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最愛問的懷孕迷思-飲食篇

懷孕是女性身體與心理變化極劇的重要過程,不管是家庭主婦還是職場婦女,迎接小寶寶在興奮期待之餘,是否也難免不安與緊張?平時精明與理性的一面,隨即被親朋好友的排山倒海的「關心叮嚀」所覆蓋。「懷孕要多喝牛奶,才能生出白嫩嫩的寶寶」、「懷孕不能搬家,也不能動針線」……眉頭一皺,到底該不該遵守?

孕婦最愛問的懷孕迷思-飲食篇_img_1◎圖片/BabyHome

懷孕可以喝茶嗎?咖啡、巧克力也都要戒掉?

在查詢「懷孕飲食禁忌」時,很容易會發現許多醫師和專家都異口同聲說:懷孕期間要忌口,戒除所有咖啡因的食物。一種說法是茶因為含有單寧酸,會造成孕婦鐵質和葉酸的吸收不良;而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則可能導致興奮作用,造成孕婦和胎兒產生心律不整,所以多半專家都建議懷孕期間應該戒除咖啡因飲品或食物。若孕婦平時無特別飲品嗜好也罷,但對已經有咖啡癮或茶癮的孕婦,豈非一大折磨?

其實無論哪一種食物或飲料,重點都在每日攝取的「均衡」。苦口婆心地告誡孕婦得遠離含有咖啡因的飲食,是怕孕婦無法做好自我管理,攝取了過量的咖啡因,進而對自己和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但依據美國懷孕協會研究指稱,只要每日攝取的咖啡因適量,維持在150 到300 毫克之間,並不會對孕婦和胎兒的健康有不良影響。如果在懷孕初期的孕婦有所疑慮,可多補充鐵質、葉酸和維他命B群。除去飲用過量對健康造成的疑慮,綠茶曾被西方國家稱為「神奇飲料」,新鮮茶葉更具有抗氧化、降低膽固醇、調節血壓……養生益處。所以,本來就喜歡飲用茶、咖啡或是巧克力的孕婦,不用自己嚇自己,只要每日飲用適量,不用特別戒除本來的生活習慣。

懷孕時吃芒果和木瓜,小孩會變黃?

這個道理就和吃黑色食物,小孩會變黑;吃白色食物,小孩會變白一樣,是完全沒有科學依據的,請大家記住,寶寶的膚色與父母的基因遺傳有關,吃什麼真的不會生出什麼。

如果過量飲食紅、黃色蔬果(例如:芒果、木瓜、胡蘿蔔、柳丁等等),因為血液中胡蘿蔔素和維他命A含量升高,的確可能使皮膚變得偏黃,但只要停止或減量飲食,皮膚就會開始恢復原來的膚色。值得注意的是,孕婦每日維他命A的攝取也不宜過量,過量的維他命A有造成胎兒發育不全的疑慮。

懷孕要多吃人參、燕窩養胎,才能生出健康美麗的寶寶?

首先,人參的種類繁多,分為高麗參、吉林參、黨參、太子參、粉光參等等,針對特性的不同,又有溫補、平補、涼補等區別。補充孕期營養固然重要,但不是有「補」就可以,更不可以照三餐食用。建議在作藥材食補時,先洽詢中醫師做專業辨症,討論後再做適合自己的「進補」法,否則食補過頭,對孕婦和胎兒都是一種負擔。民間常說的「胎毒」過敏性紅疹,有可能就是補得太過頭,讓體質偏熱的孕婦產生身體不適。吳寶芬老師說,人參相當於維他命B群,維他命有安全使用劑量,人參當然也有。關於要攝取多少保健食品或其他補品,還是要先遵循醫師的指導與認可。

至於燕窩的營養價值,自古以來應是「物以稀為貴」,才成為孕婦的熱門補品之一。燕窩的成分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鐵質、礦物質、纖維素等等,對於人體的營養價值甚至不如豆類或肉類。其中的動物性蛋白質,甚至會對某些孕婦產生過敏。所以我們何必一定要吃燕子的口水呢?現代人多是營養失衡而無不足,燕窩的滋補療效,心理效果大於實際作用。

孕婦最愛問的懷孕迷思-飲食篇_img_2◎圖片/BabyHome

鴨肉有毒不能吃?黃連可以退胎火?

其他常見的懷孕飲食迷思,還有被稱「有毒」的鴨肉、可退胎火的黃連等等。基本上如果孕婦已經有過敏體質,對於屬於過敏原的鴨肉、芒果、蛋白類、蝦、蟹等應該盡量避免、審慎食用;但對於平時並無忌口、也無過敏體質的孕婦,並不需要刻意避免,海鮮類提供的蛋白質再配合孕婦的孕期運動,會讓孕婦的皮膚更具彈性。而黃連也要配合本身是燥熱體質,才能達到解「胎毒」的功效,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黃連。

孕婦不菸不酒 冰冷、辛辣食物要淺嚐即止

既然懷孕飲食規範,還是要依每個人不同體質做適應,那懷孕就沒有飲食禁忌了嗎?親愛的孕婦朋友們,還是建議遠離菸酒以及冰冷、刺激辛辣性食物,就連「二手菸」也請避免。孕婦與胎兒透過臍帶緊密聯繫,菸酒的危害也會一併傳送給發育中的胎兒,多項研究均指出,無論是懷孕早期還是中後期,接觸菸酒的時間越長,對胎兒的負面影響越大。至於冰冷食物會刺激子宮的血管收縮,相對地影響胎兒的血液循環;過於刺激的辛辣食物(例如:麻辣鍋)則可能讓孕婦便秘的情加劇,如果性喜嗜辣,為了自己和寶寶的健康,還是請「淺嘗則止」。

時下的懷孕飲食禁忌乍看之下如同一個鐵律,彷彿將道德十字架背在身上,如果孕婦犯了這些禁忌,就要為未來胎兒的健康負上全責。其實無論懷孕中的孕婦或是一般其他人,健康的飲食原則首重「均衡」,過與不及都是一種偏廢。更何況每個人的體質生來就是不同,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自己;不如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充足睡眠、飲食均衡,保持每一天心情的安定愉快,如果目前的體質已經不適合某個食物,你的身體也會告訴你。最後,倘若身體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別忘了向自己的家庭醫師或婦產科醫師請益,才是上策。

孕婦最愛問的懷孕迷思-飲食篇_img_3◎圖片/BabyHome

看看BabyHome媽咪們怎麼說

小穎他媽:

懷孕又不是生病,除了體質不易著胎外,我覺得什麼都可以做、也什麼都可以吃,
只要適量不傷害自己跟寶寶就好。

大頭菜媽媽:

除了刺激性的食物沒吃沒喝之外,其他禁忌都做了。

Erica

我超愛喝無糖茶,但在懷孕時就只控制在一天500cc以內,醫生說沒關係,只要不要喝太多就好。

BabyHome駐站醫師回答Q&A

懷孕期間需吃黃蓮嗎?

懷孕可以吃麻辣鍋嗎?

其他孕婦常見禁忌與疑惑

懷孕可以吃巧克力

孕期禁忌有根據?

懷孕中,疑惑&禁忌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