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最愛問的懷孕迷思-飲食篇

懷孕是女性身體與心理變化極劇的重要過程,不管是家庭主婦還是職場婦女,迎接小寶寶在興奮期待之餘,是否也難免不安與緊張?平時精明與理性的一面,隨即被親朋好友的排山倒海的「關心叮嚀」所覆蓋。「懷孕要多喝牛奶,才能生出白嫩嫩的寶寶」、「懷孕不能搬家,也不能動針線」……眉頭一皺,到底該不該遵守?

孕婦最愛問的懷孕迷思-飲食篇_img_1◎圖片/BabyHome

懷孕可以喝茶嗎?咖啡、巧克力也都要戒掉?

在查詢「懷孕飲食禁忌」時,很容易會發現許多醫師和專家都異口同聲說:懷孕期間要忌口,戒除所有咖啡因的食物。一種說法是茶因為含有單寧酸,會造成孕婦鐵質和葉酸的吸收不良;而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則可能導致興奮作用,造成孕婦和胎兒產生心律不整,所以多半專家都建議懷孕期間應該戒除咖啡因飲品或食物。若孕婦平時無特別飲品嗜好也罷,但對已經有咖啡癮或茶癮的孕婦,豈非一大折磨?

其實無論哪一種食物或飲料,重點都在每日攝取的「均衡」。苦口婆心地告誡孕婦得遠離含有咖啡因的飲食,是怕孕婦無法做好自我管理,攝取了過量的咖啡因,進而對自己和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但依據美國懷孕協會研究指稱,只要每日攝取的咖啡因適量,維持在150 到300 毫克之間,並不會對孕婦和胎兒的健康有不良影響。如果在懷孕初期的孕婦有所疑慮,可多補充鐵質、葉酸和維他命B群。除去飲用過量對健康造成的疑慮,綠茶曾被西方國家稱為「神奇飲料」,新鮮茶葉更具有抗氧化、降低膽固醇、調節血壓……養生益處。所以,本來就喜歡飲用茶、咖啡或是巧克力的孕婦,不用自己嚇自己,只要每日飲用適量,不用特別戒除本來的生活習慣。

懷孕時吃芒果和木瓜,小孩會變黃?

這個道理就和吃黑色食物,小孩會變黑;吃白色食物,小孩會變白一樣,是完全沒有科學依據的,請大家記住,寶寶的膚色與父母的基因遺傳有關,吃什麼真的不會生出什麼。

如果過量飲食紅、黃色蔬果(例如:芒果、木瓜、胡蘿蔔、柳丁等等),因為血液中胡蘿蔔素和維他命A含量升高,的確可能使皮膚變得偏黃,但只要停止或減量飲食,皮膚就會開始恢復原來的膚色。值得注意的是,孕婦每日維他命A的攝取也不宜過量,過量的維他命A有造成胎兒發育不全的疑慮。

懷孕要多吃人參、燕窩養胎,才能生出健康美麗的寶寶?

首先,人參的種類繁多,分為高麗參、吉林參、黨參、太子參、粉光參等等,針對特性的不同,又有溫補、平補、涼補等區別。補充孕期營養固然重要,但不是有「補」就可以,更不可以照三餐食用。建議在作藥材食補時,先洽詢中醫師做專業辨症,討論後再做適合自己的「進補」法,否則食補過頭,對孕婦和胎兒都是一種負擔。民間常說的「胎毒」過敏性紅疹,有可能就是補得太過頭,讓體質偏熱的孕婦產生身體不適。吳寶芬老師說,人參相當於維他命B群,維他命有安全使用劑量,人參當然也有。關於要攝取多少保健食品或其他補品,還是要先遵循醫師的指導與認可。

至於燕窩的營養價值,自古以來應是「物以稀為貴」,才成為孕婦的熱門補品之一。燕窩的成分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鐵質、礦物質、纖維素等等,對於人體的營養價值甚至不如豆類或肉類。其中的動物性蛋白質,甚至會對某些孕婦產生過敏。所以我們何必一定要吃燕子的口水呢?現代人多是營養失衡而無不足,燕窩的滋補療效,心理效果大於實際作用。

孕婦最愛問的懷孕迷思-飲食篇_img_2◎圖片/BabyHome

鴨肉有毒不能吃?黃連可以退胎火?

其他常見的懷孕飲食迷思,還有被稱「有毒」的鴨肉、可退胎火的黃連等等。基本上如果孕婦已經有過敏體質,對於屬於過敏原的鴨肉、芒果、蛋白類、蝦、蟹等應該盡量避免、審慎食用;但對於平時並無忌口、也無過敏體質的孕婦,並不需要刻意避免,海鮮類提供的蛋白質再配合孕婦的孕期運動,會讓孕婦的皮膚更具彈性。而黃連也要配合本身是燥熱體質,才能達到解「胎毒」的功效,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黃連。

孕婦不菸不酒 冰冷、辛辣食物要淺嚐即止

既然懷孕飲食規範,還是要依每個人不同體質做適應,那懷孕就沒有飲食禁忌了嗎?親愛的孕婦朋友們,還是建議遠離菸酒以及冰冷、刺激辛辣性食物,就連「二手菸」也請避免。孕婦與胎兒透過臍帶緊密聯繫,菸酒的危害也會一併傳送給發育中的胎兒,多項研究均指出,無論是懷孕早期還是中後期,接觸菸酒的時間越長,對胎兒的負面影響越大。至於冰冷食物會刺激子宮的血管收縮,相對地影響胎兒的血液循環;過於刺激的辛辣食物(例如:麻辣鍋)則可能讓孕婦便秘的情加劇,如果性喜嗜辣,為了自己和寶寶的健康,還是請「淺嘗則止」。

時下的懷孕飲食禁忌乍看之下如同一個鐵律,彷彿將道德十字架背在身上,如果孕婦犯了這些禁忌,就要為未來胎兒的健康負上全責。其實無論懷孕中的孕婦或是一般其他人,健康的飲食原則首重「均衡」,過與不及都是一種偏廢。更何況每個人的體質生來就是不同,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自己;不如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充足睡眠、飲食均衡,保持每一天心情的安定愉快,如果目前的體質已經不適合某個食物,你的身體也會告訴你。最後,倘若身體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別忘了向自己的家庭醫師或婦產科醫師請益,才是上策。

孕婦最愛問的懷孕迷思-飲食篇_img_3◎圖片/BabyHome

看看BabyHome媽咪們怎麼說

小穎他媽:

懷孕又不是生病,除了體質不易著胎外,我覺得什麼都可以做、也什麼都可以吃,
只要適量不傷害自己跟寶寶就好。

大頭菜媽媽:

除了刺激性的食物沒吃沒喝之外,其他禁忌都做了。

Erica

我超愛喝無糖茶,但在懷孕時就只控制在一天500cc以內,醫生說沒關係,只要不要喝太多就好。

BabyHome駐站醫師回答Q&A

懷孕期間需吃黃蓮嗎?

懷孕可以吃麻辣鍋嗎?

其他孕婦常見禁忌與疑惑

懷孕可以吃巧克力

孕期禁忌有根據?

懷孕中,疑惑&禁忌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