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自己吃飯 訓練孩子手部能力

每個身心健康的寶寶都要具備自己拿湯匙或筷子進食的技巧,而這項能力需要孩子重複的練習,即便孩子做不好也不能著急或取笑,更不能因為怕麻煩就順手餵食。

 讓孩子自己吃飯 訓練孩子手部能力_img_1

我不喜歡看到大人餵小孩子吃飯,因為孩子應有自己進食的能力,但這簡單的事卻要再三提醒大家。

吃飯中的親子互動

有經驗的老師可透過孩子的吃飯習慣,發現親子間的互動情形。不久前,我們台北示範教室的老師便分享了一個真實案例,並也特別取得這位媽媽的同意,在書中作為父母們教養過程中的借鑑。

兩歲多的小妤一直不知道布丁是什麼味道,她很想吃布丁,但就是不肯讓媽媽餵,所以小妤只能以羨慕的眼光,看著其他小朋友津津有味地一口接著一口。

而小妤無法自己吃布丁的原因,是因為她的小手沒力氣,且手部控制能力不佳,所以每次拿湯匙舀碗中食物時,每每還沒送到嘴裡就掉了下來,連試幾次也無法成功。這時小妤便會生氣地將湯匙丟到地上,說什麼也不吃,甚至還會因此大發脾氣……

這名設計師說自己的孩子小時候也很討厭剪髮,常無故發脾氣,但經過老師的指導後進步很多。

小妤媽媽抱著好奇心,帶著女兒前往,評量老師讓小妤做了測驗後發現,小妤並不是故意耍脾氣的,她聰明又有自己的想法,希望任何事都能自己做且有好的表現,但就是容易感覺情緒不佳,也很難清楚地表達原因。

後來,老師和媽媽一起想辦法鼓勵小妤,設計安全的遊樂環境,讓孩子大膽嘗試。這段期間,小妤在教室和家裡練習了包括大量的觸覺、前庭本體覺以及各種精細動作的遊戲,藉此增進小妤的手部控制能力。

此外,小妤還在訓練期間,靠著自己的雙手嘗到第一口布丁,當時的驚喜表情,讓親眼見到的媽媽和老師感動不已。大約經過半年的引導,媽媽表示愛生氣的小寶貝變得可以溝通,並且孩子的情緒越來越穩定,並且在家也開始主動玩遊戲,笑容變得更多且有自信。

讓孩子練習拿餐具

類似小妤這種情形,發生在周遭朋友的例子還真不少,試想:「如果無法在感到飢餓的情況下才能吃,也不能決定自己想吃什麼,只能被動地張口等別人餵食,這樣要如何享受品嘗食物的樂趣呢?我想小孩的心情也是一樣吧!」

通常爸媽都會擔心孩子食慾不好、吃太少,但卻沒有深入觀察孩子為什麼對吃東西總是提不起興趣,這將造成照顧者極大的壓力,而孩子也會因感受到大人焦慮的心情而影響食慾。   

爸媽必須多留意孩子兩到三歲時,是否能夠靈活用手操作工具和玩具。以正常情況來說,每個身心健康的寶寶都要具備自己拿湯匙或筷子進食的技巧,而這項能力需要孩子重複的練習,即便孩子做不好也不能著急或取笑他,更不能因為怕麻煩就順手餵食。   

手部運作靈巧的孩子,對於寫字的流暢度及任何工具的使用都能得心應手。並且這樣的孩子,也能擁有較高的自信心,樂於接受新挑戰及學習。

單總教養手記

孩子拿湯匙或使用筷子的方式良好與否,與其手指頭的控制能力有直接關係。每天吃飯就是最好的練習機會,大人應讓孩子自己使用餐具,否則會牽連握筆寫字的能力,屆時才生氣孩子不會可就傷腦筋了!

讓孩子自己吃飯 訓練孩子手部能力_img_2《教養棒小孩 請跟我這樣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