是血液的汰換流失,流產也是,不同的是,流產更進一步把發育不健全的生命跟著血液一起汰換掉。何不好好乘機調養妳的身心狀態,健康快樂地為迎接下一次新生命作好準備呢?

慣性流產的原因

然而,倘若妳身心狀況良好,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慣性流產,我們就要考慮是不是子宮的形狀或子宮內膜可能有問題。

子宮就像是一棟房子,需要有足夠而良好的空間讓胚胎順利著床、生長。當媽媽子宮的形狀不正常或比較狹窄,或者有的媽媽子宮裡有兩個隔間,像這類狀況便容易導致媽媽流產。有些經期很短的女生,通常子宮內膜比較薄、不夠健全,營養也會比較不夠,可能因此造成胚胎的受孕跟著床相對比較困難而流產。此外,媽媽在懷孕時的心情與壓力,以及環境等因素,也是可能導致流產的原因。

流產其實不是「無緣無故」?_img_2《好孕500分:吳寶芬教你調養懷孕前後的身心體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